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 | 入梅暴雨如约而至 杭州为何很受伤?

浙江在线 2018-06-20 22:24:40

  6月19日上午,杭州市气防办、防指办、城区防指办联合召开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宣布6月20日入梅;19日晚上,一场大雨就如约而至。

  这场袭击了杭州城南的大雨,造成了部分道路短时间积水。好在,到19日晚上10点30分,随着降雨量高峰的过去和相关部门的一系列排涝措施,道路和地下车库的积水基本排除。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18年杭州又会经历一个“多事之夏”:这个汛期的降雨量预计将超过常年,台风影响数量偏多、强度偏强。面对这种情况,杭州将如何应对类似的暴雨,避免城市内涝影响市民的生活和出行?

  降雨集中在杭州城南

  最严重处道路积水超过20厘米

  19日这场雨,有多大?根据统计,2018年6月19日17:30至20日6:30,杭州市城区累计平均降雨量65.5毫米(上城区117.2毫米,下城区34.8毫米,江干区44.5毫米,拱墅区34.7毫米,西湖区81.6毫米,滨江区78.2毫米,下沙经济开发区28.6毫米),其中最大降雨量为西湖区龙门岭159.8毫米。

  这是一场集中在杭州城南的暴雨,以上城、滨江和西湖区的降雨量最大,部分地区一小时内的降雨量就接近100毫米。

  强降雨下,杭州共发生道路积水27处,小区地下车库进水6处(滨江5处、下城1处)。

  网友吐槽比较多的滨江区,积水最严重路段集中在滨盛路育华巷交叉口、伟业路太阳国际西门、火炬大道下穿隧道、滨康路(伟业路-火炬大道东侧)这4处积水点,深度20厘米左右,已经影响了道路的正常通行。

  杭州主城区的水情,相对稳定一些。截至6月20日早上6点30分,杭州城区河道水位未超警戒,运河拱宸桥当前水位1.61米(警戒水位为2.7米),西湖水位7.23米(警戒水位为7.3米);降雨时间主要集中在19日19时至20时,1小时最大降雨量为龙门岭(气象)达89.5毫米,降雨区域主要在上城、西湖和滨江区。

  为何在暴雨中“受伤”?

  滨江将提升改造雨水管网

  为何滨江会在暴雨中“受伤”?是排水系统能力的问题,还是应急处置不及时?

  “造成积水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短时间降雨量特别高,另一方面,滨盛路、滨康路、伟业路这一带工地较多,工地施工对排水管网进行了迁改,导致经流不畅,影响了排水能力。”杭州高新区(滨江)城管局副局长陈新君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滨江区主干道的排水主管直径基本都在1000毫米,根据设计,能应对每小时50毫米的降雨,不过19日滨江部分区域一小时内的降雨量接近100毫米,确实对排水管网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当天滨江区积水严重的区域,集中在滨盛路沿线,包括滨盛路育华巷交叉口、伟业路太阳国际西门等道路积水点和江滨花园、太阳国际、盛元慧谷等小区。这里地势较低,更容易汇集雨水,而且区块内有杭州地铁6号线的多个在建工地,工地施工过程中对管网进行了迁改,容易造成管网淤积、排水不畅的情况。

  “我们马上会着手对滨江的排水管网系统进行全面排摸。”陈新君说,“工地周边的雨水管网要进行排摸清淤,落实每个施工工地的‘一点一方案’;同时,我们会针对积水点进行全面的管网排查,增加雨水管网管径及雨水收集井,打通‘断头管’、疏通淤塞管道,口径不够的老排水管也会改造拓宽。”

  三堡排涝泵站

  杭城排水系统已全面升级

  重大工程助力城市排涝

  这样大规模、影响到正常交通通行的积水,杭州人已经有些日子没见过了:2013年“菲特”台风之后,杭州市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排水系统提升改造,过去易涝的区块如城西学院路一代、市中心密渡桥路等,排水管网都经过了换代升级。

