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被列为温州主推的农产品 能否火了杨梅经济

温州网 2018-06-15 08:03:00
我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产品如何打响品牌?日前,《代表在线》栏目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杨梅种植户、相关部门及人大代表。

  某网络销售平台上茶山杨梅的包装

  颗粒加真空包装,长途运输也能保持杨梅好品质

  市民享受采摘乐趣也是重要的杨梅经济

  温州网讯 最近,永嘉村民老徐放下在宁波慈溪的服装生意,赶回老家摘杨梅。上个月,他和同村几个村民一起竞标了村里约500亩杨梅林的采摘权。“今年杨梅产量不错,如果全部采摘下来,产量可超过1.5万公斤。但实际上约一半的杨梅因故没来得及采摘。”这一损失让他既心痛又无奈。没有自己的品牌,等客上门的营销模式,杨梅产品缺乏二次开发等,像老徐碰到的这种情况,在温州并非个例。如何加快推进温州杨梅产业化进程?我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产品如何打响品牌?日前,《代表在线》栏目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杨梅种植户、相关部门及人大代表。

  不足

  杨梅销售以散卖为主

  每年竞标采摘权人员不定

  对投资冷库等设备缺乏决心

  老徐家在永嘉徐家湾,当地的杨梅树种在山上,车子开不上去。杨梅经人工采摘后再由人背下来。今年杨梅成熟季遭遇连续降雨,导致来不及采摘的杨梅很快无法销售。在老徐的杨梅林里,每一棵杨梅树下几乎都能看到一堆落地的杨梅。

  “我们现在销售以散卖为主,主要是周围村落的人过来买,还有的是外地超市电话预定,但量不多。刚开始采摘的时候,杨梅可以卖到24元一公斤,后来不仅单价低了,也没人愿意上山摘杨梅了。”看着烂在树下的杨梅,老徐说,觉得可惜又能怎样呢?雇人摘杨梅一天要付200元,摘下的杨梅可能连付人工费都不够。

  据老徐介绍,七八年前他们村部分村民出资持股承包了杨梅林,每年都会将杨梅林的采摘权拿出来竞标。这有个弊端是,每年可以采摘杨梅的人并不固定,所以对投资冷库这样的事情,大家就不一定有决心。

  老徐算了笔账,除去竞标的7万多元,再加上采摘付出的人工,这次采摘赚的钱也没多少。老徐反思说,一是明年杨梅种植的品种要考虑变一变,增加东魁杨梅的比例,这样可以错开采摘期,碰到下雨能减少损失。二是杨梅采摘对外宣传的时间要提前。三是争取打开更多的销路。

  变化

  80后小伙子自设冷库

  采用真空颗粒包装

  为丁岙杨梅打开销路

  像永嘉老徐这样,越来越多的杨梅种植户发现传统生产、销售模式的弊端,改变其实已经在发生。

  瓯海区茶山街道舜岙村80后小伙王树今年的杨梅销售进入尾声。今年,他家三公斤中高端杨梅对外售价是260元(含快递费用)。

  其实,王树自家种植的杨梅面积也就35亩,他从大学开始就帮父亲一起管理杨梅林,至今已有10余年时间,这么多年下来,他家的杨梅种植规模并没有扩大。他说,不急于扩大种植面积,得先把销售和品质做好。

  茶山的丁岙杨梅是温州独有的杨梅品种,质地柔软,长途运输易破损,王树花了多年的时间才找到解决办法。

  “我们以前把杨梅装在篓里、或袋子里真空包装,这样对外销售的坏果率在50%左右,2015年改成了像费列罗巧克力一样的颗粒装,但由于不是真空包装,10单约有1单出现坏果,2016年开始又改成颗粒装加真空包装,远距离送到客户手中的杨梅,品质非常好,100单也未必有一单有坏果。”王树说。

