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献血者日”这些献血谣言你被忽悠过么?

来源:央广网作者:2018-06-14 16:40:31

  今天是15个“世界献血者日”。记者近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无偿献血制度全面建立,血液管理制度体系和血站采供血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血液供应能力、血液安全水平和临床用血水平显著提高,国内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这是一种“紧平衡”状态。

  北京市献血办主任、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北京的(无偿)献血率为1.8%,最高达到2.1%,但由于集中的医疗资源过多,大量外地患者涌入,且疑难重症很多,所以供应仍然非常紧张。”

  一些对献血的疑虑和认识误区,是影响公众献血的一大障碍。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输血科主任纪宏文表示导致很多人献血之后会变胖,跟献血没关系的,而是之后补充过多营养造成的变化,“受中医的影响,我们常常认为一出血就伤元气,但一位中医科大夫连续献血20年,明确告诉献血对伤元气的说法是不存在的,因为我们肌体中的血液,是每天每秒钟都在进行代谢,总有一部分细胞会代谢衰老死亡。我们献血量和总血量比不超过10%,不超10%的献血,这是不会损伤健康的,所以这个担忧也是不必要的。还有人认为献血会长胖,献血跟胖瘦没关系,而是因为献血之后感觉付出很多血液有损伤的理念告诉自己要多吃补充营养,往往这种情况,导致很多人献血之后会变胖。所以变胖跟献血没关系,而是之后补充过多营养造成的变化。”

  网络上流传着一些献血谣言,你被忽悠过吗?

  流言一:无偿献血会引起健康人贫血

  每次的献血量只占人体血液的极少部分,血液暂时少量减少,不会影响人体的正常循环,献出的少量血液很快就会恢复、补充。按规定的时间间隔献血不会引起贫血,相反,适量献血还能促进血液再生。

  流言二:献血会传染乙肝甚至艾滋病

  目前,各省市的血液中心及下属的采供血机构,采血所用的针头及血袋是经过国家严格检测合格的一次性医疗耗材,血液的采集有严格的操作规程和要求。献血是一个输出的过程,血液从人体血管内向外流出,在严格“一人一针”的规范管理和操作下,参加无偿献血是不会感染疾病的,更不会发生感染肝炎与艾滋病等现象。

  流言三:

  献血会导致人发胖

  献血后不会发胖,除非献血后为了补偿身体,摄入过量的营养。

  就目前人们的生活水平、饮食结构和营养状况而言,健康成年人献血后没有必要特别进补营养品。健康成年人在献血200~400毫升后不会引起身体不适,适当休息、补充营养也不会引起发胖。有些献血者认为自己血液损失过多,身体受到损害,于是通过增加食量、摄入各种高营养、高热量的食物来进行补偿,导致营养过剩,身体才会发胖。

  流言四:

  献血会导致成瘾

  网络上曾经流传:那些一生中多次献血的人是因为献血对他们的身体造成了伤害,不继续献血就会出现异常,献血的危害之一是经常性献血造成体内造血功能强化,导致时常会有血管膨胀的感觉,唯有经常性抽血才能够降低这种不适感。这些流言,使一些有意献血的人产生顾虑。

  科学地讲,献血相当于一次失血的过程,并不存在献血会上瘾的情况。目前国内数百万计的献血者中,并没有发生上瘾的现象和结论。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没有任何研究显示献血会导致上瘾。“献血上瘾”的言论,是误解和谣言,必须认识清楚。

  并非所有人都适合献血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具备献血条件。国家对献血者要求的年龄段是18~55岁公民,男性体重在50千克,女性体重在45千克以上。有下列情况的人,不应献血。

  1.患有传染性疾病、过敏性疾病、结核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血液病、精神系统疾病、寄生虫病、肿瘤患者、重大器官切除患者不应献血;2.半个月内拔牙或进行小手术的人应暂停献血;3.女性月经前后3天、妊娠期、流产术后未满半年、分娩哺乳期不免1年者不应献血;4.患有感冒、胃肠道炎症不满1周,肺炎患者不满3个月应暂停献血;5.患有传染性疾病,如痢疾疾病痊愈半年内,伤寒疾病痊愈1年内不能献血;6.五年内自身输入过血液或成分血的应暂停献血;7.进行较大手术半年内不应献血。(综合网络)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