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开:亲历北京至温州首航典礼

2018-06-19 19:00:00

  朱元开

作者精心保存着当年的请柬。

首航仪式现场。

  1990年7月20日,我正在赵章光(北京毛发再生精联合总厂厂长)办公室汇报工作,他的秘书送来一份邮件。赵章光打开一看,满脸笑容对我说:“过段时间我们一起去乘坐北京至温州的首航航班!这是温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邀请函。”

  可以坐飞机回老家了?!我心情激动地接过请柬一看,这次首航来回航班的机票都是免费赠送乘坐,8月2日上午从北京飞温州,8月5日中午从温州返航回北京。

  忆往昔行路之难

  拿着这张请柬,回想起温州没建机场前从老家去北京的往事,我不由热泪盈眶、感慨万千。1987年,“章光101”进入北京发展,那时温州对外的交通极不方便,我们从乐清象东出发去北京,需要好几天时间才能到达北京。因此,我当时多数是“蹭”赵章光的专车,从乐清出发,先到上海或杭州,住一宿,第二天坐飞机去北京。

  有一次去北京,乐清厂几个车都开外地办事去了,我只好带上行李独自出门。从象东出发,先从汤岙朱坐机动船到柳市,再从柳市车站坐车到港头,再坐轮渡到温州,在温州排队编号买票,再坐民主轮(荣新、繁新等轮船)到上海十六铺公平码头,再坐出租车到上海火车北站,购好票坐火车,经过几天旅程,才能到达北京。这样辗转的行程,路途上的疲累,难以言表。

  其实,当时大部分出差的人,坐公共汽车(大多个体经营)从乐清出发到杭州或上海,正常开车就需约20个小时。汽车要翻山越岭,绕道而行,道路凹凸不平,路况很差,人坐在位置上也要不停地上下颠簸。有的路段还经常发生塌方,导致长时间堵车,如果是发生在山上或无人烟的地方,那就更糟糕了,吃的、喝的成了大问题,冬天受冻、夏天闷热,这种无奈和心酸,坐过那个年代长途汽车的人都有亲身体验。

  坐首航激动万分

  1990年8月2日,我很早就起床了。上午7点半不到,我们几个就到达北京首都机场,到了机场后,我拿了三个人的身份证和请柬去候机楼二楼国内出港大厅领取机票(填写姓名)和登机牌。8点25分,开始登机。上飞机后,兴奋难抑的我们在机舱内拍了好几张照片作为纪念。近30年后的今天,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我举目四望,听口音,飞机里的乘客大多是温州人,我边上坐的几个人都是温州在北京及周边地区办公司、办厂,或经营电噐、服装店的老板,大家的表情都是喜气洋洋。不少人议论道:这条航线的开通,对我们这些在北京发展的温州人来说太有意义了,赢得了时间,赢得了经济效益,减轻了来回路程的劳累,要感谢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航班里还坐着一些应邀参加首航的领导干部,我能认出来的有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王光英、时任全国妇联主席的陈慕华。我鼓足勇气到了王副主席面前问他:“王主席,我能与您合个影吗?”他很和蔼地回答:“可以!”叫我坐到他边上,拍下一张难忘的珍贵合影。

  航班8点55分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11点10分准时降落在温州永強机场。记得当时骄阳似火、气温很高,又是中午时分,空气十分闷热。我们却丝毫没在意,戴上分发的白凉帽,感觉神清气爽。首航典礼就在停机坪上举行,王光英、陈慕华及当时航空总局、北京市和浙江省、温州市的领导在台上就座,赵章光被安排坐在台下第一排。

  典礼上,中央领导和浙江省领导对温州至北京航线开通表示热烈祝贺。温州市的领导在讲话时介绍道:1984年11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同意兴建温州机场;机场按囯內二级民用机场规模建设,总投资为1亿3千多万元,1990年7月温州航空口岸正式通航启用;机场目前可供MD—82型、B737型、BAE—146型等客机起降使用,除现有温州至北京、上海、杭州、武汉、广州、厦门、南京等航线外,今后还将增开国内更多航线和国际航线……

  听到这里,台下的我们使劲鼓起掌来,为温州机场的日新月异,更为温州在不断开放中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美好未来。

  看今朝四通八达

  温州至北京航线通航后,飞机就成了我们这些在北京工作的人的主要交通工具。不过,由于道路建设还没跟上,区县之间公共交通也不发达,从温州机场出来回老家的路还是不大方便。因此,当时我们从北京坐飞机出发,就要提前通知乐清厂这边派车去接,因为要是碰上路阻,接机的车开两三个小时可能还到不了机场。

  看看如今,从乐清走高速公路,通过温州大桥快速通达,接机车开半个多小时就可到机场。我们要是有要紧事去北京,一天就可以来回,与过去对比真是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特意去查了查资料,原来温州机场2013年5月已经更名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成为浙江省第三家国际机场。又听说机场新建的T2航站楼最近投用,在机场就可以坐大巴直达各个县市,将来还会打造成机场交通枢纽,更加四通八达,真是令人激动和期待。

  我相信,在改革开放中腾飞的温州,明天会更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