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自治”回天无力 垟儿小区深陷困局

温州网 2018-06-14 07:33:00
事实上,垟儿小区遇到的尴尬并非个例,物业管理缺失,仅靠小区自治,是很多温州老旧小区都面临的问题。

  小区4栋3单元前堆满生活垃圾,记者远远就闻到一股恶臭。

  小区2栋地下室堆放着大量可燃物品。

 

  温州网讯 昨天,被垃圾包围多日的垟儿小区终于打扫干净了,当地社区还组织人员前来消杀。

  就在前天上午,该小区内还垃圾成堆,散发出阵阵恶臭,门卫室也无人值守。

  这不是垟儿小区第一次“出名”了。一年多前,该小区曾出现过同样的尴尬局面,当时物业撤离,小区无人管理,垃圾成堆。

  事实上,垟儿小区遇到的尴尬并非个例,物业管理缺失,仅靠小区自治,是很多温州老旧小区都面临的问题。

  那么,垟儿小区到底遭遇了什么问题?这种尴尬应该怎样化解?连日来,记者和市政协常委、欧阳委员工作室负责人欧阳后增走访鹿城区五马街道办事处、矮凳桥社区,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垟儿小区的尴尬现状。

  目击垃圾满溢生蛆,地下室堆满私人物品

  11日上午10时许,记者站在位于市区垟儿路118号的垟儿小区门口,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酸臭味,走进小区发现,垃圾桶内垃圾满溢,有些甚至蛆虫密布,看了令人作呕。

  “由于没钱支付清洁费,小区的清洁工作已经暂停。这些垃圾堆在这里已有一个多星期了。”负责小区清扫的苏师傅这样说。

  另据居民反映,该小区还存在地下室被占用、公共停车位乱收费、部分住户拒缴卫生管理费等问题。记者走进2幢地下室,发现里面摆放着大量物品,废弃的沙发床垫、人体模型、建筑钢材等五花八门。

  在小区岗亭上,记者发现一张落款为“垟儿路118号小区临时自管小组”的《告全体业主书》,据这份落款时间为今年5月31日的《告全体业主书》显示,小区存在较多历史问题,如3幢地下停车库被侵占;有人霸占部分地面停车位非法收费;2幢、3幢地下室改变功能,存放可燃物等。

  该《告全体业主书》呼吁业主重视共同资产和集体利益,避免让小区管理再度陷入瘫痪。

  窘境业委会解散,临时自管小组面临困境

  垟儿小区有着20多年的历史,一共有6幢楼,现有300多户住户。

  临时自管小组成员冯先生,曾担任垟儿小区第一届业主委员会主任。他告诉记者,由于收不抵支,垟儿小区的原物业——日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从2017年初开始不再服务。去年5月,在五马街道和矮凳桥社区的协调下,垟儿小区成立第一届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管理小区并收取卫生费和安保费。

  “业主委员会成员都是小区业主,利用业余时间免费管理小区。”冯先生说,由于业主和业主委员会矛盾较多,且300多户业主中,有50多户不肯缴纳卫生费和安保费。“本身大家都在义务工作,最后还落个吃力不讨好,我们实在做不下去了,无奈之下解散了业委会。”

  “业委会解散后,小区重新陷入混乱,后来在社区的帮助下,又成立了临时自管小组。小组成员放弃休息时间挨家挨户上门收缴2017年的卫生治安费,但还有20多户未缴、5户拒缴。”冯先生说,因为是老旧小区,收费标准较低,去年缴纳上来的经费勉强维持卫生费和保安工资等开支,但地下室被占的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不仅地下室被占,甚至还有人在小区里划停车位收费,这在业主中造成了恶劣影响。”冯先生说,“一些业主开始不想再缴卫生费了。”

  “自管小组多方受气,很多居民对小区公共利益的自我维护漠不关心,已收取的卫生费只能勉强维持到5月底,导致小区再次陷入窘境。我们还是希望小区居民都能站出来,维护大家的合法利益。”冯先生这样说。

