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招生公益咨询会现场很“热” 考生选校有主见

温州网 2018-06-20 07:10:00
高考“战役”已落幕。现阶段,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面临的头等大事。

  温州网讯 “今年的招生计划跟去年相比有增加吗?”“我选考了历史、政治、生物,还有机会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吗?”“多少位次可以进你们学校?”“如果入学后对专业不满意,有没有转专业的政策?”……

  高考“战役”已落幕。现阶段,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面临的头等大事。6月17日,2018年浙江高考招生现场公益咨询会走进温州医科大学,炎热的天气挡不住家长和考生的热情,咨询会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主办,温州市教育考试院特别支持,共有147家省内外高校招办负责人亲临咨询会现场,为考生及家长提供面对面咨询。

  省专家坐镇咨询会 生涯规划师现场解惑

  活动现场,省考试院派出了专家团坐镇咨询会现场,吸引了大批家长前去询问,整个摊位被围得水泄不通。

  “本次活动旨在做好2018年新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满足我省广大考生填报志愿、了解高校招生权威信息的需要,为省内外高校提供规范的招生宣传平台,提高考生志愿填报的科学性、针对性。”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科宣处处长鲍夏超告诉记者,今天考生和家长问得最多的是关于录取规则上的一些问题。

  鲍夏超说,新高考志愿填报,除事前必须了解招生录取政策、熟悉志愿填报和投档规则,更要结合自身实际主动研究掌握具体方法策略,方可取得事半功倍的实效。

  志愿填报前考生和家长可查阅招生章程对照计划,理性选择和科学定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分析对照想报考院校往年专业录取的投档情况,特别是2017年首次新高考投档位次、录取专业平均分、最低分,再结合2018年位次及全省选考科目总分分段表(届时会及时公布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都可作为志愿填报大致定位参考。

  在解答家长如何实现80个志愿“冲30、稳30、保20”时,鲍夏超建议可以按照位次,按照“往上10%-15%冲一冲、往上10%至往下20%稳一稳、往下20%-50%保一保”进行分层填报。

  在本次咨询会上,温医大还派出了学校生涯规划中心的规划师为学生和家长解答专业规划上的问题。“有的学生仅凭印象就认定了某个专业,却没有深入了解。”生涯规划师林建锋建议考生,对于感兴趣的专业一定要找到相关职业的专业人士多做了解,学会搜集具体的信息。

  考生大多有备而来 部分高校今年有新政

  有的人“懵懵懂懂”,也有不少考生已经做了不少功课。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前来咨询的考生大多数都会问及专业,并抱有较强的目的性。

  “我想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小蔡是温二高的高三毕业生,已知四门成绩不错。因此,今天她和妈妈一起参加咨询会,就是想近距离与985、211的高水平大学招办老师好好聊一聊。“我的选考科目是历史、政治、生物,所以只能选择选考科目为生物的临床医学专业。经过与老师的沟通,我在填报志愿时也会考虑一些综合类的专业。”

  转专业则是学生和家长关心的另一大问题,如果考生的分数线难以到达某所高校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线,那么转专业方便吗?记者了解到不少高校有着相对宽松的转专业政策:温州肯恩大学新生入校后第一学期内可自主选择专业,项目不设名额限制、无考试要求;宁波诺丁汉大学分别在大一上学期和大二上学期共两次机会进行转专业申请;中国农业大学允许在全校范围内申请改选专业,成功率在70%以上;杭州师范大学允许相同类型的专业互转。

  今年全国高校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在咨询会现场一些对接新产业新需求的专业受到考生追捧。以温州本土高校为例,温州医科大学新设5年制儿科学专业和4年制助产学专业,温州大学新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专业紧密结合当前产业发展趋势,培养的是社会紧缺人才,就业前景良好。

  此外,和知名高校有着“立交桥”政策的独立学院,也是不少家长咨询的重点。今年起,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全面实行公费招生。除部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艺术类专业外,学费从2万直降到6千,对经济条件普通的家庭是一大利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卓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