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中考作文题目隐藏两大社会话题 怎么解?

温州网 2018-06-17 09:52:23

  温州网讯 温州市中考语文科目昨天结束,作文题是关于微信朋友圈。有教育界人士认为,此次中考作文题目的背后,其实隐藏着2个社会话题:如何对待纸质书深度阅读与手机碎片化阅读、如何应对网络和手机成瘾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浓缩书”对学生全面吸收知识不利

  眼下,不少人的阅读趋于碎片化,更加偏向于内容精炼、篇幅短小的资讯类阅读,特别是手机阅读占据了碎片化阅读的大部分时间。

  有人认为,信息碎片化是大势所趋,抵制碎片化不可能实现。碎片化并非为了浅薄而是提高效率——提高了解他人想法以及了解世界的效率。也有人持相反的观点:过于零散和碎片化,无法形成有效的知识体系,并容易导致意见和建议的片面性。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类似于“浓缩书”这样的手机应用悄然走红。

  对此,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说,“浓缩书”适合于快速获取知识的人群。对于需要系统学习,要提升阅读能力的人群,浓缩了不一定全面。

  胡海荣称,他最担心的是学生也有这种浮躁的心态,这对全面的吸收知识不利。学生还是需要精读书籍,尽量少碰“浓缩书”。“浓缩书”只给人一个结果,没有一个过程,如果能在“知其然”的基础上,更“知其所以然”,阅读的价值才算是真正实现,而这不是单靠阅读“浓缩书”能达到的。

  温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徐旭东认为,在工作与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浓缩书”是有其现实需求与价值的,但如何使用、什么样的人群使用,以什么动机使用是关键。

  徐旭东说,如果是了解其他的领域,了解一些基本情况,“浓缩书”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如果是自身专业领域的书籍,精读是必须的。因为浓缩的不一定是精华。”

  徐旭东认为,对于文学作品,“浓缩书”无法代替深度阅读。文学作品里,一些情节、一些细节恰恰是作品的精华。如果是一些工具类书籍,需要快速掌握要点,不妨使用“浓缩书”。

  警惕网络成瘾倾向,重度成瘾者要就医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周奇说,为了避免学生长时间看微信朋友圈、玩抖音或者手游,家长们要做孩子使用手机的引导者、监管者。在自身自律的基础上,与孩子充分协商,让孩子知道什么时间看和玩,如何合理地使用手机上的“爆款”APP,提高孩子的自控能力。

  此外,家长切勿做“甩手家长”。父母跟孩子聊聊各自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这样对孩子走出游戏世界至关重要,家长不要以为在外面赚钱养家无暇顾及就忽略不管。如果孩子身心不能健康成长,就得不偿失了。

  市第七人民医院行为医学科医生谷贤龙介绍,有以下这些情况,可能就存在网络成瘾倾向:如果一段时间(几小时或几天)不上网就明显焦躁不安、不可抑制地想上网,或时刻担心错过了什么,甚至做梦也是关于网络的内容;上网频率总比事先计划高,上网时间总是比事先计划长;企图缩短上网时间的努力,总是以失败告终等。

  谷贤龙说,青少年网络成瘾是一个社会性问题,对于重度网络成瘾者出现性格、行为模式改变时,建议及时就医进行专业干预。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