“温版”12个特色小镇谋升级

温州网 2018-06-14 06:43:17

  温州网讯“温版”特色小镇,被年轻人视为富有诗意的创业之地。从时尚智造小镇、生命健康小镇,到森林氧吧小镇、智能电气小镇,全市12个培育和创建的省级特色小镇,如盛夏的果实,正待成熟。

  近年来,我市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破解转型升级难题的重要抓手,以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着力推进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时至年中,特色小镇建设进展如何,又有哪些亮点,记者进行了走访。

  温州文昌创客小镇

  富有诗意的“众创空间”

  等你来

  作为入围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温州文昌创客小镇,宜居宜创的美好图景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经过几年的建设,小镇雏形初具。欢乐大街、创客广场、沿河景观工程、青年创客公寓和小镇客厅等项目,已进入收尾或验收阶段。与此同时,小镇加速推进小镇客厅连廊、圣特立国际科创园、电商大厦产业园、北航信息产业园(总部经济)的项目招商。

  在文昌创客小镇,构建了一套覆盖区域规划、项目建设、生态环境和招商引资等全领域的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模式。比如,聘请专业运营团队打造创业苗圃区和孵化器,提供“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等。目前,温州青创会、哈德森研究院、温州美丽谷医药科技等项目,已入驻圣特立国际科创园;北航信息产业园拟入驻欧创会、你创我帮孵化器、总裁慧客厅等项目。

  乐清智能电气小镇

  一年产出2.3亿元新产品

  不简单

  为适应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乐清于去年谋划建设智能电气小镇,向着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的目标奋进。

  一年来,高端制造示范中心、大数据智谷、智能电气博物馆、湿地公园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落地。一个以智能电气为植根基因的产城融合小镇正在飞速崛起。短短一年,小镇投入15.3亿元,实现新产品产值2.3亿元,产生税收1.1亿元。

  初具规模的五洲国际中国电工电器城坐落于小镇中央。未来,这里将集聚人才、信息、渠道等高端要素,联动线上线下贸易,建立电商平台、发布最新资讯、实现最快交易,让乐清智能电气产品走向全球,点亮全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乐清智能电气小镇中的省重大产业项目——正泰(乐清)创新创业园已开工建设,该创新创业园以物联网、传感器为核心,建成后将成为浙江智能装备制造的创新源、乐清智能制造产业的新引擎。

  苍南台商小镇

  两岸青年在此创业创新

  真开心

  依托苍南对台经贸合作区,苍南台商小镇正在努力建成具有苍南特色、台湾风情、时尚产业与生态旅游相结合的产业体系,并计划用5年时间,着力打造成国家级的台商集聚区。

  目前,总投资9000万元的四条入口主通道已全面贯通,天信仪表、华仲机电等40多家企业入驻小镇;“台湾风情街”项目正式落户,这是温州目前规模最大的台资项目;台湾青年创业园项目则于去年9月开工,占地20亩,将成为两岸青年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

  “今年台商小镇将投入10亿元,完成小镇客厅的全部建设,并完成创客街区、金桂小区,青年创业园等主体工程,逐步完善道路网等一系列基础设施。”苍南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手记:特色小镇的“面子”和“里子”  

  在温州经济和城市转型发展中,特色小镇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

  那就是打造融产、学、研、贸为一体的产业孵化模式,构建一个有机融合各方资源的开放体系,使之成为大众创业创新的全新平台。

  为此,特色小镇的建设不仅要做足“特色”文章,更要充实内涵、提升品质。这绝非是盖几栋漂亮的楼,或者建一两个园区那么简单。特色小镇之所以有特色,并非把产业链做全做齐,而是充分发挥主导产业特色、打造产业服务平台,推动生产、生活和生态的深度融合,让特色小镇更有个性,更具魅力。

  特色小镇要行稳致远,更离不开社会资本的大力参与。在打造小镇特色的进程中,各地可尝试构建多种投融资渠道,以市场化机制整合各类资源,让特色小镇成为投资的热土、兴业的乐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