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徐伟凑:从贫困生到上市农企掌门人

温州网 2018-06-20 06:02:00
今年前些时候,浙江省第十届新锐浙商评选活动揭晓,温州泰顺人、浙江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伟凑,成为该届10名新锐浙商之一。

  徐伟凑一家曾经居住的破瓦房

  徐伟凑和资助他读完初中的李洪明(左)受访者供图

  徐伟凑创办的企业,不仅使周边农民增收,也给年轻人带来致富的希望

  温州网讯 今年前些时候,浙江省第十届新锐浙商评选活动揭晓,温州泰顺人、浙江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伟凑,成为该届10名新锐浙商之一。

  扎根泰顺农村的徐伟凑,通过努力打拼,使浙江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温州农业第一股。他不仅让自己家实现脱贫致富,还带动周边农民增加收入,带给这些家庭致富的希望。

  这位上市农企掌门人,曾因贫穷而辍学,是“希望工程”资助了他。如今,他自己成了播种希望的人。这身份转换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从受资助的贫困生到资助人的慈善人

  柳峰乡是泰顺县的一个山区乡,也是浙江省欠发达乡镇之一。1982年,徐伟凑出生在这里。在几个兄弟姐妹中,徐伟凑年龄最小。

  他说,小时候家里很穷,父母目不识丁,靠着几分薄田,拉扯着他们姐弟。后来,大他10岁的姐姐生病,虽借钱治疗,但最终回天乏力。在他8岁的时候,姐姐去世,母亲因此整天以泪洗面,一度患上抑郁症,生活重担全压在了父亲身上。不幸的是,父亲最终因劳累过度而中风,也于9年后去世了。

  为减轻家庭经济压力,两个哥哥都早早地辍学打工。徐伟凑小学毕业后,虽然成绩优异,但同样辍学打工。

  他说,如果不是一位叫李洪明的爱心人士向他伸出援手,自己可能永远和学业无缘。因为有了“希望工程”,有了这位爱心人士,他在辍学一年后回到课堂。李洪明通过“希望工程”资助了他3年。初中毕业后,因为两个哥哥打工后,家里有了收入,他有幸继续学业,完成高中阶段教育。

  徐伟凑说,受“希望工程”资助的3年,是他最感恩的3年。这些年来,他一直在寻找曾资助他的李洪明,直到去年,两人才联系上,他专门向这位恩人致谢。他说,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因为有了初中这3年的教育接力,才有了他后来拼搏进取的资本。

  采访徐伟凑时,在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很多证书,除了各种荣誉证书外,最多的是他接受继续教育的各类毕业证书,还有就是做慈善而收到的各类证书,而他在慈善方面投入最多的是教育。

  他告诉记者,他是温州星火义工队成员,从2009年开始,每年都负责收集泰顺贫困生资料,为爱心人士和贫困生之间搭建桥梁。除公司资助贫困生外,他自己也是从那时开始,每年资助三到四名孩子上学。他说,正是由于自己的经历,资助贫困生成为他内心的追求。

  从走出去的农村娃到回家乡的创业者

  高中毕业后的徐伟凑,和大多数农村青年一样,来到城市打工。他先后在温州市区的酒店、通信市场等寻找生活出路。思维活络的他,一度承包通信市场柜台,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他虽在城市谋生,却一直惦记自己那虽然贫穷但生态环境绝佳的家乡。他觉得,城市居民生活条件好了以后,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2009年,他在回家看望母亲时了解到,隔壁新庄村有300多亩土地要流转,一直深埋心底的创业梦想瞬间被激活了。说干就干,他拿出自己所有积蓄,加上向亲友借的钱,投入50多万元,用于养殖贵妃鸡、种植山茶苗。第二年,正式成立浙江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9月,原态农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站在资本市场的高度,原态农业越来越受到关注,2016年,一著名财团对该公司进行注资。有了资本助力,原态农业的发展版图不断扩大。目前,该公司共拥有3100亩无公害产品生产基地,打通了“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模式。除此之外,2016年,原态农业还进军白酒市场,收购古廊桥酒业公司。接下来,还将建设原态虚拟农场,实时实景公开农场的生产流程,建立可追溯系统、线上的APP和电商平台……

  徐伟凑说,原态农业最新股价是每股7.5元,市值2亿多元。国家振兴乡村战略的推出,给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他要抓住这机遇,将原态农业做大做强,打造成百年老店。

  从兄弟仨轮用婚房到如今的生活小康

  徐伟筹是徐伟凑的大哥,自徐伟凑开始创业以来,一直帮弟弟打理新庄种养殖基地。记者在泰顺采访当天,徐伟筹刚好给客户送完预订的贵妃鸡蛋。他告诉记者,由于养殖基地生态环境好,这里的贵妃鸡和贵妃鸡蛋销路一直很好。2015年,原态农业在新三板上市后,他和妻子以及二弟都成了原态农业的员工,每月拿着固定工资,还有五险。

  徐伟筹带记者去看他老家的房子。那是一间很破旧的瓦房,一层是厨房,二层是卧室,目前已经废弃。他告诉记者,那时,二层的卧室外间是父母的,里间是他们几个孩子的,小时候大家睡在一块。后来兄弟几个长大了,才借钱在老家建了一间二层楼的房子,作为兄弟几个轮流用的婚房。老二徐伟顺是其中最早结婚的一个,所以房门口的电表上现在还写着他的名字。现在,这间二层楼的老房子也空在那里,因为兄弟三人都已有了自己宽敞的住房。

  这位憨厚朴实的农民告诉记者,是小弟徐伟凑带领一家人奔向了小康。他说,小弟还给他买了车子,现在他也是有房有车的人了。

  除带领自己家人过上小康生活,徐伟凑还把致富的范围扩展到“大家”。目前,原态农业同泰顺柳峰乡、大安乡和三魁镇的6个经济薄弱村结对,通过指导农民专业种植、包销农产品等帮扶渠道,每年带动这些村420多户农户(其中贫困户52户、残疾户5户)共同致富。据统计,当地农户年均能增加6000元收入。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彩霞/文 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