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实验辟谣注水西瓜 上榜全国辟谣榜单第二位

来源: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者:2018-06-19 16:20:28

  日前,新浪微博发布“微博辟谣月度工作报告(2018年第五期)”,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博账号“温州市场监管”5月30日发布的“实验式”辟谣贴——《网传温州菜场卖注水西瓜?一起去现场采样实验:注水西瓜、染色西瓜,通通不存在!》的直接阅读粉丝数11.8万,入围全国新浪微博当月辟谣微博热度TOP10中的第二位,显示了相关部门在新媒体阵地建设及制止食品安全谣言方面的积极作为和显著成效。

  5月29日上午,温州市网信办监测发现,一则声称在市区一菜场买到注水西瓜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男子称今年5月25日在市区下吕浦菜市场花27元买的西瓜,用手掰开后看到里面都是水,怀疑买到问题注水西瓜。截至发现时,该视频已广为转发,并引起了高度关注。收悉视频后,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方面及时组织业务骨干会商,并与市食安办专家组商议视频反映问题;同时,与市网信办建立双向监测机制,实时跟进谣言散播动态情况,协力做好谣言制止工作。

  

  当日,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派辖区所执法人员前往视频中的下吕浦2个农贸市场,实地检查水果摊位经营情况。确认正常后,敲定选择下午人流量集中的买菜时段,到农贸市场做现场实验引导。同时邀请市场主办方、经营户、媒体记者全程参与实验辟谣。实验团队从市场内、外的水果摊位上购买了产地、成熟度、品种各异的11个西瓜进行三组比对实验,结果显示,通过人工方式给西瓜注水,实际所能注射进去的水分非常有限;西瓜注水后,其保存期限就会缩短,对于瓜农或是水果零售商来说,结果都是得不偿失。

  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该局抽检西瓜2批次,2017年抽检西瓜6批次,经法定机构对铅、镉等重金属以及氧乐果、敌敌畏、甲胺磷、甲基对硫磷、杀扑磷、阿维菌素、辛硫磷、狄氏剂、对硫磷等农残项目进行了检验,结果均合格,也未发现其他问题。今年,已按相关要求抽取西瓜样品6批次,并已送法定机构检验。

  该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该网上流传的视频,初步判断此为谣言,请广大市民不要信谣传谣。同时,他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购买的蔬菜、水果等存在问题,可以送到各农贸市场的快检室,可以进行免费检测。一旦确认存在的问题,市监部门会立即进行相应查处。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