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谢上璠“朋友圈” 温州最美“临时驾驶员”故事多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06-20 14:31:00

  “临危不惧,厉害!”、“为温州人点赞”……几天来,温州最美“临时驾驶员”,客车上救人的事情引起热烈反响。

  肩负起责任的一举之美,为一群人生命旅程的平安,定格出温州人应有的最美姿势。一时间,这股平凡人向善向美的暖流如涓涓细流般涌向全国,打动众人的心。

  6月19日上午,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前往鳌江慰问“平阳好人”谢上璠。董智武表示,平阳文化底蕴深厚,人民淳朴善良,谢上璠的善举充分展现出了平阳人的高尚道德素养。危急时刻一份义举,彰显向善的道德力量,也树立了平阳构建和谐社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典范。希望大家要以他为荣,涌现出更多的好人好事,激发出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6月19日,记者来到谢上璠的家中,再次探访谢上璠的“朋友圈”。

  事迹传遍山东温州人“朋友圈”

  乘客们说:幸亏他反应快,救了一车人的命

  险情发生的那一刻,谢上璠一把夺过方向盘,死死压住,同时赶来的副驾驶员吴跃平弯腰用手按住了刹车,两人合力才将车停下。网友评论,一般人反应不会那么快。

  “我经常自驾远行,有次夜里开车,一不注意车子就碰到了路边的栏杆。所以当时我坐在大巴里,感觉到车子撞到了栏杆,就担心开车的驾驶员是不是睡着了。”谢上璠说,当时鞋子没穿就冲出来了,出于本能,也来自平时经验的积累。

  如果没有及时控制,一车乘客的生命随时面临危险。

  “在车子停下来的那一刻,几乎所有人都往车外跑,大家都吓坏了。”苍南灵溪的吴相枝经常坐大巴去山东临沂做生意,讲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大家都说谢上璠好,幸亏他反应快,不然就出事故了,多亏他救了一车人的命。”吴相枝表示,有机会想当面再向谢上璠表示感谢。

  当天的很多乘客都是平阳在山东做生意或工作的温州人。乘客林爱华说,“当时司机突然倒下,车子失控,大家都很慌。之后车子被控制住停下来,车上的乘客都说多亏有谢上璠在。”

  谢上璠事迹也传遍了山东温州人的“朋友圈”,山东临沂温州商会会长王焕汉说,这是正能量的事情,值得我们学习。

  初中没毕业,做技术起家,带出好多学徒

  徒弟眼里:他为人真诚、爽快

  谢上璠如今是一家机械公司的老总,但他是做技术起家的。22岁开始,初中没毕业,就在平阳塑编机械公司里学技术,1年多前,才在朋友亲戚的帮助下,自己办起了公司。在平阳塑编机械行业里,说起谢上璠的技术活几乎人人都夸他好。

  早年间,谢上璠还在别人的厂里边打工边学习,慢慢的有经验了,就给别人修机器。“机器越修越好才会有人来找你,我每次去厂里修机器,修不好的话都不要钱。有时候去远一点的厂,厂主给我路费我都不收,只收修机器的钱。”

  谢上璠徒弟谢作吨

  谢上璠还考了电焊证,凭着自己的实战经验,他不仅练就了一身本事,还收了几个徒弟,谢作吨就是其中一个。“我之前做服装生意亏了,2009年回家来找工作,一直没找到。上璠是我的邻居也是我朋友,他看我找不到工作就主动跟我说要带我。我进来的时候一点都不会,上璠很细心地教我,我问他任何问题,他都会告诉我。”

  回忆起这段当学徒的日子,谢作吨满是谢意。“那时候跟上璠学做机器,他都是毫不保留地教我。当时给机子调水平这个步骤我一直做不好,因为两边的水平不能超过0.1毫米,上璠就拿着榔头一直让我跟着学跟着练,直到我会为止,我也跟着他一起做了8、9年。”

  洪水中毫不犹豫救人、救物资

  邻里亲戚:他是个耿直的热心人

  谢上璠所在村是低洼盆地,四面环山,每年夏季常有洪水光顾。好水性的谢上璠常常救人、救物资。

  谢上璠的三姐夫陈焕浪对一件事印象特别深。“我记得是2008年,外甥在去外婆家帮忙的路上,不慎被突如其来的大水困在了竹林。谢上璠一听,从家中二楼跳到水里,游去竹林把外甥救了出来,那时候水已经满到快2米。”

  谢上璠的家人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再早一点,1994年17号台风来的时候,水满到一层楼高,对面山上孙岙村的好多只猪一下子冲到了我们家对面小棚户的屋檐上,被屋檐上的一根杆子卡着,当时谢上璠也是二话不说就跳进水里游到对面,抓着猪尾巴,一只一只把猪拉回家交给他父亲,等对面村的人过来认领。那时候谢上璠只有19岁。”陈焕浪说,在亲戚当中谢上璠特别好交往,话不多,只用行动说话。

  耿直、热心是谢上璠的性格标签。谢上璠所在的凤尾山村村支书谢尚告诉记者,凤尾山村有个传统,每年正月初三会为村民办一次大型聚会,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谢上璠经常既出钱又出力。

  要把慰问金捐给更有需要的人

  父亲说:很平常,做点好事应该的

  对于儿子见义勇为的事迹,谢上璠的父亲谢作寅显得十分平静:“上璠做的这件事很平常,在那个时刻他能这么做我并不意外,他自己当时也在车上,不这么做他也会没命。能为全车人做点好事是应该的,而且我相信在危机时刻他能处理好。”

  谢上璠的热心肠离不开父亲从小对他的教育。“父亲从小就告诫我,不要跟别人吵架,要做个好人。我现在也经常这样对我儿子说,我儿子读小学了,他在学校很乖,从不跟同学吵架,还经常带同学回家玩。”

  谢上璠父亲谢作寅

  谈及对父亲的印象,谢上璠回忆说,父亲早年在江苏当了6年兵,退役后回到家乡来做过送报纸、文件的工作。“那时候我爸送报纸、文件特别拼,每次都送得最快最早。我爸还很喜欢帮忙,谁家有困难都会帮衬一下,所以村里人特喜欢他。再后来,我爸去梅溪中心小学当了30来年的教师,2004年刚退休。他现在75岁,身体很硬朗,心态特别好,平时会帮着家里人一起看看厂。”

  现在,儿子出名了,父亲谢作寅依然告诫谢上璠,要继续做个好人,多为人民办好事。

  近来,平阳各个组织都前来慰问谢上璠,并送来慰问金。对于这些慰问金,谢上璠表示要全部捐给公益慈善事业。“之前山东临沂交运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的人来给我送奖金我没拿,这些慰问金我也不会拿,有许多人比我更需要这些钱。”

  谢上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