  除了改进包装,王树去年购买了60多立方米的冷库,专门用于杨梅的预冷。今年又花了十几万元,将冷库面积增到200立方米,他估计能装下几吨的杨梅。同时,他还加了真空机、打包机等多个设备。用他的话说,已初步有产业化的样子。

  除了销售自家杨梅,王树今年把茶山当地十几户梅农变成自己的供应商。他与这些梅农签订种植协议,明确杨梅质量标准并由他负责销售。这几年,他与“瓯农惠”等线上平台合作,确保了杨梅销路;同时还开辟部分杨梅园做“采摘游”,做大品牌。他说明年要推出自己的电商平台,另外再要购买机器生产杨梅干,做好杨梅的深加工。

  为了减少天气对杨梅的影响,近几年,文成、苍南、瓯海等地部分杨梅种植户已开始大棚种植杨梅,可实现避雨保温、降低病害、减少水土流失、提高坐果率、提早产期、提升品质等。

  经验

  温州乡村振兴杨梅被寄予厚望

  但整体产业化程度与仙居相差较大

  缺乏杨梅深加工等生产线

  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温州市杨梅节活动上,“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产品”全新亮相——杨梅是其主推的第一个农产品。

  杨梅是温州的传统水果,温州市特产站数据显示,2018年温州全市杨梅种植面积32.7万亩,是温州第一大水果,预计产量11.5万吨,产值11.8亿元,其产量、产值均占温州水果的一半以上,种植规模约占全省的20%。

  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范围覆盖7602平方公里、涉及57镇24乡,面积相当于三分之二的温州陆域,这里是温州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而杨梅是西部休闲产业带的主导产业之一,81个乡镇大部分都有杨梅种植。

  虽然,相关部门如农业局等在本土杨梅农药安全方面把控较严,对杨梅种植户的管理也渐趋科学规范。但随着福建、青田等地杨梅进入温州市场,我市本土杨梅受到挑战和挤压。此外,温州杨梅的整体产业化程度还无法与仙居等地相比。数据显示,仙居杨梅种植面积13.8万亩,投产面积12.5万亩,全县共建有25个高标准仙居杨梅示范园区和65个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组建400多家杨梅专业合作社、协会等合作经济组织。2018年预计仙居杨梅产量9万吨,产值6.67亿元。在今年仙居杨梅节活动期间,仙居还发布了仙居仙梅片、冻干杨梅等新产品。据报道,仙居目前已有2条投资总额近亿元的万吨杨梅深加工生产线,年加工转化近4万吨杨梅,开发了杨梅干红、杨梅原汁等十多个系列产品。

  声音

  人大代表建议

  培育龙头企业引导扶持种植大户

  加强农业品牌建设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温州的杨梅品质并不比青田、仙居等外地杨梅差。记者采访的多位农业专家、种植户都对此有信心,而加强品牌宣传、推动温州杨梅产业化也是他们的共识。

  今年人代会期间,林辉等市人大代表提出要加强农业品牌建设,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建议。代表们认为,温州农业品牌建设及产业主要存在几方面问题,一是产业组织松散薄弱,品牌建设滞后;二是物流条件滞后,市场体系不完善;三是基础设施不强,抗灾害能力弱,等等。代表们建议,要培育龙头企业,引导扶持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或农产品经纪人,建立联合体,实行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壮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实力。要在农产品产区附近配置加工、冷藏保鲜、产品检测、信息服务、物流配送等主要配套功能,应用电商、直销以及农超对接等现代营销模式。

  市特产站站长胡丹认为,接下来温州要提高优质栽培技术,适度鼓励规模化经营,进一步提高温州杨梅的品质,提升精品杨梅在整个温州种植中的比例。文成杨梅协会会长周作荣说,温州杨梅产业要发展,还是要加大宣传力度,特别需要学习仙居、青田等地政府加大“吆喝”力度,让温州杨梅的声名响起来、走出去,“别说销售到外地,如果温州老百姓都愿意吃本地杨梅,杨梅种植户就不愁销售了。”

  记者: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