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百姓健身房”开启全民健身新模式

体坛报 2018-06-20 16:35:31

  时下,去健身房挥汗如雨已是都市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高大上的健身环境、优质专业的指导服务成了不少经营企业的揽客之道。然而,在温州鹿城区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里,有着这么一家特殊的健身房——免费且没有固定工作人员,开张以来却吸粉无数,就连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都为其竖起大拇指。

  社会力量办体育深入基层

  义工服务“存折”,1个积分抵5元

  庆年坊社区内的百姓健身房,从外部看并不起眼,里面却别有洞天——200多平方米的健身房内配备了4跑步机、2台椭圆机、2台立式单车、划船器2台……此外,120平米的排舞房显得相当宽敞。

  与普通健身房相比,百姓健身房并没有那些商业气息,“健身指导员和个别的管理人员都是志愿者,是社会力量办群众体育的一种形式。”庆年坊社区主任乐素贞展示出一本本类似存折的小本子,是义工们的积分本。记者了解到,庆年坊百姓健身房采用社团+义工的服务制度,调动辖区体育社团志愿者参与健身房的运营,一天3班,一周21人值班服务。

  “发挥社区文体骨干的余热,让有文体特长的他们在健身房里开班授课。”乐素贞告诉记者,除了社区范围的义工,市区两级体育部门还定时派驻专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对居民进行专业健身指导。服务一天的义工可以得到1个积分,1个积分抵5元钱,在机制激励下,健身房开设有《中华韵》形体课、排舞培训班、太极教学班等培训。

  此外,积分达到一定额后,可以在社区兑换小礼品。然而,健身房开业3个月以来,还没有一位志愿者来换取过礼品,“起初我也觉得奇怪,但后来发觉是大家有意为之,他们只想把这样的积分看成是精神层面的奖励。”乐素贞道出缘由,这小小的本子里面记录的不仅是服务积分,更是义工们的高尚情操。

  设置二维码进门方式

  免费只是暂时,今后1元1天

  如今的百姓健身房已然成为社区最聚人气的地方,最多的时候能有近70人在这同时锻炼。在高人气的背后,过载的人流量也带来了一定的隐患,比如健身设施的维护、健身时人员安全保障等。

  为了降低风险,保障居民安全,社区决定在今后开启适当收费模式,“二维码进门也是为了之后考虑,365元包年,相当于1天1元钱。”百姓健身房的打造花费了近40万元,都来自两级体育部门和街道的拨款,然而,整个场馆的运营却是一项长期工作,如何保质运营是关键。

  记者从温州市体育局了解到,像这样的社区级百姓健身房温州目前有50家,都有社会力量参与,“针对社会体育指导员上岗率不高的问题,百姓健身房的打造让他们有了发挥力量的阵地。”温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冯志良告诉记者,除了体育部门派送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外,社区文体义工也都有机会得到体育部门的专业培训,从而更好地服务社区健身人群。随着百姓健身房工作的继续铺开,对于志愿者和指导员的培训力度还将增大。

  >>>链接

  2017年底,温州50家“百姓健身房”投入使用。目前,市本级有1个百姓健身房,鹿城区分布有14个,龙湾区8个,瓯海区12个,洞头区10个,经开区5个。百姓健身房按投入与规模分为4类,全市一类有4个,二类有10个,三类共计36个。该项目已纳入温州市“十大民生实事”体育项目。今年,百姓健身房建设将向全市铺开,计划新建(提升)20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