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成瘾被列入精神疾病 温州市七医每月接诊五六位游戏成瘾患者

温州网 2018-06-20 06:34:00
值得提醒的是,现在网络购物越来越方便,无节制的网购也其实是属于一种网络依赖,其造成的危害也不容小觑,如果症状严重,也需要及时就诊。

  温州网讯 23岁的小陈由于失恋,从此视网络游戏为精神支柱,也不出去工作了,足不出户,日夜颠倒,这样“宅”在家里打游戏一打就是2年。

  其实,他和他的家人有所不知,他这样的情况已经属于精神疾病范围。从6月19日起,游戏成瘾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列入精神疾病,并被纳入医疗体系。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医学行为科主任黄子夜介绍,在心理门诊中,他平均每个月都会碰到五六例游戏成瘾的病例,大部分的患者都跟小陈一样,来医院看的时候,往往都属于中、重度游戏成瘾。因为患者以及家属往往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认为问题不严重,从而耽误了治疗。

  在这些游戏成瘾的患者中,主要包括中学生和20~40岁的中青年,以男性居多。这些中学生患者大多性格内向,家庭缺乏关爱和照顾,从而沉迷于游戏中;而中青年的患者往往伴有抑郁症、焦虑症等合并疾病。黄子夜介绍,他前不久碰到一名30多岁的游戏成瘾的患者。该患者之前因为焦虑症住院了一段时间,在出院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就迷上了打游戏,对其他都失去了兴趣,平时不打游戏就心慌、烦躁、坐立不安,每天只能通过增加游戏时间来维持快乐,游戏慢慢成为他生活的重心。

  世界卫生组织称,游戏成瘾的症状包括:无法控制地打电玩(频率、强度、打电玩的长度都要纳入考量)、越来越经常将电玩置于其他生活兴趣之前,即使有负面后果也持续或增加打电玩的时间。相关行为要持续至少12个月才能确诊,但也表明,如果症状严重,确诊前的观察期也可缩短。部分国家此前已承认游戏成瘾是重大的公共卫生议题,许多国家都有治疗游戏成瘾的戒瘾机构。

  黄子夜介绍,这里的“症状严重”,主要是玩游戏的时间越来越长忽视学习工作正常社交,并出现过激行为,如打人、自残、无缘无故发脾气等。一旦出现过激行为,应及时就诊。

  接下来即将放暑假,在此,黄子夜也提醒广大学生家长,由于孩子的控制力较差,游戏成瘾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家长应尽量控制孩子玩游戏的时间,在暑期预防孩子游戏成瘾,提前打好“收心”的预防针。每年暑期过后到开学后这段时间,心理科都会碰到不少家长来咨询如何给孩子“收心”。

  值得提醒的是,现在网络购物越来越方便,无节制的网购也其实是属于一种网络依赖,其造成的危害也不容小觑,如果症状严重,也需要及时就诊。

  相关报道:玩游戏上瘾算“精神疾病”要治!快@爱玩游戏的小伙伴

  来源:温州玩博

  记者:胡海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