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考作文“关注”微信朋友圈 听专业人士分析怎么写

温州网 2018-06-17 09:52:00

  温州网讯“这是全民阅读的时代,这是人人使用微信朋友圈的时代。生活中,常常可见以下情景:S想好好读些书,回到家,S点开了微信朋友圈……”

  “微信朋友圈”进入今年我市中考语文作文题中,要求学生根据以上所述材料自选文体,写一篇600字左右的作文,并提示学生“可以用任何一种人称替代S;可以就这个情景链接生活,叙述故事;也可以根据这个情景展开想象,进行文字创作;还可以针对情景中反映的现象展开论述”。

  如何写好这篇中考作文?昨天,几位专业人士对此进行点评。

  这样的作文题目恰到好处

  著名温籍作家叶永烈

  这次温州中考作文题目有两个特点:

  一是富有时代特色,因为如今确实处于“全民阅读的时代”,“人人使用微信朋友圈的时代”。

  二是题目不难,每一位考生都能写,因为“人人使用微信朋友圈”。

  不过,要想写好这一作文,也并不容易。因为“S想好好读些书”,如何借用微信朋友圈,得到朋友们的帮助,读哪些书,怎么读书,为什么要读这些书……这就考验考生的思想水平与写作能力。评判考生的作文优劣,就在这里。

  不出偏题,不出难题,而写得出色又并不容易,这样的作文题目恰到好处,使得考生人人都能写出作文,又能拉开彼此的差距。就这一点来说,这次温州中考作文题目出得不错。

  微信朋友圈也是别一种读书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创意中文教研室写作教师俞磊

  “这是全民阅读的时代,这是人人使用微信朋友圈的时代”,这是此次中考作文题目给出的大情境;“S想好好读些书,回到家,S点开了微信朋友圈”,这是题目给出的小情境。在大情境里,“全民阅读”与“人人使用微信朋友圈”是并列的,是陈述了一种现状,而这种现状两种现象共存,不含判断;但在小情境里,就含有一定的判断了:你可以读出S明明想好好读些书,却点开了朋友圈,也可以读出S想好好读些书,所以点开了朋友圈。于是,在小情境里,“点开朋友圈”成为审题关键:你到底想批判朋友圈之浅薄之庸俗之无趣,还是想肯定朋友圈之博大之丰富之无所不包?本题的审题并不难,但我觉大部分考生会把微信朋友圈定性为与读书对立的存在,进而进行批判与否定。当然,这里,题目小情境的设计也有倾斜、暗示之嫌。不过,要是能写出“微信朋友圈也是别一种读书”,当属另辟蹊径之举——我就一直认为,微信朋友圈绝类一张色彩纷呈的报纸或杂志:它有政论,有文艺,有苟且的现实,也有诗和远方,当然,还有广告……它可以发三言两语的心灵鸡汤,也可以链接长篇巨制的高谈宏论……“好好读些书”,与读朋友圈并不矛盾。

  说几个简单的切入吧。比如,写记叙文,你可以把S设计成你爸爸,营造形象一:他点开了朋友圈,给你分享了一篇国际政治分析,让你所获非浅;营造形象二:妈妈点开了朋友圈,分享给你一段朗读对语文学习的重要作用,让你茅塞顿开……营造形象如何做到生动具体,就不劳我赘言了吧?再比如,写论述文,你可以论述微信朋友圈做为时代读书新路径的前生今世与未来,如何提出论点,分析说理,摆事实引论断,也不消我详说了吧?

  本次命题的“题目自拟”,我觉得很好:拟题从来可以看出一个人语言与思维的水平。以前有些中考写作,明明是一个话题,偏生以题目方式给定,结果就好比给每个考生发了一顶大帽子,不管你准备选择怎样的切入点,不管你选择的切入点是大是小,统统戴一样的帽子,这是没有分清题目与话题两个写作范畴的不同之处而造成的结果。

  2018高考结束,人们一片惊呼:你看,“浙江精神”“浙江性格”,报纸上早说了无数次,没东西写吧?谁让你不读报!这回,估计一众家长又要悔不当初:我就说孩子可以玩玩朋友圈嘛,你看你看,我们管得太严,咱家小宝竟然连什么是微信朋友圈都不知道!

  作文命题形式的一次创新

  温州第十四高级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余鲁平

  2018年温州市中考作文题作为材料作文的命题,命题形式别具一格。

  材料作文命题形式多种多样,但大体分为两种类型。一类叫情景类材料作文。文题给出一定的人物、时空、事件、图片等情景条件,考生须依据给定的情景,展开想象,写出符合情景条件的记叙文。另一类叫引导类材料作文。文题中的材料对考生写作的主题思考起思维引导作用。大多文体不限。今年温州的中考作文题,依据文题中对“S”这个人物的生活情境设置,可以理解为是情景类材料作文。依据题中的提示语第2条的解读,又可理解为引导类材料作文。这是中考作文命题形式的一次创新。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不仅仅是形式上的新颖值得赞赏,命题内容的贴近考生生活与作文主题的开放性,更值得肯定。

  文题内容贴近生活,审题几乎没有门槛,选材上有话可说,不会无从下笔。文题只是摆出了微信朋友圈这种全民阅读的现象,对这种现象命题并没有加以褒贬,这就表明,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的主题立意是真正开放的。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开放性,学生的写作思想与思维品质的差别与差距就能清晰地呈现出来,所以,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易上手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有很好的区分度,体现命题的用心良苦。

