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惠民殡葬改革助推乡村振兴:留碑寄哀思 扫码知生平

温州网 2018-06-22 07:59:00

  温州网讯 连日来,随着挖机上下挥动机械臂,永嘉县岩坦镇小舟垟村门前山的生态墓改造有序推进。原本的一米多高“椅子坟”坟圈,被逐步拆除,随后,墓地被平整并插上标识进行分类,为接下来即将修造的“二维码鹅卵石墓碑”做前期辨识。

  据悉,小舟垟村门前山面积约500亩,共有坟墓136座。未来,这里将栽上观赏植物,建设游步道、百姓舞台、公厕、健身器材等,变成一处美丽的公园。

  以坟墓生态化改造为突破口,革除丧葬陋俗,像小舟垟村这样把私坟墓地打造成百姓休憩的公园,类似做法正在永嘉乡村推广,成为永嘉县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对惠民殡葬工作的改革,永嘉近年来一直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2015年,永嘉率全市之先推行丧事办理民间自我管理模式,2016年率全省之先推出电子殡葬服务地图、率全市之先落实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每年节省群众开支1亿多元。去年来,该县以岩坦镇眠牛山公园“留碑不留坟”生态化改造为试点,先行集聚75座私坟墓地打造成百姓休憩的公园,成为全市节地生态葬的典范,并采用“互联网+移风易俗”的方式在每个墓碑上均设置了一块二维码,在每个墓碑上设置一块德国进口的陶瓷片二维码,手机扫一扫,便能登录墓主的网上纪念馆祭奠,了解其音容笑貌和生平故事。

  殡葬改革的最终目标是保护土地资源和节约用地、建立科学文明的殡葬习俗。鉴于此,永嘉按照“不占用耕地、不与发展建设相冲突”要求,统筹规划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持续加大现有墓地升级改造力度。目前,全县建成生态墓地、骨灰堂(墙、廊)95个;引导坟主自主完成生态化改造820多座,实现生态葬法覆盖率达83%以上,创历年新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报道组:黄伯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