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南小学举行端午系列活动:传承历史文化 感受端午习俗

温州网 2018-06-15 16:32:36

  温州网讯 一年一度端午至,又是龙舟飞渡时。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了传承历史文化,让孩子们感受端午节独特的习俗,更好地了解、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提升对民族文化的认识,灵南小学开展了端午节系列活动。

  彩绘鸭蛋

  美术课上,学生把家里带来的熟咸蛋,精心彩绘,在小小的鸭蛋上充分施展自己的绘画才能:有的画上和小伙伴们玩耍的场景,有的画上山水花鸟,有的画上自己喜爱的人物故事……奇迹就这样诞生了,原本单一的鸭蛋在孩子们的手中变成了一个个色彩斑斓的“魔术蛋”。

  挂彩色蛋袋

  端午节编蛋袋、挂蛋袋是吴越地区的民间习俗,有“逢凶化吉,平安无事”的寓意。早上,孩子们把在家里编织好的不同形状、不同色彩的蛋袋纷纷悬挂在了自己的脖子上,把自己彩绘的鸡蛋装进去,和同学们互相欣赏着各自动手做的蛋袋,是那么的自豪和快乐!

  玩竖蛋游戏

  鸭蛋能竖起了吗?只有动手试一试才知道。他们或站、或坐、或趴,小心翼翼地尝试把蛋竖起来。各种姿势的呈现,让老师看到了孩子们专注的状态。不一会儿,孩子们手中的蛋成功竖起来了,纷纷欣喜地和大家分享喜悦。

  “斗蛋”

  彩蛋的尖头碰尖头,圆头对圆头,你碰我撞,好不快活,孩子们的加油助威声响彻教室。经过同桌比、小组比等形式最后的胜者被封为“蛋王之王”。别开生面的斗蛋比赛,让孩子体会了传统游戏的乐趣,过足了“端午瘾”。

  绘鸭蛋、编彩色蛋袋、玩竖蛋游戏、“斗蛋”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丰富了我们的传统节日文化,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更让孩子们体会传统节日带来的快乐与童趣,给孩子们的童年留下重彩浓墨的美好记忆。(范晓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