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率近两成 买这些妇女儿童产品要多长点儿心

浙江在线 2018-06-15 08:34:22

  6月14日,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质监部门在宁波召开长三角区域产品质量共治一体化合作会议。会上,浙江省质监局发布了近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据介绍,本次“保护妇女儿童等消费者权益”产品质量市场反溯专项监督抽查通过调研、比对监督历史数据等方式,选取了妇女、儿童两个特殊群体关注度较高的电玩具、护垫、滑轮鞋、香味橡皮擦、圆珠笔、纸巾纸、中性笔等18类产品,分别从线上线下进行买样抽检。在买样抽检的356批次中,发现不合格产品65批次,不合格率为18.26%。其中,护垫、卫生巾、香味橡皮擦和纸巾纸抽检全部合格;电玩具、轮滑鞋、空气净化产品、办公椅抽检不合格率较高,分别为25%、36.67%、45%和50%。

  “今年,护垫、卫生巾、香味橡皮擦和纸巾纸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比往年有明显提升。”浙江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卫生巾产品自2015年到2017年的同期专项监督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4.35%、0%、0%,说明浙江省企业生产的卫生巾产品质量状况稳定可靠;纸巾纸产品过去三年同期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40%、19.92%、5.6%,说明经过近几年的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浙江省内纸巾纸产品质量呈稳定上升趋势;护垫产品2015年抽查不合格率为9.1%,2017年为13%,2018年为0%;橡皮擦产品2016年抽查不合格率为16.7%,2018年为0%。

  近几年消费者对环境污染问题较为关心,尤其是装修、购车后对室内(车内)的空气质量特别关注。因此,本次专项监督抽查首次将空气净化产品列入买样抽检范围,分别对涂覆材料(硅藻泥、甲醛清除剂)、竹炭、吸附材料(活性炭)3种不同产品类型买样20批次,发现不合格品9批次,不合格率为45.0%。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甲苯净化效率、灰分、甲醛吸附率。主要不合格原因是这些产品中使用的催化剂等成分对甲苯基本上不具有催化分解的作用,生产企业为了宣传产品功能强大而虚假标识。

  本次专项共抽查浙江产8批次电玩具产品,发现不合格品2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25%。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正常使用项目、可预见的合理滥用、小零件、标识和说明。儿童在玩耍涉及这几个项目不合格的玩具产品时可能会导致相应的伤害。

  轮滑是近年来较为热门的儿童运动,本次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30批次轮滑鞋产品,发现不合格品11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36.7%。不合格项目主要有:轮子、制动器、轴承。这些项目不合格容易造成轮子变形、制动失效或者制动效果过于灵敏、轴承断裂脱落等现象,从而降低产品使用年限,严重的将会对消费者使用安全产生隐患。

  此外,本次抽查发现办公椅存在较大质量问题,抽样人员从实体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等渠道购买了不同生产企业生产的14个批次办公椅产品,发现不合格品7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50.0%。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力学性能要求(脚轮往复磨损)、甲醛释放量、TVOC等。这几个不合格项目容易造成办公椅脚轮突然断裂,椅子倾斜对人员造成伤害的隐患,同时过高的甲醛、TVOC释放量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针对本次专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浙江省质监局已要求相关生产企业属地质监部门开展调查、处置工作,严查产品质量违法行为;针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将通报地方政府,督促其强化质量监管,提升行业质量水平;向社会发布本次专项监督抽查结果信息和消费指南,引导消费者正确消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