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泰门口89岁的卖花婆婆和我都想知道 杭州的白兰花到哪里去了

都市快报 2018-06-21 09:18:39

  花鸟市场里的盆栽白兰花

  老婆婆卖的香袋

  每年五六月份的时候,我都分外想念我的外婆。

  外婆不识字,勤于持家,生活多落于务实的琐碎,因而我的印象里,外婆的形象总是与轻盈无关,惟有她钟爱在夏天买上几朵白兰花,扣在自己的衣襟上,令我记得她的柔软。

  那时候,白兰花大概是5毛钱一串。外婆总是一次买好多,给我们女儿家都分一分。柔弱无骨的白兰花朵,通常用细细的铅丝或者是别针,两个花苞串在一起,别在襟前,散发阵阵浓香。

  从此白兰花的气味对于我来说,就是夏天了。

  和我一样,在很多杭州人的记忆里,也有这么一串小小的白兰花香,挥之不去。像网友“莫小暖的植物世界”:“白兰花,在杭州的街头巷尾经常可以听到老太太叫卖白兰花的吴侬软语。”

  只是这两年,在杭州的大街小巷,卖白兰花的阿婆越来越少了。问问身边的人,都觉得白兰花这种东西,不值钱也不稀奇,似乎哪儿都能买到,但真正想买的时候,又没人能说得出到底哪里可以买到。

  简直可遇不可求。

  有人推荐我武林银泰门口的卖花婆婆,毛估估她在那里卖花有20年了。我在微博上搜了一下,果然,不少人在她那里买过白兰花。但这些微博基本上都是2015年甚至更久之前的,最近3年,在微博上没有搜到关于她卖白兰花的信息。

  据银泰的工作人员说,这个婆婆确实卖了快20年的花,而且基本上每天都在,一般商场开门没多久她就来了。

  起了个早,9点多就到了武林银泰门口。卖花婆婆没来。

  10点,商场开门。卖花婆婆还是没来。

  我掏出手机,找出白兰花的照片,问保安是不是有个老婆婆经常在这里卖这种花?

  保安点点头说,是的,每天都来,不过最近好像没见她卖这种花。

  我又问,老婆婆是不是在这里卖了很多年的花了?

  保安说,我在这里八九年了,我来的时候,她已经在了,她比我待的时间还久。

  等到将近11点,卖花婆婆还没来。

  不死心,下午又去,这回老远就看见卖花婆婆的篮子了。走近一看,红红的一片,并没有白兰花。

  当时是下午1点半,婆婆才开始吃午饭,用勺子挖半个咸鸭蛋,就着自带的一盒饭。听说我要买白兰花,婆婆挥挥手表示没有了。我问她卖完了吗?婆婆说,已经3年没卖了。

  我问她为什么不卖了?

  她说,进不到货了,以前她都是从萧山进货的,这两年白兰花少了。栀子花前一阵子倒是卖过,10元一把。

  那卖什么呢?这不是刚过端午嘛,婆婆主打香袋和车挂。

  闲聊中得知,婆婆今年已经89岁了,杭州人。年轻的时候做过各种临时工,其中一个是在胭脂新村附近处理废铁。卖花婆婆给我看她的手,手指关节都弯曲变形,据说就是那时候落下的毛病。

  在商场门口卖花是从70多岁开始的,到现在也有近20年了。婆婆没有儿女,靠卖花可以多多少少补贴家用。我问婆婆,身体怎么样?她指指腰,说腰疼得厉害,现在腰上贴了膏药,但是舍不得去医院看,看一下要好几百块钱。

  那生意怎么样呢?婆婆笑着说,端午节那天,她九点钟就来了,因为过节,那天买香袋的人特别多,一天卖了一百多块。还有一次,有个河南人在她那里买了好几只,更有一次,有个人一口气买了十几只……说到生意好的时候,婆婆语气里多了一丝欢快。平时呢?平时人少,也就卖几十块钱,口气又变得淡淡的潦落起来。

  没买到白兰花,我买了一只香袋,婆婆说手机支付她弄不来,只收现金。她指指前面,告诉我有家银行,可以取钱,实在不行,还可以去商场门口的小杂货店换零钱,“老板人都很好的”,再指指商场的保安,意思好像说,他们都很照顾她。

  我告别婆婆,去中河高架庆春路一带,想碰碰运气。好几个杭州朋友都说,早几年,那一带经常有拿着铝饭盒卖白兰花的人。高架下一如既往地车水马龙,可是街边没有拿着铝饭盒的卖花人。

  正好有家水果店门口站着一位摇着扇子的奶奶,我问她,奶奶,知不知道附近哪里有卖白兰花的?

