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首日 温州7.48万余考生比拼语文和科学

温州网 2018-06-17 09:52:23

考生陆续步出考场,考生朱倩瑶妹妹携小红旗为姐姐助威。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9时,随着考试铃声的敲响,2018年温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正式开考,我市7.48万余考生走进12个考区118个考点2539个试场,进行了语文和科学科目的较量。今天,考生们还将迎接数学、外语和社会思品的考试。

  上午8时许,考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陆续抵达各自考点。在温州市实验中学考点门口,记者看到,送考老师身着红衣,或与考生击掌,或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来为考生加油打气。温州市三乐亭爱心驿站的义工联合鹿城共青团的志愿者,准备了粽子、鸡蛋、绿豆汤、伏茶等,分发给在考点门口等候的家长们。

  据在考点周边维持秩序的交警一大队二中队张警官介绍,中考期间,各考点周边都增派了警力,他和同事们早上7点钟已到达实验中学门口疏导交通,维持秩序。在温州市第十四中学考点门口,来自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小柯和几位已拿到高中入场券的同学,结伴给班上的同学送祝福。“我们带了零食和饮料,等语文考试结束后分给班里的同学,祝他们中考好运!”

  上午11时许,语文考试结束铃声响起。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多数神情轻松。一位考生告诉记者,作文分大小两篇,大作文是关于全民阅读时代的微信朋友圈,可以叙述,可以议论;小作文给出了两张图,一张是青春不散场,一张是追逐梦想,让考生们选择一张做毕业的封面。

  温十四中考点门口,来自温州二中的毛同学感觉作文的难度适中,自己发挥得不错。来自温州二外的易同学则认为作文题不太适合自己的写作风格,“虽然我平时作文还不错,但是觉得这题目比较容易写偏题。”

  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吴积兴认为,今年温州中考作文题与浙江中考的走向总体一致,走温和亲民路线,从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境和日常生活体验出发,让学生能结合熟悉且深有感受的日常经历来写,做到了有话可说。同时,又适当限制,避免学生套题套作、泛泛而谈。 “这个题目给学生留下了巨大的发挥空间,很好地体现了中考的甄别功能,也涉及学生的思考思辨能力。”他表示,在作文题目中,“读书”和“微信朋友圈”是两个关键词。如果考生在文章中表达对阅读、对读书的独特思考,肯定没有问题。那么这篇文章的差异在于人们对微信朋友圈的认识:“比如,把微信朋友圈视为负面干扰;又比如,把微信朋友圈定位为一种生活,那么看朋友圈,就不是对读书的干扰,而是另外一种阅读。”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舒畅 瞿含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