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外版“最多跑一次”改革样本 温州司法局创新举措获省委书记点赞

温州网 2018-06-21 09:43:57
自去年开始试点以来,我市公证部门已经为100多位海外华侨办理远程视频公证,成功打造海外版“最多跑一次”改革样本。
远程视频公证现场

远程视频公证现场

  温州网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下午3点15分,温州市华东公证处远程视频室里,公证员林成丽、陈曦,在温州驻南非公证联络点联络员的协助下,借助远程视频,为身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华侨陈建丰办好了委托书公证。正在南非访问的省委书记车俊在现场观摩了该公证全过程,认为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的体现,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群众、服务侨胞的体现,并给予点赞。

  自去年开始试点以来,我市公证部门已经为100多位海外华侨办理远程视频公证,成功打造海外版“最多跑一次”改革样本,司法部、国务院侨办等单位曾经组成联合组来温调研,对温州司法局创新举措给予高度评价。

  让在外华侨不用“跑”

  一个创意

  温州是华侨大市,现有68.8万温籍华侨在海外生活。在国内轰轰烈烈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时候,怎样让身在海外的华侨也享受到这份红利?温州市司法局一直在研究破解之道,互联网时代迸发的各种创意给他们带来启发——通过远程视频公证,让海外华侨“身”临其境办理公证业务。

  这一创意首先在文成公证处试点——北京时间去年9月15日下午,远在意大利米兰的文成人周某和她的3个儿子,来到设在米兰的文成海外公证联络点,通过与国内面对面视频确认,办理了放弃遗产继承声明。

  周某和3个儿子常年生活在米兰。2010年5月,其婆婆在国内去世,2010年8月,其丈夫在意大利去世。根据《继承法》有关规定,其婆婆在国内的2间落地房,她和3个儿子有继承权。按照规定,他们需要一起到国内公证部门,现场办理继承或放弃财产声明书公证,或者到我国驻外使领馆办理相关手续,但相当麻烦。苦于国外生意繁忙,周某一家一直没有办法回国办理放弃继承声明书公证,而国内其他继承人又急需办理该房产继承手续。有了远程视频公证,原先需要他们国内国外来回跑的一宗放弃继承声明手续就这么省时省力地办理完毕,周某一家成了这项试点工作的首批受益者。当时,亲临现场的全国侨联副主席乔卫观摩并批示肯定了这一创新举措。

  温州的创新试点,得到了全国侨联乔卫副主席等领导的批示肯定,今年1月11日,司法部律公司施汉生副司长还率由国务院侨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领导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来温对该项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予以了肯定。人民日报、新华社、法制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相继报道这一举措。

  除文成公证处外,今年温州华东公证处也专门投入力量建设远程视频海外公证联络点,到目前为止,已经为多位在外华侨办理公证事项。

  让时空距离不再“堵”

  一次创新

  改革意味着突破。我国现有的《公证法》于2006年3月1日正式实施,经过十多年发展,其中一些规定已经滞后,温州市司法局借助互联网开展的远程视频海外公证试点工作,就是突破了《公证法》有关规定,在全国尚属首创,具有里程碑意义。

  首先,这项试点工作突破有关现场公证的规定,让时空距离不再成为“堵点”,原先需要当事人到场面对面办理的公证事项,通过空中架通的网络桥梁,改变空间距离,实现由传统“面对面”取证方式向远程视频“面对面”取证方式转变,完成公证远程取证。

  其次,在试点过程中,借用了其他科技力量。6月14日那天,上文提到的身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华侨陈建丰借助远程视频办理委托书公证时,需要其提供不动产权证书,但远在国外的他无法提供,便向公证人员求助。当得知可以通过市政府大数据中心政务信息查询平台核实他的房产信息时,他高兴地说“太好了”。核实过相关信息后,公证员将委托书的电子文本在线传输到他的手里,确认无误后他使用“电子签名”在委托书上签字。

  利用市政府大数据中心政务信息查询平台和利用电子签名,这些,都是温州市司法局在推进远程视频公证中采用的科技力量,它们成为推进试点工作的好帮手。

  第三,在依法合规上做足文章。

  在“视频公证”办理过程中,公证部门设置了严密的办证程序。比如,聘请固定的海外公证联络员,具体办证时,由国内公证员和海外公证联络员相互验证,确认在外当事人的身份,国内公证员通过视频指导海外公证联络员办证,最后在海外公证联络员的证明下签字确认,整个办证过程通过视频录像并刻录光盘存档。签字后的确认书寄回国内公证部门。

  温州市司法局公证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远程海外视频公证试点过程中,依法合规一直是前置条件,为此,他们研制开发了海外公证远程视频取证运用办证软件系统,开通联络点的网络专线,建设完成国内的专用视频室,实现海外联络点视频室360度无死角摄像、录音,文件同步显示。他还介绍,海外视频室的功能多多,它不仅能解决海外当事人与公证员面对面交流的问题,还能解决公证受理、公证资料在线传输、当事人在线身份验证、公证员审核证明材料,证明当事人在线手写签字等公证程序问题,并通过软件系统将当事人身份验证信息、在线传递的资料文件、当事人手写签字文件和业务办理视频进行关联,形成严谨而符合公证办证程序规则的证据链,保障公证业务办理的严谨性、连续性、真实性和合法性。

  让聚居侨胞有了“根”

  四个地点

  据了解,目前,温州市司法局已经在意大利的米兰、罗马,法国的巴黎和南非的约翰斯内堡侨胞聚居地设点,开展远程视频公证业务,让这些地方成为海外华侨和国内公证部门联络以及办理公证业务的“根据地”。

  互联网技术为公证服务的延伸搭建了桥梁:从线下公证面对面服务到线上办理模式的转型,从人工跑腿核查到大数据查询,从传统的证据保全到现在即时存证的数据保管,公证在顺应信息时代冲击的同时,也在主动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一步一步实现转型发展。

  据介绍,在试点的基础上,我市还将拓宽公证服务领域,扩大远程视频覆盖面。一是进一步规范公证海外远程视频室的建设。目前,除已经研制开发完成的软件系统、开通网络专线、建设完成专用视频室等以外,还将尝试脸部识别技术,运用科技手段进一步提高当事人身份识别的能力;二是完善海外公证办证程序和规章制度建设。比如完善海外公证联络点设置标准、联络员选定标准、联络员任职期限、联络员法律责任、公证服务流程等规章制度。三是进一步拓展海外公证服务业务范围。拓展公证服务业务范围,计划尝试办理不涉及财产处置的委托公证书,如委托涉及办理户籍事务、不动产权证、授权诉讼等事项;进一步放开与身份有密切关系,必须本人亲自办理的公证事项,比如继承公证、身份证件公证、死亡公证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