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桥墩《玉苍山志》首发 文史故事引央视来采访

2018-06-19 22:50:00

  温州网讯(记者陈克力)6月19日下午,苍南桥墩镇举行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栏目对接会《玉苍山志》首发式暨桥墩历史文化研究筹备会。会上,苍南县首部以山命名的《玉苍山志》在会上举行首发式,与会人员向央视栏目组介绍桥墩水利史、历史治水人物周凯事迹及碗窑古村落等情况。

  据介绍,《玉苍山志》由主编林英才挖掘、收集、整理玉苍山的历史文化资料,结合现状,编著而成。该书发布后,将填补苍南县无山志的历史空白。《玉苍山志》由概述、森林资源、名胜旅游等11个章节组成,从自然环境、物产资源、古今艺文、风土人情等多个方面对玉苍山进行详细介绍。

  苍南桥墩等地独特的风土人情、悠久的历史文化吸引了央视《中国影像方志》栏目前来采访。会上,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栏目组对栏目情况、节目制作流程、所需素材进行了介绍。据悉,即日起,央视栏目组对桥墩镇和苍南其他地方的山水和文化进行深入挖掘,通过后期拍摄制作,成片后将在央视播出。

  桥墩镇委书记甘先景说,近年来,桥墩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总抓手,以创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为突破口,按照“一核两翼多景点”的发展布局,充分发挥“一山一湖一村庄”、“一茶一品一月饼”的自然与区位、产业与人文的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湖光山色、古村古色、茶园观色、传承红色”的多彩多色全域旅游综合体,开创“隽秀玉苍、醉美桥墩”发展新局面。他表示,全镇上下要借助央视栏目组、《玉苍山志》发布、桥墩历史文化研究筹备会等契机,把桥墩发展好、宣传好。

  新闻+

  桥墩镇古称松山,也叫平水,明初称南港镇三十六都和三十七都,地处苍南西部,交浙闽两省、接壤苍、福、泰、平四县,总面积129.9平方公里,总人口6.76万人,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镇,也是历史上兵家争据的险关重镇。早在夏商周时期就已有古人类在此活动,宋时设有书院,共出过文武状元及进士近20人。民中叶,戚继光抗倭部队4000人曾经赴闽,1930年至1936年期间,浙南红军游击队和刘英、栗裕领导的挺进师曾在次活动。因历史上,当地居民集资在三十六、三十七两都交界的平水溪上建松山八角桥,后乡人吴敬清在桥头圆拱门上题“桥墩门”三字,故此地称桥墩门,简称桥墩。

  桥墩拥有独特的生态环境,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只有18度,非常适合生态旅游,境内拥有有“怪石林立”国家4A级风景区玉苍山、苍南“大水缸”玉龙湖国家中型水库、碗窑古村、矴步头美丽乡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五凤茶园等旅游度假区。桥墩作为吴越文化和闽越文化的交汇之处,虽历经沧桑,但境内尚存省级历史保护区2处、县级文保单位5处和县文保点17处。碗窑古村落、广昌大厝古民居等明清时期传统文化遗产均保存完好,具有悠久的历史内涵和颇高的文化价值。同时,我镇根据自身地理和气候的优势,先后扶持培育了茶叶、油茶、杨梅、马蹄笋、毛竹、槟榔芋、黄栀等七大特色、七大万亩的农业产业,开发建设了玉苍杨梅,锡星杨梅、凤岭马蹄笋、小源油茶、龙井中药(黄栀)五大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了以特色产业实现农业增效,以农业增效壮大集体经济、以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发展新模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