  “白兰花呀?”穿花裙子的奶奶顿了顿,似乎也从遥远的记忆中,嗅到了馥郁的花香,“噢,这个花毛香类!”

  不过奶奶表示,这里早就没有卖白兰花的了,她推荐我去西湖边,而且要赶早,去晚了白兰花就焦掉了,人家也自然不会卖了。

  我抱着残存的一丝希望,又去了仙林苑农贸市场。印象中,白兰花栀子花好像也比较像会出现在菜市场这种地方。

  可是,卖菜的摊主们无一例外地告诉我,菜场没有白兰花,现在没有,早上也没有,菜场里面没有,菜场门口也不会有老婆婆卖白兰花。哪里有?一个卖菜的姑娘说,她老家有。

  我很沮丧地返回,再次路过银泰的时候,卖花婆婆团坐在小板凳上,脑袋埋进两只胳膊里睡着了。

  想起我问她每天几点钟下班,婆婆说,一般晚上九十点,商场关门她才收摊。这么一算,婆婆一天要在这里坐将近10个小时。

  没生意的时候,人少的时候,她就这样睡一会儿。商场的自动感应门开开关关,空调冷气夹带着一楼香水柜台Chanel、Dior等大牌的香水味,冷冷地扑面而来。好像这个城市少了小小白兰花的香味,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婆婆似乎看出我非常想买白兰花,走之前对我说,明年5月份你早点来买,看看有没有。

  好的,就守着这个小小的约定吧。

  满城难寻散卖的白兰花朵,但盆栽的白兰花就比较容易买到了。实在喜欢白兰花的,可以买一株种在家中。

  我跟凤起路花鸟市场的摊主打听了一下,市场里盆栽的白兰花,根据枝叶高矮,价格从50元-200元不等。在杭州城北长城街和华中南路交叉处的杭州花卉市场,很多店门口都有正处于花期的白兰花,连盆大约有一个成年人一般高的一株,问了两三家,都卖40元。

  花鸟市场的店主介绍说,市场上的盆栽白兰花一般从每年的3月开卖,能卖到11月份。白兰花的花期也比较长,一般从四五月份开始开一期,七八月份接着又会开一期,有的甚至能持续到中秋节。

  就拿现在来说,正在售卖的白兰花,一株上既有完全盛开的,也有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刚淋过雨,白花衬着绿叶甚是好看。刚凑近了想要拍照,就先闻到了那熟悉的花香。

  问了几家店主,都说白兰花属于比较好养的盆栽,只消三天两头浇浇水就好了,不是那种娇滴滴、难伺候的花。

  不少网友也说,自己家种的白兰花,每年都能开好多花朵。

  网友“李红梅”:我家种了一棵,每年春秋天开两季花,每次都给婆婆摘几朵,她很喜欢。

  网友“章维”:自己种啊,我今年就种了一棵好大的,一米四高呢。我朋友卖花木的,让他帮我去基地买的。夏天开了好多花,我每天都摘几朵带来公司,同事们都喜欢闻。

  网友“洋工大人”:我们古荡老底子有个花圃,种的就是白兰花,我妈年轻的时候还管过这个花,后来(花圃)都征用掉了。现在我妈自己也种了一株,去年开的花有两三百朵,老妈去菜场门口卖了一百多块钱。

  杭州人的“白兰花”回忆杀

  网友“Do都瞿”:小时候,白兰花是奶奶、外婆、妈妈的标配,记得白兰花上有根铁丝,妈妈她们会把白兰花系在上衣的纽扣上,或者用别针别在胸前,这白兰花的幽香胜过香水味。我参加工作后,有了收入,就经常给家人买,这花也便宜。现在卖白兰花的真的很少了,前几年我在近江海鲜大排档吃夜宵的时候,有个上肢残疾的阿姨在那里卖白兰花,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卖白兰花的人,不知道她现在还有没有在那里卖白兰花了。一对白兰花也不贵,小时候5毛,前几年也就3元,这个花真的很大众了。以后看到了,我还是会给家人买。

  网友“琴书”:三年前在城西的骆家庄公交站看到过卖白兰花的婆婆,后来就再也没见到过了。

  网友“真实的自我袁国庆”:一朵白兰花,一个竹篮,一碗面,一盒臭豆腐,城市的点点滴滴勾起的那一份幸福,那是存在心底的情怀。

  网友“嘎嘣脆”:以前小区有个聋哑叔叔经常会带着一个小铁盒,里面装着白兰花,每次都会买几朵,放家里放车上,长大之后就再也没看到卖白兰花的人了。

  网友“莉莎”:白兰花让我想起奶奶。我奶奶活着的时候,夏天喜欢在衬衣扣子上挂一串白兰花,现在很久没有看见这个花了,泪奔!