  写成记叙类的情景作文,最忌讳的情境是凭想象展示出来了,却没有一个主题走向。有明确的主题立意是写情景材料作文写作构思最重要的内容。记叙文的写作在选材大体类似的情况下,能否注重情节的具体与波澜,能否注重细节的个性化,能否关切语言的生动与张力,均影响得分的高低。议论文的写作,首先是立论体现了思想和思维的品质。其次,论据的运用也能体现语文素养的差距。满腹诗书方能写出锦绣文章,这是写议论文的不二定律。总之,无论是记叙文写作还是议论文写作,今年的中考作文题,要想考出高分,需要平素良好的功底。

   “阅读”是绕不开的关键词

  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陈羽

  感谢善良可爱的出卷老师!小陈我一见这作文题就有亲切感啊!比起去年充满恐吓感的“谁错过了这一瞬间,它决不会再恩赐第二遍”和哲学意味满满的“一团火焰熄灭了,另一团火焰燃起”,小S简直就是我的化身——拖延症+手机重度依赖症患者。写小S就是写我们自己——还有比这更亲切的材料吗?

  但是,我决不能直接对自己的“病症”大谈特谈,我们老师说了“审题要认真,把关键字词都给我圈起来。”所以我郑重地圈出了“阅读”“好好读些书”、“全民(阅读)”“人人使用朋友圈”“时代”“常常”。

  我发现“全民阅读”这个词有些微妙,“阅读朋友圈”当然也是阅读的一种,阅读的门槛与成本在这个“时代”变得很低。但小S原本打算的“好好读些书”在我熟知的语境中是与朋友圈阅读无关的,这暗示了我们的阅读习惯与阅读质量的糟糕。

  这番思考后,我明白了“阅读”是绕不开的关键词,如果只谈“手机的危害”,作文就很可能会偏题。同时“娱乐化的碎片阅读驱逐优质阅读”(当然这不是唯一主题)又是时代的病症,我的作文如果能透过现象挖掘成因,思考解决办法,一定能在深度上“有所作为”。

  既然想到“究因”,那就再让思维飞一会儿。我们为什么那么迷恋朋友圈呢?原因一:害怕孤独——很好,感谢老师上的“孤独”专题,我可以谈肤浅可怕的孤独(一群人的狂欢)与深沉可爱的孤独(一个人的狂欢);原因二:浮躁——我回忆着“快与慢”专题,可以谈谈内心的宁静;原因三:自我的失落——“到人群中寻找自己是大多数人的通病,但永无可能找到真正的自己”,“自我觉知”也是个不错的切入点……时间有限不再多想,这几点都与优质阅读的缺失有极大关系,同时也都可以用优质阅读来疗治。

  三更有梦“机”当枕

  温州都市报编委王冰

  昨天的温州中考作文题,和前一天揭晓的绍兴中考作文题惊人相似:都是聚焦如何用网的话题。只不过温州的题目,侧重于上网和阅读的关系;绍兴的题目,侧重于网瘾和亲情的冲突。对考生来说,落笔前都面临两个选择:或侧重于观点论述,或侧重于故事叙述。

  三更有梦书当枕——这是古代书生秉烛夜读的一幅图景,也是文人骚客闲适人生怀揣的一个梦想。在即将进入5G的“互联网+”时代,画风已然变成了“三更有梦‘机’当枕”——东西南北中,谁不在网中?智能手机的出现,渐渐改变了全民阅读的习惯,小小手机包罗天下,成了沟通、了解世界,查询、学习、娱乐最方便、成本最低的一种方式。但对好奇心强盛而控制力不足的中小学生来说,也出现了严重的手机依赖症、碎片化阅读等弊端。话题中这些利弊之辩,容易说清。不过,特别提请考生注意的是,不论你文章如何立意,都别忘了对“S”这个人物的身份,先作一个设定:S到底是一名中小学生,还是已经工作的成年人。喜欢玩手机,阅读就上网点开朋友圈,对这两类不同的人群,其间利与弊,并不完全相同。因为写文章不能无的放矢。总之,今年温州中考作文题目,有现实的“热度”,审题容易,成文不难,人人有话说。

  人人有话说,不等于人人能说好。要在题中“想好好读些书、点开朋友圈”这个特设情景里,把“用网与阅读”这个话题说好,必须心中有料。

  比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项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一年每人平均64本;上海在中国排第一,但只有8本;比如上海曾对54所中小学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的空闲时间主要用于网络游戏,而真正用于阅读书籍的比例仅为四成。没有积累类似的有力数据,文章论述就容易陷于空洞。

  再比如,某地一男生因正在玩游戏手机被母亲夺走,结果当街狠掴母亲的脸;某地一女生因母亲没收了她手机,竟然当即破窗跳楼。没有积累类似的典型案例,观点表达就容易落于浮泛。

  同样,要论述网络是学生便捷阅读新途径的观点,也应该有类似权威论据作为支撑。

  思辨性论述,对于初中生来说,是写作难点。只有有料的论述,文章才有深度,才能出彩。

  根据题目提示,如果选择了通过“链接生活”来“叙述故事”,要是能围绕网瘾和阅读的冲突这条主线,写一个校园版或者家庭版的“手机3——微信朋友圈的故事”,考查的则是学生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讲故事能力了。

  纵观近17年来温州中考作文题,就话题来说,无非“四篇作文”:成长类,比如2013年的《原来我没懂》;真情类,比如2006年的《惜》;梦想类,比如2014年的《走,到另一个地方去》;还有阅读类,比如2001年的《书》。当然,每个题目所属类别会有交叉。今年这个题目,就可属成长类,也可属阅读类。明年要参加中考的学生,要是认真备好这样“四篇文章”,走进考场起码可以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君眉 夏忠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