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业升级到科技起飞 细数长三角的“杭州元素”

浙江在线 2018-06-21 19:49:24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 贾晓雯 盛哲徽 赖金鑫 周丰 摄影 郑胜颖)水果摊贩也讲新零售与消费升级,拿出手机就可以提取公积金,一个摄像头就可以照出地下电缆哪一段出了故障……在长三角地区,从商业升级到腾飞的科技,与我们生活有关的方方面面,都能看到杭州的影子。今天,“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记者将带你细数长三角“起飞”跑道上的杭州元素。

  活跃在长三角的“码商” 拉动线下商业发展进程

  起早贪黑开着火锅店的餐馆大叔,早出晚归的卖菜大妈,街头贴膜、摆烧烤摊的年轻人,开花店、做美甲的漂亮小姑娘……这些生存在城市街头巷尾的零售商贩,如今有了一个新的名字——“码商”。

 

  位于蚂蚁金服办公楼内的无人商店,扫一扫二维码就可进去,购买商品后会自动从支付宝扣费无需人工结算

  这个名字与现在无处不在的“扫扫二维码支付”有关。2017年2月,支付宝推出了低门槛的移动支付产品“收钱码”,让小商家不用买扫码枪等设备,就拥有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入场券。与此同时,数以千万计的小微商家以支付为基础,享受了低门槛、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这是小微商家数字经营的开始。伴随着“不要钱不要地 一张二维码搞经济”的说法,“码商”应运而生。

  “如果把长三角看做一个超大城市群,在这里活跃着全国密度最高的码商。上海、杭州、苏州的码商数量分别超过百万,南京、宁波、合肥等其他长三角城市,码商数量也近百万。”蚂蚁金服品牌与公众沟通部总监卢亚珊说。

  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主体达到1.0024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占比近七成。线下商家数量庞大、地域离散度高、行业分布广泛,同时他们往往无担保、没抵押、缺乏风控数据,这些原因都阻碍了传统金融方式触达线下小微商家。

  今年,蚂蚁金服与合作伙伴一起发起了“天下码商成长计划”,基于二维码商业场景和数据,线下小微商家可以享受到经营分析、账务管理、理财、保险、贷款等多维的金融科技服务,主要内容包括多收多贷、多收多赊、多赊多得,以及小微商家课堂、品牌升级等板块。

  “现在我们都在谈新零售,小微商家实际上也是新零售非常重要的一环,移动支付产品帮助小微企业经营、扩店、生长,推动了长三角城市群线下商业发展进程,拉动了地区实体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卢亚珊说。

  “互联网+”与人工智能融入生活服务 城市治理科技感升级

  今年3月,浙江省直公积金中心和支付宝合作,实现用支付宝刷脸提取公积金服务,随后,杭州市公积金中心也实现支付宝刷脸提取功能,数据显示,这个服务上线后,仅一个公积金网点40天就节省了10万张A4纸。

  现在,手机屏幕正在成为长三角城市群市民的“办事窗口”,在杭州,“一次都不用跑”的常用服务有五十多项。

  移动支付带给我们的便捷早就不仅仅是“买买买”这么简单。在长三角地区,使用手机处理交通违章、生活缴费、查询公积金,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互联网与生活服务的第一笔交易发生在上海。2008年10月,上海电力和支付宝合作将电费缴纳业务搬到了支付宝上,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支付宝缴纳电费的城市,杭州紧随其后。目前,支付宝融入了越来越多的生活领域,政务、医疗、交通,长三角地区正在向“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发力。

  除了“手机办事”,在更宏大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同样充满着杭州元素。

  在一些城市的变电站,你可能会看到一个“大眼萌”的小家伙,它就是杭州人工智能小镇的镇馆之宝——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在极端恶劣的天气里,它可以协助一线电力工人完成大量重复性大、危险性高的工作,为变电站的安全运行维护提供有力保障。

  下午,采访团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城西的人工智能小镇,人工智能小镇选址在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核心区块,开园不到一年就入驻了众多企业。园区内不少企业都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例如机器人分拣系统,充电五分钟就可以工作两个半小时,助力城市物流;又如专注于城市电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图维科技,用和路灯差不多大小的摄像头就可以识别地下哪部分电缆出了问题,提升了巡检、抢修工作的效率,助力智能电网建设。

 

人工智能小镇的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

  “上海杭州长三角人工智能企业非常多,项目包括机器人制造、行业解决方案等等,遍地开花。”同样在人工智能小镇办公的赛鲁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杜武平说。赛鲁班致力于运动领域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杜武平看来,人工智能小镇为产业集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实话说,人工智能这个行业处于刚刚起步的状态,在园区内办公,有大量的行业沙龙之类的交流活动,帮助我们了解国外人工智能发展、行业走向、政策导向。”

  园区飞出“金凤凰” 梦想小镇孵化器为创业插上翅膀

  除了人工智能小镇,未来科技城还有一个专门帮助创业者圆梦的地方,这就是位于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的梦想小镇。仅仅158天,这座承载着梦想的创业园区拔地而起,取代了从前的农田与民居。

  2015年3月,梦想小镇一期投入运行,一年后,二期也投入使用。目前,园区共有注册企业3486个。每月28号,创业先锋营选拔赛的前四名的项目都会进驻小镇,在这片优美娴静的地方梦想启航。进驻二期的企业享受三年房租全免,水电费也有相应的补贴。另外,每个企业还会获得两万元的“创新券”,用于创业项目的财务服务、知识产权、法务、科技申报等工作。

  在这一庞大的孵化器中,不少创业项目羽翼渐丰,插上翅膀,走向了更大的舞台。目前,梦想小镇共有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在科技金融、游戏等领域都有不错的表现。

 

依水而建的梦想小镇

  事实上,梦想小镇的筑梦故事只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缩影。从地图上看,这条大走廊东起西湖区的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至位于临安区的浙江农林大学,穿过余杭区,一路串起紫金港科技城、阿里巴巴、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这就是东西总长33公里、南北宽约7公里的城西科创大走廊。

  未来科技城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作为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的创新极核,未来科技城目前拥有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19家。“这里是浙江省高端人才聚集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未来将从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三个方向入手发展。”杭州未来科技城办公室副调研员尹飞说。

  尹飞认为,杭州未来科技城是中组部、国资委确定的全国4个未来科技城之一,也是长三角地区的唯一一家,它的成功经验可以在长三角地区复制推广,孵化的产业也可以加强超三角地区的企业合作,“对周边都是辐射带动作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