  网友“魏”:哈哈,我也和文中的作者一样,特喜欢白兰花的香味。早些年的初夏,在银泰门口卖花婆婆那,在武林路菜场边上,看见那沁人心脾芳香的小花,总会忍不住买两朵夹在上衣的扣子上,一阵凉风吹过,一丝清香袭来,很是满足。

  三年前退休了,武林银泰很少去了,武林路也很少走了,真不知那卖花婆婆还在不在咯。那年,我在自家阳台上种了一株白兰花,冬日搬进,春来搬出,精心浇灌,倒也长得一人多高枝繁叶茂了,初夏的早晨和傍晚时光,都会开出几朵白兰花。我若闲在家,总是小心翼翼把花采摘下来(若不及时摘花,很快就会开散落掉的)放在沙发茶几上、床头柜子上,满屋白兰花清香。此时若泡杯杭州龙井新茶,捞本闲书看看,倒也是非常享受和惬意的退休生活时光,可我这样的闲暇太少啦。

  网友“大胃王少女”:小的时候来杭州旅游,来过很多次,每次都会求妈妈给我买一对白兰花,特别好看,香香的,真的很怀念。印象特别深的是,每次坐火车走的时候都会把白兰花放在窗边。现在我在杭州念书,却再也没见过拿着铝饭盒卖白兰花的老婆婆。

  网友“茶不多”:前几天也在想这个事。并不是一棵树一朵花的事,而是一种记忆:杭城街头各种自力更生的老奶奶。以前中河路庆春路口见到,一直担心安全问题,也担心汽车尾气对身体不好,还想着这些老婆婆这么辛苦图啥。然后突然想起已经好多年没见了。我们要的不仅是一朵白兰花,而是希望老人们都过得好。

  网友“若水”:记忆中白兰花和高考总有些关联,那年高考窗前总飘来淡雅的香。后来在自家门前种了一棵,杭州的冬天冷,会冻伤,要装盆中,搬进屋内防寒。小小的花,承载着绵长的记忆。

  网友“w shuhan”:小时候在老家,也是一到夏天,就有很多人拿着一根小竹棍,上面挂着用线穿好的白兰花、栀子花出来卖,现在也是越来越少了。有一年夏天跟我姐回去看到了卖花的老婆婆,不禁感慨不管周遭事物怎么变化,卖花的老婆婆还是那个老婆婆,卖的花还是那个花。希望这些老婆婆永远都有白兰花卖给我们,清香每一个夏天。

  还有一些网友表示,他们也遇见过银泰门口这位卖花婆婆:

  网友“不灵不灵闪闪发光”:很喜欢这位婆婆的,每次去武林银泰都会在她这里买样东西走,愿婆婆身体健康。

  网友“报复社会患者”:看着眼眶有点湿润,经常去武林银泰,也是经常遇见老奶奶。不过因为不太买这些挂坠,也从来没仔细看过老奶奶的摊位。看到老奶奶佝偻睡着的图,真的特别想下班冲过去买一点香袋支持老奶奶。话说小时候经常看到卖白兰花的老奶奶,也是心软,而且的确香,所以路过必买。

  网友“萌酱”:每次去武林银泰,这个老奶奶都在,在移动支付盛行的杭州,不会用支付宝,思想可能不先进,但还是在努力生活。想要多一点的人去帮助她呀。

  网友“威小小”:前几年还在微博给这个奶奶发过一篇微博,后来去了上海读大学,现在在上海读书,回杭州的机会越来越少,身边的人也都不能理解我看到白兰花的那种心情和激动。

  网友“娉”:祝愿卖花的婆婆每天都活得开开心心,这就足够了。

  科普一下

  在华南白兰花可是高大的乔木

  白兰花娇嫩,卖花的人一般都用软布垫在篮子底,花上再盖一层纱布,否则花朵被晒焦就要折价卖的。江南的白兰花多是盆栽,因为冬天对它们来说太冷了。而在华南,它可是高大的乔木,经常作为行道树。

  白兰是木兰科含笑属植物,没错,它和闻起来像香蕉的含笑是亲戚。果壳的物种日历上说,它是黄兰和山含笑的杂交种,最早的原产地现在已经无从考证,据传中国的白兰是明朝郑和下西洋时从印度尼西亚带回来的,但也可能是从缅甸传入,因而还有“缅桂花”的别名。

  白兰花可用作熏茶、酿酒或提炼香精,好多白兰香型的香水、润肤霜、雪花膏就常用白兰花为配料。说起花茶,曾经有个朋友告诉我,窨制茉莉花茶时,除了茉莉花,也会用到白兰花,当时真是大吃一惊。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