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大变化看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新进展

温州网 2018-06-18 08:58:00
近日,记者走访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采访部分办事群众、企业和相关单位,听听这场改革给他们生活和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温州网讯 企业投资项目实现开工前审批与验收“双提速”、社会事务行政审批服务率先施行“无差别受理”、涉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再推进……今年以来,我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可谓硕果累累。近日,记者走访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采访部分办事群众、企业和相关单位,听听这场改革给他们生活和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变化一

  企业投资项目

  开工前审批与验收“双提速”

  从“拿地”到打桩,前后花了不到30天时间,这让龙湾区瑞浦能源动力电池储能项目的审批负责人郭永华有些喜出望外。“原以为项目审批得来回跑、多头跑,没想到,现在只用坐在办公室里点点鼠标、上传材料就能完成,真是便民又高效。”

  这是我市全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与验收“双提速”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我市率先开通投资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平台,为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审批100天内完成提供系统保障。同年5月,我市出台《温州市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开工前100天、竣工验收30天”工作方案》,以优质政务服务换来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为保证《方案》尽快落地见效,相关部门纷纷出台推进措施和配套举措。如市住建委对全市施工图审查市场进行全面改革,明确施工图审查在保证审查质量基础上,最多不超过8个工作日;市国土局对新供的建设项目用地,在办理审批、契税征收和不动产国有建设用地首次登记提供“直通车”服务。

  变化二

  社会事务审批

  率先“无差别受理”

  走进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原本标有部门归属的指示牌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统一的窗口标识。来办事的市民只用根据自身需求,选定申办事项并取号,余下的事情就交给智助导办系统进行智能引导。

  据市审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力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他们分步设置社会事务、商事准入、投资项目等三大类综合无差别受理区,将所有进驻中心的部门按照“相近相联”原则全部归并其中。目前,社会事务综合专区共进驻民政、卫计等22个部门490个事项,商事准入综合专区拟进驻市监、商务等13个部门338个涉企证照“一窗通办”审批(服务)事项,投资项目综合专区共进驻发改、规划等14个部门106个涉及投资项目审批事项。

  同时,市审管办还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民生事项的证件数据、相关证明信息等跨部门、跨行业互认共享,以个人身份证或营业执照作为同一凭证,无须提供其他材料,就能实现“一证通办、全城通办”。

  变化三

  涉批中介服务

  可上“网上中介超市”找

  涉批中介服务时间占项目全流程的三分之一,是项目审批的一大堵点。为此,我市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涉批中介市场化改革的工作方案》,助力营造“公开公平、竞争有序、收费合理、服务高效”的涉批中介服务市场环境。

  其中,“网上中介超市”的建成与应用是一大亮点。它依托政务服务网,集投资项目需求信息及中介机构基本信息、信用信息、投诉评价等为一体,做到市县两级资源共享信息互动。业主通过这一平台,采取立等可取的网上综合比选、多轮竞价等竞争比选方式,公开择优选取中介机构,中介服务提速49.8%,服务费用平均下浮30%。

  这一平台建立后,平阳县工务局便上去尝了把鲜。记者从该局代建平阳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工程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他们将工程中的空气检测项目挂在这一平台上,只用5天时间就确定了检测单位,费用相比原来的预算大为减少。“‘网上中介超市’让信息公开透明,相比之前的招标模式,更加节省人力和时间。”该名负责人说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