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少不了冰棒,若在家自制要注意这些问题

新华社微信 2018-06-19 14:27:31
夏天很多追求健康的人喜欢在家里自制冷饮来消暑。这么做出发点很好,但其实问题不少。

  冷饮是夏天的标配,还有很多追求健康的人喜欢在家里自制冷饮来消暑,觉得自己做的添加剂少,料更足,更健康。

  这么做出发点很好,但其实问题不少。那么在家自制冰淇淋需要注意什么,才能吃得健康放心呢?

  健不健康?首先要看原料

  跟购买的冷饮相比,自制冷饮有时不一定更健康。

  例如,做冰淇淋,白糖用了50克,淡奶油也用了有200克,纯牛奶却只用了50克,这样做出来的冰淇淋高糖、高脂肪、高热量,不见得有多健康。

  但如果做冰淇淋时坚持只用各种新鲜健康食材,如奶类、水果、坚果等,而且不额外添加糖,这样做出来的冷饮确实比添加了不少糖的市售冷饮更健康。

  另外,如果搭配得合理,其实比单独吃原料还健康,例如,用牛奶(富含优质蛋白质、钙)和奇异果(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C)一起做成的冰淇淋,在营养上就会更全面些。

  安不安全?要注意这3个潜在问题

  有些人认为市售冷饮添加剂多,不安全,自制冷饮无添加,更让人放心。

  其实,使用添加剂不代表不安全。只要是在国家规定范围内合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是安全的。

  而自制冷饮虽然没有额外使用各种添加剂,但也并非一定安全,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例如:

  1.原料的安全问题

  比如,很多人做冰淇淋会用到生的蛋黄,如果所选用的鸡蛋本身不够安全,受到沙门氏菌等致病菌的污染,并且在制作过程中没有完全煮熟,就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发生。

  2.制作过程发生污染

  有些人在冷饮的制作过程中,不注意生熟分开,发生了交叉污染。比如:切完生肉的刀具和砧板简单冲一下水,就直接拿去切水果;上一秒手里还拿着生鸡蛋,下一秒就在摸水果了,结果可能导致致病微生物跑到其他食物上,从而增加感染致病菌的风险。

  3.做好的冷饮放太久

  由于自制冷饮在加工过程中没有使用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也没有进行严格的杀菌过程,因此保质期很短。

  如果兴致勃勃把冷饮做好,就把它们忘在冰箱里或者做太多吃不完,等拿出来的时候,冷饮也许就变质了,吃了这样的冷饮,可能会出现腹痛、腹泻等中毒症状。

  自制冷饮,怎么做更健康、安全?

  1.从营养的角度:

  推荐多选用奶类(如纯牛奶、酸奶)、新鲜水果(如香蕉、芒果、奇异果)、果干(如葡萄干、蓝莓干、蔓越莓干)、坚果(如花生、黑芝麻、南瓜子)、薯类(如紫薯、土豆)、谷类(如纯燕麦片)等健康食材来做冷饮,尽量不选用奶油、饼干、白糖等。

  例如,香蕉酸奶冰淇淋,可以选用香蕉、酸奶、纯燕麦片和花生作原料。

  制作过程也很简单,只需要将香蕉(先切成片)、酸奶提前冷冻好,然后连同燕麦片、花生碎等一起放进料理机搅拌即可。或者不先冷冻香蕉和酸奶,把各种食材先搅拌好,再放到冰箱里冷冻2-3个小时以上也行。

  2.从安全的角度:

  首先,在原料的选择上,如牛奶、鸡蛋要尽量选用新鲜的;饮用水应是清洁卫生的,特别是对于饮水机里的水,最好是先烧开、放凉后再用;水果能去皮的要尽量去皮,没法去皮的(如草莓)则要充分清洗干净了再用。

  然后,制作冷饮前,还要将各种用具容器做个简单的消毒处理,如煮一下或烫一遍。制作冷饮的人双手也要清洗干净,中途记得常洗手。

  另外,在制作过程中,还要注意周围环境的卫生问题,防止原料和用具受到污染。

  最后,做好的冷饮不要长时间存放在冰箱里,最好当天就吃掉。

  来源:春雨健康科普(ID:chunyuyuedu)

  作者:刘萍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