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一男子花五分钟编条谣言 10小时后被警方抓获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8-06-15 09:20:00

  温州网讯 “温州一女生遭黑人留学生轮奸,校方置之不理?”日前,一条耸人听闻的谣言出现在新浪微博,随后被大量转发。事发10分钟后,校方核查确认为虚假信息并报警,50多分钟后发出辟谣消息,10小时后警方即抓获造谣男子杨某,有效遏制了谣言传播。

  5月24日晚上8时21分,网民“归附**”在新浪微博发帖称:“温州发生黑人留学生轮奸中国女学生事件,事发已经半个月,两黑人还没抓住,且学校还将此事压下。”帖子里附有多张聊天记录截图,帖文发布后在微博上迅速传播,甚至还有部分网络大V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予以转发。

  校方在微博发布10分钟后就关注到了上述内容,随即组织相关部门和学院进行核查,很快证实这是一则谣言,遂向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茶山派出所报警。

  “谣言动动嘴,辟谣跑断腿”,为了避免谣言进一步扩散,当晚9时17分,学校在核查完成后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辟谣信息。

  随后,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凤凰网、搜狐网、网易新闻、温州发布等数十家网络媒体进行了辟谣转载,本地多家媒体也跟进发布辟谣报道。仅校方官方微博及本地各家媒体的辟谣信息,累计阅读量达到200多万。及时辟谣遏制了谣言的扩散,有效消除不利影响,许多转发了谣言的网友很快删除了不实信息。

  与此同时,警方很快查明网民“归附**”的真实身份为29岁的乐清男子杨某。次日上午,乐清警方在杨某住处将其抓获,此时距其发帖仅过了约10小时。

  杨某对其通过微博发布虚假信息的事实供认不讳,随后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被乐清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据警方介绍,杨某是根据自己道听途说的虚假信息,结合网络上看到的网文,花5分钟编撰了这条微博。乐清市人民检察院下一步将对杨某提起公诉。

  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温州市网信办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网络谣言整治行动,对网络谣言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维护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同时欢迎广大网民对网上违法造谣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新闻+

  谣言造成严重后果可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络社会同样也是法治社会。故意编造、传播谣言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将构成违法,情节严重的还构成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中第二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