  应对街道和社区紧急清运垃圾,筹建新一届业委会

  6月11日下午,记者会同市政协常委欧阳后增到五马街道了解情况。

  分管城建工作的五马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醒芬表示,接到市民反映后,她已派清洁工人清运垃圾了。

  “我们暂时可以将卫生工作接管过来,先期垫付卫生费用,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叶醒芬说,如果一直由街道或社区负责小区卫生,可能会更助长拖欠物业费居民的拒缴心理,今后更难管理,且街道、社区也无法一直负担小区的垃圾清运费用。”

  五马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毛新奇表示,下一步五马街道和矮凳桥社区将帮助垟儿小区筹建新一届业委会。“只有建立起业委会后,征得大多数业主的同意,邀请派出所等部门介入,才能解决小区的各种乱象。”

  追问业主故意拖欠物业费怎样办?

  《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自去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电梯等公共设施受损得不到及时维修、维修资金使用不规范、公共收支成“糊涂账”、业主故意拖欠物业费等乱象有了具体的法规制度可依。对经核查属实仍拒不缴纳物业费的,可按有关规定录入个人信用信息档案。

  但叶醒芬表示,目前该项条款无具体执行细则,且街道也没有将失信行为录入个人信用信息档案的权限。

  此外,矮凳桥社区主任叶俏也提出了一些具体执行的疑惑。“按照规定,街道、社区等部门不能对小区的自治过于介入,特别是涉及资金往来。如果社区临时接管小区的卫生工作,那么资金这块无法直接从小区租金等方面获取,现有的法规也没有明确规定。”

  委员建议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欧阳后增

  积极引导居民提升素质是良性循环的根本

  垟儿小区的“尴尬”现状,是我市老旧小区治理的一个缩影。由于先天条件不足、后天管理不善,不少老旧小区经常陷入“居民对物业不满意→不交物业费→物业服务更差→居民更不满意→小区失管”的恶性循环怪圈,成了大多数物业公司不愿接手的“烫手山芋”。

  我认为,不管是物业公司提供服务,还是业委会自我管理,由此产生的服务质量、资金使用及居民权益保障等情况,都离不开政府部门和社区的监督管理、有效维护。此外,小区居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也离不开政府和社区的积极引导。唯有政府主动介入、社区主动作为,用好优胜劣汰和教育引导机制,当好居民群众的后盾,小区物业管理才能真正走向良性循环。

  市政协委员、北京大成(温州)律师事务合伙人丁宗捷

  各方应勇担当善作为,形成合力解决尴尬

  随着城市化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小区物业管理成为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城市管理的“软肋”。

  针对垟儿小区的“困境”,街道和社区“挺身而出”显得尤为必要。我建议:第一,五马街道和矮凳桥社区作为属地管理部门,可以先由街道垫付资金,把垃圾清运出去;第二,街道和社区要进一步指导垟儿小区重新成立业委会;第三,由街道出面协商,把滞交的租金和物业费收回来。

  政府扶一把送一程,社区勇担当善作为,业委会团结协作,希望能找到一种适合小区实际、为大多数居民群众所接受的管理办法。

  市政协委员陈肖锋

  曝光恶意欠费的业主,录入个人信用档案

  垟儿小区的困局,关键点在事件的主体缺位,也就是代表全体业主的业主委员会集体停摆。既然自愿参加并当选,业委会应该有责任、有义务对小区事务负责到底。如果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继续,也应当在新的业委会成立之前承担小区各项事务的主体责任。

  一部分业主未能及时缴纳物业费,是导致物业公司撤离、业委会停摆的主要因素,同时对已缴纳物业管理费的业主不公平。目前,对业主拖欠物业费的处罚措施有待细化和规范,行政主管部门应出台具体措施,对恶意拖欠物业费并拒不缴纳的业主予以媒体曝光,甚至录入个人信用档案。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文/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