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好评:头条背后的温州大爱风尚

温州网 2018-06-14 17:15:00

  外卖小哥为救护车带路护航、三位温医大附一院医生空中紧急救助病人、两位温州人在动车上帮忙施救突发疾病的妇女......近半个月,温州的这些人、这些事“组团”上了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等新媒体头条,刷屏了市民的朋友圈,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温州的温情和温暖。

  温州,亦如其名,是座有温度的城市。不单单是因为这里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温度适中,更是因为每个在这里生活的人都始终保持自己内心的热度。在每个需要肝胆相助的时刻,他们都能不吝举手之劳,用善心善行演绎大道大爱。

  说起大道大爱,听起来很空泛,但平凡的、朴实的温州人却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断给它注解和充实。红日亭的伏茶热粥、雨花斋的“免费午餐”、“绿眼睛”的潜心环保、“微笑联盟”的微笑传递、“明眸工程”的重见光明、温州法律援助中心的铁肩道义......每个平凡的温州人内心迸发的善念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行动,都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温情和温暖。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了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有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有温州人的地方,就有温情和温暖在传递。

  温州,其实并不大。很多人初识温州,第一个学会的词是“温州模式”。因为它的背后是千万个温州人用自己的勤劳、勇敢、智慧演绎的创新创业故事。但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温州多了一个词语,就是“温州慈善”——爱心温州,善行天下。

  从隐善15年的中国好人“兰小草”王珏,到爱岗敬业的90后教师陈莹丽,再到用自己的“养老本”多年来坚持帮助寒门学子完成“求学梦”的季佩铭和老伴倪质明,这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传播的都是温州人的爱与善,彰显的都是温州人的温情与温暖。也正是因为这些人、这些事,钢筋混泥土的城市多了一丝温暖,竞争激烈的成人世界多了一丝温情,温州,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温暖之州”。

  温州,其实也不小。它有无数的精神力量在支撑着温州的发展。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它有一种自发的美。这些美,源于这背后千千万万的温州人渴求真善美,赞赏真善美,实践真善美,所以,我们的身边才会不断涌现大批的好人好事,所以,这半个月来三场引起网友怒赞的救助才能来得如此密集而又显得如此自然。

  当然,它还有一种自觉美。这些美,体现在文明进步的自觉上。这些年来,温州不断通过公益广告宣传、“学雷锋”活动、表彰“最美温州人”等,培育“最美”、弘扬“最美”、践行“最美”,把大爱精神落实成一件件小事、一件件实事,让“温州慈善”成为温州一张新的名片,而普通的温州人也能自觉参与其中,当文明人,做温暖事,将爱与善回馈给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

  时代的发展是无止境的,人们对美的追求也是无止境的。当下,当文明人,做温暖事,已经成为温州这座城市的全民行动。越来越多温州人的参与,也让温州的“好人好事”从盆景变成风景,现在又转成了“风尚”。愿这场没有终点的德善接力,蔓延至千家万户,感染着你我,也滋润着你我。

  作者:鲍苗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