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月,雁湖住宅区首批共享停车位将对外开放

温州网 2018-06-14 09:09:00
白天业主外出,小区有闲置的停车位,而路面停车位不够,那么小区的车位能否利用起来?

  小区之前停车杂乱无章,现在井然有序。(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白天业主外出,小区有闲置的停车位,而路面停车位不够,那么小区的车位能否利用起来?今年4月,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雁湖住宅区试行共享错时停车社区管理模式,部门介入参与老旧小区半封闭管理,重新规划释放停车位后,日间共享闲置停车位,以此探索老旧小区共建共治新模式。经过两个月的磨合管理,下个月,雁湖住宅区首批共享停车位将对外开放。

  部门介入借错时停车试点之机整治环境

  其实早在2010年、2013年和2015年,雁湖住宅区曾三次尝试过机动车封闭管理。但由于紧挨着的鸿福家园和玫瑰花园车位短缺,许多业主将车停在了雁湖住宅区。因停车引发的“邻里纠纷”多年来挡住了雁湖住宅区的“封闭”之路。

  消防通道被堵,居民半夜生急病,救护车进不来;车辆刮擦时常发生,业主却无法申诉;小区内所有的路都被车辆堵住,行走都成为问题,卫生环境更加无法保障……业主郑先生说,小区以前就是脏、乱、差,因为停车引发的争吵时有发生。

  去年7月,小区的几名业主再次谋划“封闭”。这次,他们在龙湾区蒲州街道寻求解决方法时,获得了一条信息: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为了缓解路面停车难、停车乱,希望利用商务大厦和居民小区的车位需求时段不同,释放小区日间的空闲停车资源,推行社区共享错时停车,实行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模式。

  “部门介入帮我们管理,我们拿出一部分车位共享给外来车辆。之前失败的封闭,让业主没了信心;这次让部门介入,我们觉得可行。”业主代表刘勤美告诉记者,与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动对接后,几位业主代表对全小区的业主进行了入户调查,85%的业主同意这样的方案。

  “还有部分业主不理解的,说小区内停车位本来就不够了,还怎么共享给外来车辆?”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主任瞿先智告诉记者,对于小区内持反对意见的业主,执法局与业主代表商议后,决定采用先治理小区环境,让持反对意见的业主尝到治理的甜头,测试小区的日间车位空余量后,再试行逐步开放。同时,在龙湾区相关部门的协调下,雁湖住宅区主动退让一部分红线道路给周边,解决了多年的“邻里纠纷”。

  半封闭初步成功7月起开放部分空闲车位

  4月份,雁湖住宅区聘请龙湾区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协助小区实行半封闭管理。首先是按照规范程序清理小区内的“僵尸车”,施划了停车位和禁停区域,打通小区消防通道,安装、调试相关的停车门禁设备。

  此外,小区同步推进共享单车管理、环境卫生、绿化提升、单元楼整治提升等工作,逐步改变雁湖社区“脏乱差”的历史形象。刘勤美说,现在小区环境好了,打开了生命安全通道,而且经过重新规划,小区内的停车位已能基本满足业主停车需求。

  这也让雁湖住宅区业主们尝到了“甜头”,他们自发建立雁湖住宅区车辆规范管理自律公约,并有上百位业主志愿者配合管理部门主动进行夜间巡逻,维护小区秩序。

  特别是小区实行车辆违停温馨劝离、违停车辆禁入告诫制度,让业主们自觉规范停车。具体如何实行?如果某位业主不按规定停车,被志愿者发现了,志愿者会发短信劝离,劝离后依然不愿意驶离的,则拉入黑名单,10天禁入小区;如果是其他业主发现上传到系统,则立即拉入黑名单,10天禁入小区。

  “前几天,我图方便,以为暂时停禁停区域几分钟没事,结果被其他业主拍到,这几天都进不来小区。”业主陈先生说,当时心里很不舒服,后来想想,如果每位业主都不守规矩,小区又会乱。“以后不能侥幸,就应该按照规定来。”

  经过两个月的磨合管理,剩余15%的业主也逐步同意了这样的方案。根据小区两个月的运营数据反馈,雁湖住宅区预计可以为社会车辆提供不少于200个日间停车泊位,计划于7月初逐步开始对外开放,对外来车辆收取的停车费将用于保安人员的工资、相关设备维护和小区设施建设。

  “当然不会一下子把200个车位全部开放,先期开放20-30个,测试是否会对其他业主造成影响,根据情况逐步开放。车位只针对周边的企业职工,同时要进行登记。”瞿先智说,日间停放有一定时限,如果超过时限还不开走,就会被拉入黑名单。

  年内建两处试点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除了雁湖住宅区,今年龙湾区还计划在另一个老旧小区实行这种部门和社区共建共治共管的创新管理模式,今年完成2处社区共享停车试点。瞿先智说,希望能将错时空闲停车资源向社会开放,分担路面停车压力,同时借此契机整顿小区停车秩序,消除消防隐患,全面提升小区整体居住环境。

  其实,小区实行机动车封闭管理,对外来车辆实施停车收费、限时停放的做法此前就有先例。鹿城区水心柑桂小区和菱藕社区多年前就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设置停车收费系统,实行小区停车“微循环”,这样的模式让小区的停车难得到了有效缓解,得到住户的支持。

  2016年,我国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指明: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一位社区管理专家告诉记者,该政策的初衷是解决城市拥堵,方便市民出行,但也有市民担忧这样的方式会造成小区混乱。“龙湾区的这种做法,我认为在缺乏管理的老旧小区可以广泛推行,这种模式不仅保障了小区内部的安全,整治了小区环境,调动业主自治的积极性,同时还能为社会提供停车资源,是一种‘双赢’的做法。”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诸葛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