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弱势群体撑腰“不打烊” 温州法援模式多角度全覆盖

温州网 2018-06-20 07:05:00
随着社会法治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群众对法律援助的需求呈逐年上升趋势,同时也对法律援助的形式有了更多样化的需求。

  温州网讯 随着社会法治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群众对法律援助的需求呈逐年上升趋势,同时也对法律援助的形式有了更多样化的需求。对此,温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打破传统的法援模式,不仅推出了全国首创的法律援助网络直播平台,更是在我市成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城市后,将扩大范围案件新增率达到了300%,真正做到了为弱势群体撑腰“不打烊”。

  扩大范围案件新增率300%

  从无力请律师到法援全程不缺席

  来自江西的农民工陈某去年因涉嫌盗窃两块价值万元的翡翠,于当年9月3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因为自身经济困难,陈某无力聘请律师,也压根没有想到要请律师。去年12月18日,一名意外的来客在看守所会见了陈某,他是来自浙江海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受鹿城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担任陈某的辩护人,这名律师认真履行辩护人职责,向鹿城区人民法院提出从轻处罚的辩护意见,得到了法院的采纳。

  从个人无力聘请律师,到法律援助辩护律师全程不缺席,陈某的例子,正是温州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后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去年11月1日起,我市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并全面铺开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成为省高院和省司法厅确定的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试点启动以来,市、县两级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实现试点工作扩面、提速、保质、增效多维度立体式发展。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办理通知类刑事法律援助案件4140件,其中原通知范围案件1035件,扩大范围案件3105件,新增率达300.0%,扩大范围通知案件指派率100%,最大程度保障了刑事案件当事人的权益。

  法援也“玩”上了直播

  主播律师口才棒还有颜值

  “长期受到语言恐吓,是否可以报警维权?”“有家暴是不是可以马上离婚?”本周二下午,由温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主办的法律援助网络直播平台“援音在线”第二期准时与网民见面,两名来自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为网友带来“防家暴”的法律普及。

  据了解,本月5日,“援音在线”正式上线,温州法律援助工作开启了“网络直播”模式。该平台由温州市司法局独立设计开发,借助当下最流行的网络直播模式,突出“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定位,提供全新的线上公共法律服务。

  “我们的直播平台定期邀请法律援助律师,就民众关心的热点事件、各类法律援助典型案例背后的法律知识进行剖析和解读,同时在线解答网友提出的法律咨询,引导符合条件的市民申请法律援助。每期直播40-60分钟,直播结束还可以回放,供市民点播观看,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效果。”市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法援初审下放全面铺开

  每个受援人平均少跑近20公里

  在平阳水头打工的苏先生不久前来到水头司法所求助,称自己在当地一家宠物饲料厂上班,老板拖欠了他13余万元工资,多次索要无果。工作人员核对了相关资料后,当天上午便完成了法律援助申请的初审,下午苏先生就接到了律师的电话。

  据悉,之前当事人来司法所求助可没这么简单,工作人员只能先了解一些辅助信息,申请法律援助还需当事人跑去平阳县法律援助中心办理。“有些村民住得远,有些材料没带齐,一来一回起码两三天才能申请下来。而现在,在司法所就能网上初审,办事效率高了很多。”水头镇司法所负责人说。

  去年5月,法律援助初审权限下放工作已在我市所有县(市、区)基层司法所铺开。去年以来,全市各乡镇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共受理、初审法律援助案件7487件,全市初审率(司法所初审案件占总申请案件比例)达到53.6%,平均每位受援人减少跑动距离19.6公里,减少跑动时间40分钟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