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河上“五和众联”自治模式,全国首创

萧山日报 2018-06-20 09:55:39

  端午小长假前两天,河上镇众联村的18名评议员现场走访了全村700多户家庭,指出了各家的扣分项,整改期限为五日。“回头看”后将陆续统计第二季度的家庭积分。再过几天,第二季度各家得分将在村口公开栏和村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布。

  这种新型的乡村治理模式,在众联村有个特别的名字——“五和众联”,全国首创。

  “五和众联”村民通则,是众联村党委积极着眼于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新模式,设置了“和善村民、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庄、和德大爱”五大内容,包含10条村民通则、30条加分目录、20条扣分目录,内容涵盖村民素质提升、志愿公益服务、慈善救助、子女教育、乡贤参与、环境整治等,通过积分量化年底统计总分,最终评出村里的五个“十佳”:十佳家庭、十佳邻里、十佳婆媳、十佳党员、十佳村民,并给予奖励。在这种“自治模式”的带动下,众联村的乡风民风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对这份村级征信档案

  村民们态度一致:重视

  4月7日,众联村亮出了“五和众联”村民通则以来的首张成绩单,各家的家庭积分榜张贴到各自然村的公告牌上后,立即引来了众多村民“围观”,大家都在查比第一季度自家的“成绩单”。

  “第一季度我们家扣了3分,是怎么扣的?”第二天一大早,村民朱成华是第一个“跳”出来的,他找到村委会要求公布扣分“说法”。

  在众联村村委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核对账本后,朱华成发现自家存在房前屋后有堆积物,垃圾分类也做得不好,厨余垃圾混在其他垃圾里、鸡鸭散养在弄堂里等三个扣分事项,当场心服口服的朱华成表示,回去就立马整改,争取二季度不扣分。

  “有人要讨说法,我们挺高兴的,这说明大家都很看重积分,有助于改掉村民的陋习。”众联村村主任马永江说,“五和众联”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改进,第二季度评议小组现场走访时便指出了扣分项,并给各家5日整改期限,“回头看”仍然不整改的直接扣分,不过将在第二季度的成绩单中增加一栏:加分项和扣分项,所有的积分都要经得起村民的质疑。

  第二季度,评议员在走访时发现,朱家房前屋后的堆积物清理掉了,厨余垃圾也与其他垃圾分类了。

  现在的众联村,家家户户都对每季度一次的“考核积分”十分关注。因为,这相当于给每家每户建立了一份村级征信档案。

  按村支书俞伟达的设想,以后宅基地申请、银行贷款担保、困难户确认,村里镇上所有奖励,都会和家庭积分挂钩。所以村民们特别看重这份村级征信档案。

  这不,今年众联村被镇里定为垃圾分类智能提升试点村,家家户户门口多了一个二维码。“以前村民们扔垃圾就像‘投篮’,有的扔进有的扔外面,但自从积分量化后,大家都自觉将垃圾分类进行投放,这项工作开展得就相对顺利多了。”马永江说。

  至此,众联村自治、法治、德治的治理体系渐渐形成。

  2300余名村民

  追求同一个目标:美德

  积分管理实施半年来,对村民的实际影响力有多大?

  乡风民风都有了大变化。有志愿者表示:“刚开始实施时,我们在村里收集好人好事,挨家挨户问过去收获也不算大。如今大家大大方方,有一说一。”从羞于声张到乐于公示,美德慢慢在村庄中成了阳光下众人追求的方向。

  与此同时,村中志愿者不断增加。马永江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元宵节村里搞了一次“传承中国传统节日”的公益活动,当时村民的参与度非常高,尤其是很多学生都来参加。汤圆煮好后,家长带着孩子们到各自然村的老年活动室去送汤圆,一名小女孩将第一碗汤圆端给了村里的老人,第二碗端给自己的爷爷,两位老人笑得合不拢嘴,闲谈中便拉近了感情。

  端午小长假期间,众联村又组织了一次包粽子比赛,婆婆们将包粽子的手艺传承给下一辈。

  “有个村民离婚后住到娘家,有点抑郁。去年母亲因病去世后,女儿又上大学去了,她变得更自闭了。”马永江告诉记者,但自从参加了元宵节、清明节的公益活动后,这名村民与大家慢慢熟络起来,人也越来越开朗,这次端午节包粽子活动也来参加了。

  众联村由泉水、联合、众利、塘村四个自然村组成,全村700余户家庭共2300余名村民,大家在路上碰到都不一定认识。但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村民彼此间有了进一步了解,村民关系更和谐,形成了人人追求美德的氛围,共同建设美丽幸福村庄正落实在行动上。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这对乡村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既要传承农耕文明中的优秀传统,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又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

  2016年12月,全国首创的村民通则“五和众联”出炉,河上众联村掀起了一场影响深远的乡村自治变革。这部介于村规民约与国家法律之间的村民通则,从村民、家庭、邻里、村庄、社会五个方面对邻里间的小矛盾、小纠纷等通过积分制来约束,培养“善、美、睦、谐、德”的新时代村民,打造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五和众联”实施半年来,众联村的乡风乡貌都发生了大变样。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关注众联村的蝶变。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