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率先推出义务教育“零证明”入学

温州网 2018-06-20 07:07:00
报名时只要提供父母身份证和劳务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家长无需专门到有关部门打印任何证明。

  今天上午,瓯海区教育局网上便民服务系统正式对外开放。

  温州网讯“不用专门跑到老家西安开证明,在网上输入信息和想读的学校,到时候带上身份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到就读的学校确认一下就可以。今年小女儿上小学比两年前大女儿上学要方便多了。”在瓯海梧田开一家小吃店的郑先生开心地说。据悉,今年秋季,瓯海区教育局率全市之先推出“零证明”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辖区学生只需提供父母身份证和户口本;新居民子女入学条件从原来的“五个”简化为“三个”,三个条件中的父母居住证登记和社保缴纳情况不需要提供证明材料,报名时只要提供父母身份证和劳务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家长无需专门到有关部门打印任何证明,此项便民措施今年将惠及全区一万多个家庭。

  “原先新居民子女入学要专门到原籍打原籍地无人监护证明,还要出具父母在瓯海租住的租赁证明、居住证登记信息表和个人社会保险参保证明等,非常麻烦。今年我们积极主动与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对接,像就学对象户籍情况、监护人不动产权证、预售房备案信息、个人社会保险参保证明、流动人口登记信息等全部实现‘数据跑’。由于是全市首创,在资格审核方面,我们将承受比以往更多的压力,工作量也将大大增加。”瓯海区教育局义务(学前)教育科科长陈汉初如是说。据悉,今年瓯海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积极与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对接融合,打破公安、人社、新居民服务管理和不动产权登记等部门界限,重组再造招生服务流程,实现了“零证明”招生。

  同时,为更好地实施阳光招生政策,瓯海区教育局网上便民服务系统“瓯海区义务教育招生”今天亦正式对外开放。网上报名系统从今天上午8时开始,到6月30晚上12时结束。如果入学资格出现问题,教育部门将在第一时间逐一电话通知家长。这个招生系统除实现网上报名外,还将提供录取结果查询、招生政策宣传、招生问题咨询、施教区查询和常见招生问题等。瓯海家长只需关注“瓯海教育公布”微信公众号,动动手指就可以实现招生信息一网打尽。

  “这是真正地为群众着想!”郑先生说,两年前,他大女儿入学时,为了打外出接受义务教育的证明信,他还专门跑了一次老家西安,同时为了打印社保证明、流动人口登记表等,他来来回回在各部门之间跑了很多趟,今年他只要带着小女儿去一趟学校熟悉下环境就好。

  “义务教育招生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宁可我们多承受压力多干活,也要让群众少跑腿,这是瓯海区实施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试点的要义。”瓯海区教育局负责人说。

  据介绍,瓯海义务教育“零证明”招生模式,不仅是瓯海区教育局“阳光招生”的创新举措,也是瓯海区政务公开试点的工作内容之一。自去年5月份,瓯海区作为我市唯一一个试点县区被国务院列入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之一,瓯海区教育局先后15次召开相关会议,依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义务教育领域涉及的公开事项按“五公开”要求逐一梳理和执行,他们在省教育厅统一规整的义务教育领域30个公开事项基础上,增加了“教师公开招聘”和“中小学食堂大宗食品采购管理”2个事项,主动公开事项达到32项。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