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赭山港整治获国家专项督查组肯定

余杭晨报 2018-06-20 10:27:41

  整治2年多的赭山港迎来“终极大考”——国家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督查组近日对该水体进行专项督查,并肯定整治成效。

  5月28日—6月11日,由生态环境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组成的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组对浙江省开展督查,此次督查包括现场核查、民意调查、水质监测、台账查看等方面内容。5月29日,督查组赴我区赭山港开展现场督查,并对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

  赭山港系列整治工程包括两岸违建拆除、河岸绿化提升、河道清淤、支流整治、生态治理、雨污分流改造、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和输配水等,总投资达1.6亿余元。共计搬迁农户21户,拆除河道沿线违建572宗3.9万余平方米;清淤河道6600米;完成雨污分流整改45宗。同时,开展张家埭河、王家畈等支流的环境综合整治;新建闸站、铺设管道实施引配水工程;采用纳米曝气加水生植物种植等方式实施全河段生态治理;通过增设亲水平台、景观栈桥、游步道等设施和实施两岸绿化提升,建设城乡沿河景观带。经过2年来的持续发力,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整治目标。

  赭山港属上塘河水系,为了“还河以洁、还河于民”,南苑街道会同河长单位临平新城管委会,以“主干流同治、水岸同治和科学引配水”为原则,扎实开展赭山港系列整治工作。

  为确保迎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南苑街道与海宁市许村镇建立水域联动机制,确保全流域不留盲区;根据赭山港河道流域特点,按照社区属地原则分为7个迎检作战责任区,并增配科办协调力量,提升责任区统筹作战迎检模式;同时,街道还加强督查,对迎检行动缓慢、问题整改不到位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问责。街道发动各层面参与赭山港整治,募集志愿者3000余人次,实行12小时滚动巡河;水质监测公司每天抽检一次,时时通报监测情况,进行预警分析;河道保洁公司每天巡河3次以上,确保保洁时间不少于16小时;渔政执法部门累计出动180人次,开展河道执法检查。迎检期间,累计通报批评各类问题9个,累计检查新增问题67个,处理各类遗留问题、复杂问题5个。

  此前,南苑街道通过纳米曝气加水生植物种植的方案对赭山港全线进行生态治理,进一步稳定和提高河道水质。前期已完成整治的44个排污口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淘汰沿河“低小散差”等各类餐饮企业13家,确保水质稳定。

  在本次专项督查的公众调查中,公众评议结果满意度达99%。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