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喜迎端午 今年的文化味儿有点浓!

温州网 2018-06-17 09:52:00

瓯海泽雅举行屏纸技艺比赛。 叶将 摄

永嘉组织留守儿童过端午。

泰顺雅阳镇孩子制作香囊。

  温州网讯 银光溢彩,端午情浓,昨天,为迎接端午佳节到来,我市“非遗学堂”开进温州书城,经浙江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项之华现场授课,15位学龄儿童在各自家长的陪伴下动手体验玻璃银光DIY创意绘。

  玻璃银光刻俗称镜画,形成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其工艺流程为涂蜡、刻线、腐蚀、镀银、刮丹、除银、着色等,整个制作较为繁琐。由于画中线条皆为银色,故称银光刻。昨天的活动现场,项之华分发给每位小朋友一套新研发的玻璃银光DIY创意绘文创衍生品,上面描画了两只抱着书包的憨态可掬的熊猫,样子十分喜庆可爱。孩子们接下来和家人需要做的,是在调色盘中调出各种自己喜欢的颜色、然后在玻璃模板反面为熊猫上色。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家长们也纷纷参与其中,一片其乐融融共享亲子时光。

  项之华介绍,涂色可以培养孩子对色彩的兴趣,帮助孩子认识和区分不同的颜色,建立颜色和物体、环境之间的联系。在玻璃反面上色还能锻炼孩子的手脑协调能力,培养孩子的思维力、观察力和创造力,通过各道步骤可以较好地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与耐心,“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大家亲近和理解我们的非遗传统手工艺,为玻璃银光刻今后的传承储备力量。”

  瓯海

  百人屏纸技艺大比拼

  本报讯(通讯员严建春)昨天,在热情似火的端午节庆氛围下,一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2018年自然与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屏纸技艺大比拼在瓯海泽雅唐宅开赛。拼的是纸农的技术水平,赛的是瓯海人在泽雅纸山的劳动激情。

  瓯海泽雅素有纸山之称,源于当时泽雅纸业的兴盛,家家户户做纸谋生,被称为纸农。当地流传千年屏纸制作技艺,誉为中国古法造纸的“活化石”,其传承千年,是中国目前保留最原始、最完整的古法造纸术之一。2014年,泽雅屏纸制作技艺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次比赛以传统屏纸捞纸技艺为内容,会集泽雅多个村庄近百位纸农进行比赛,大家邀请亲戚朋友前来观战。夏日骄阳似火,参赛选手挥汗比拼,观众为各自支持的选手加油鼓劲,衬得唐宅这座小山村比过年还热闹。本次活动意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带进群众生活,积极推动非遗的传承和发展。充分发挥非遗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的作用,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互动性强的宣传展示活动,以营造人人传承瓯海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泰顺

  一起包的粽子最好吃

  本报讯(记者郭乐燕报道组郑亦扬)又到粽味飘香时,昨天,在泰顺县筱村镇五蒲村文化礼堂内,一场激烈的“包粽子”比赛后,村民们用端午蛋投票选出优胜者。“邻里街坊一起包,粽子最好吃。”42岁的获奖村民陶晓燕说,接下来还要带上粽子探望村里的孤寡、贫困老人,一起分享节日的快乐。

  包粽子比赛、缝香囊诵家风、敬老院送温暖……连日来,一场场别出心裁的端午民俗活动在泰顺各个乡镇102家文化礼堂轮番上演,热闹非凡。村里妇女、志愿者们忙得满脸通红,老人牵着小孩寻味而至,在其乐融融中不仅传递着团结互助的良好民风,更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

  走进全国文明村雅阳镇上村村文化礼堂,便能闻到艾叶、丁香等清幽香气,这里正在举行“弘扬端午文化手工香囊寄情怀”活动。村民们欢聚一堂,一边互相讨教学习香囊制作方法、切磋技艺,一边分享着自家的温馨端午故事,孩子们围坐在父母身边诵读家训,欢声笑语中,新做成精致小巧的香囊已佩戴在身了。

  不远处的莲头村文化礼堂里,志愿者们正在为“粽艺大赛”做准备。随着村委会主任一声口令,只见一双双巧手将粽叶折一条窄边,卷成漏斗状,加入糯米等材料,对着粽叶尖角折起,最后用线固定,不到一分钟粽子就“诞生”了。孩子们饶有兴味地看着,也跟着大人们一起动起手来。雅阳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镇已举办十余场端午活动,所包的9000多个粽子煮熟后,将送到孤寡老人和困难老党员的手中。

  永嘉

  关爱留守儿童“粽”是情

  本报讯(朱琪琪潘婧婧黄伯希)昨天,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联合康乐、宝宝幼儿园,牵手永嘉岩头西岸村爱心屋举办了“粽情端午·关爱留守儿童”主题端午宴活动,为爱心屋里的30位留守儿童带去社会对他们的“一片粽情粽意”,让他们体会到大家庭般的温暖。

  用彩色网袋将煮鸡蛋挂在孩子的脖子上,寓意“逢凶化吉”;给娃娃佩戴香包祛邪强身,寓意吉祥如意……活动中,40余位城乡孩子不但一起学习动手编织五彩蛋袋,一起互动撞蛋角逐“蛋王”,还在老师细心指导下,从穿针引线开始,一针一线缝制端午香包,感受古老而美丽的传统节日带来的文化魅力与祝福。临近中午,为留守儿童精心准备的“端午家宴”正式开始。义工们从厨房端出了一盘盘热气腾腾的菜肴,并与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在欢声笑语中,共享丰盛而别样的节日午餐。

  在永嘉南城街道新民文化礼堂,昨天上午,新民文化礼堂联合新民村两委组织开展了端午节“包粽子、织蛋袋、送安康”传统民俗活动,同时还举行一场气氛热烈的包粽子比赛。

  昨天上午一大早,新民文化礼堂内已热闹非凡,粽叶清香阵阵袭来。根据前期报名,现场有20多位老人、妇女前来参加包粽子比赛。“各就各位,预备,开始!”上午9时整,随着一声令下,20多双手同时动了起来,捋粽叶,捡酱肉,在场的每个人都忙得热火朝天。“快快快,倒计时10秒钟,不要露馅了……”旁边围观的群众也是一边加油助威一边给选手做好引导,观察员监督、评委们打分,场面好不热闹!最终,根据半小时包粽子数量和外形,杨玉连获得第一名,金国女获第二名,林翠美获第三名,她们都得到了比赛礼物。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