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里听“金”声 金融风险防范的“温州做法”

温州网 2018-06-22 14:24:00
在温州金改的大背景下,市金融办率全省之先探索出了一条解决金融风险防范“最后一百米”的全新路径。
金融知识讲座走进文化礼堂

  温州网6月22日讯(记者 潘涌燚)近日,温州银行与洞头区元觉文化礼堂结对签约。接下来,该行将依托文化礼堂阵地,开展金融走进文化礼堂服务基层活动。这是温州金融系统依托文化礼堂,打造金融风险防范普法教育新阵地的一个缩影。

  在温州金改的大背景下,从2017年开始,温州市金融办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搭建平台,整合人才资源,率全省之先探索出了一条解决金融风险防范“最后一百米”的全新路径。

  文化礼堂里听“金”声。活动开展一年多以来,在市金融办统一部署下,打造了6个温州文化礼堂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示范点,先后走进乐清蟾东文化礼堂、泰顺左溪文化礼堂、龙湾雁湖社区文化礼堂等30个文化礼堂举办活动,发放宣传册近3000本、接受咨询1500人次,设立多个金融知识阅读角、金融咨询室,赠送金融知识书籍500本,为基层群众带去了精心准备的金融“大餐”,受到了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送金融知识下乡防风险

  “当收到来历不明的短信时,坚决不能相信,更不能转账到所谓‘安全帐户’。”不久前,一场这样生动的金融风险防范知识讲座在平阳雅山文化礼堂举行。

  当天,来自中国农业银行平阳支行的黄乐乐用当地方言,图文并茂地向村民介绍了14种金融骗术、非法集资的12种表现、反假币知识。来自市金融办的杨彬此前参加了五场宣讲。她提到,“有一次几位村民听了我的讲座,主动在讲座结束后找到我,询问自己购买的网络理财产品安全性。当得知存在较大风险后,很快就将资金取了出来。”

  除了金融讲座,太平洋寿险在桥儿头社区的文化礼堂门口长期设置宣传架,上面摆放保险漫画、防范金融诈骗知识手册等,供社区居民取阅;中国银行则在明瓯社区大打造了一个“中行金融角”,向社区居民宣传理财、存款、基金、防诈骗等金融安全知识;去年12月份,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行与永昌堡文化礼堂结对后,在礼堂一楼的百姓书屋内设置了专门的金融知识阅读角。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副总经理周丹表示,“我们和文化礼堂进行结对后,设计了不少寓教于乐的游戏和互动环节,真正做到了扎根社区。”“这样的金融服务对我们真是太有必要了,我们对这些五花八门的金融诈骗根本弄不懂,现在学了不少。”不少村民这样表示。

  作为金融综合改革的先行区,温州的金融体系多元化发展水平较高,互联网金融模式等发展迅速,民间各种金融诈骗案件时有发生。其中缺乏金融常识的农民、老年人、拆迁户等,往往是金融诈骗案件的高危受害群体。如何化解农村基层金融风险,做到精准服务,成为了摆在温州市金融办面前亟需解决的一道难题。

  与此同时,文化礼堂正成为温州的文化新地标,群众的精神家园,全市已建成1176座文化礼堂,数量居全省第一。何不依托这一优势?市金融办迅速在全省金融办系统率先依托农村文化礼堂作为宣传主阵地,筛选30个民间金融问题突出的区域开展重点宣传,使巡讲与繁荣民俗文化紧密结合并融入到节庆活动之中。

  温州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活动是为认真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体”的金融工作主题,更是为了紧跟市政府“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步伐,结合党群建设与“放管服”工作要求。

  扎根乡村实现点单式服务

  一年多时间,开展得如火如荼的金融知识进文化礼堂活动,一头牵起金融机构,一头握住基层群众,将金融安全的种子播撒在了群众心中。

  市金融办还率先实现了从“政府端菜”向“群众点单”的有效转变。依托文化礼堂点单系统,由巡讲团深入各地村社文化礼堂提供菜单式授课服务。开设了以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民间借贷纠纷等内容的课程,根据当地需求分别提供方言版宣讲与普通话版宣讲。

  形式上,包括各类主题报告会、展览、知识竞赛、有奖竞答,灵活宣传金融诈骗等典型案例、常用手法和最新动向,面对面做好群众在金融领域的释疑解惑工作。各县(市、区)金融办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巡讲团讲师,同时自主选择宣传平台、宣传形式。

  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进驻社区的金融机构还为村民提供节日关怀、小小金融家、插花等公益活动,使自己成为社区的一分子,赢得了基层群众的信任。在为基层群众提供金融知识的同时,作为金融机构也身受其益,无形中提升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和公信力,并为基层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金融理财产品。

  此外,市金融办对重点街镇的800多名基层网格员做了5场素质教育培训活动,有效弥补基层网格员金融防范专业性不足问题,推进金融法治咨询服务常态化。“一家金融机构与一个文化礼堂‘结对’,有利于提前掌握该区域内的金融风险,最大程度发挥网格员在金融领域的作用。”市金融办监管三处负责人缪国展说。

  打造金融风险防范“温州样本”

  随着“金融进文化礼堂”的不断延伸,该项活动也已成为我市金融领域一大亮点创新工作。

  “让正规金融机构与社区结对,把金融知识精准送到基层,是防范金融风险、降低诈骗得逞的有效手段。”温州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金融风险防范普法教育新阵地的打造,不仅提高了金融机构服务大众的公益化水平,更提高了群众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在去年试点的经验基础上,今年我市将通过规范化建设,创建50个文化礼堂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点,建立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此外,今年市金融办将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实行金融服务精准化和品牌化,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金融风险防范是个长期的课题,我们将不断探索。下一步我们将创新宣教方式,充分利用媒体、网络渠道加强教育,将‘金融进礼堂’服务工作做细做精,打造好金融风险防范的‘温州样本’。”该负责人道出发展憧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