  6月19日的大雨对杭州五城区造成的影响不大,部分道路出现了短暂积水后,也已迅速处理。

  对于城市内涝的防治,杭州不可谓不重视。

  几年来,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的建成完工,正让城市内涝逐渐远离杭州。以三堡排涝泵站为例,它的排涝流量为200立方米/秒,全力运转一天,可以抽干一个半西湖的水量。在汛期,泵站会将运河的水源源不断地排入钱塘江,从而保证城市内河的水位稳定。

  同时,杭州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应急响应机制,每逢汛期,各相关部门和人员都会严阵以待。以6月19日晚上的大雨为例,应急响应发出后,工作人员和设备就立刻出发,截至20日早晨6点30分,各区防指和路桥集团共出动人员2956人,各类水泵、排水车等装备391台。

  工作人员在疏清管道

  目前,杭州市城区防指共有抢险队伍433支、1.2万余人,储备了各类抽水泵2800多台,大型泵车12台,行道树支撑杆4.6万余根,编织袋、草包、麻袋近126万条,铁锹2万余把,救生器材约2200多套,并落实专人管理,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杭州社工也已经行动起来,为老旧社区排忧解患。“社区里一些建造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房子,不仅房屋设施老,有些还出现了错位。比如道路整修后,居民楼旁的支管没有接到大的污水管,出现了堵塞和满溢。这几天杭州多雨,我们会重点关注几个排水不畅的点,及时排除险情。”上城区紫阳街道新工社区副主任陈丽娟告诉记者。

  【 记者手记

  城市国际化,不能放过每一个细节

  6月19日晚上,杭州人再度回忆起了“家门口看海”的不愉快经历。暴雨让滨江的不少道路变成河道,小区变成池塘,行车困难,出行心惊胆战……

  这让人不禁提问:我们的城市,何时才能坦然面对一场大雨?

  有关部门在调查后认为,这次暴雨导致的积水,和工地施工管线迁改造成排水管道淤塞不畅有关,目前已经开始对积水点周边的排水管道进行全面勘查和提升改造。

  政府相关部门的反应不可谓不迅速,但居民在这个雨夜遭遇的不便,已经成了既定事实。

  杭州正处于城市建设提速期,多条地铁和隧道正在施工,对于这些工地可能对城市环境造成的影响,我们是否可以提前考虑、早做准备?城市管理应当做好提前量,不能“追着问题走”。许多事情,如果能先想一步、早做一步,就能将其消弭于无形。

  入梅的这一场大雨,对于杭州来说,是坏事,也是好事。

  近年来,杭州在城市国际化的道路上大步迈进,一场G20峰会,让这座东方名城踏上了世界舞台。我们看到这座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看到城市建设快速推进,我们拥有了更多的高楼大厦、地铁公路。

  但这一场大雨,依然暴露出了我们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民生小事,就是头等大事,容不得一丝松懈。杭州仍要从每个细节做起,让市民住得安心、出行放心,进一步提高城市的宜居程度。

  【 浙江新闻+

  遇到积水如何处理?

  虽然道路严重积水的情况在杭州并不常见,但一旦出现极端天气,道路甚至家中严重积水时,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们能做些什么,该注意些什么?

  极端天气,首先要做的自然是减少出行,即使出行也要避让广告牌和高大树木,避免砸伤;也尽量不要蹚水,积水中可能会有肉眼不可见的杂物,致人受伤。

  发现积水问题时,可以拨打杭州城管热线96310求助。

  积水导致漏电问题,也是许多人关注的。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杭州城市电缆化程度很高,架空线路不多,落到水里的几率很小,而电缆都在地下管网运行,防水通风功能正常。所以,一般来说,道路、小区积水,不会导致电缆漏电。

  但如果家中进水,还是需要第一时间断开电源总开关,防止电器进水漏电。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