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长陈子怡:南塘河依旧展现它的生命之灿烂

温州网 2018-06-22 14:20:13
鱼群水中嬉戏,它们更喜欢干净的水,于是纷纷游到左边“新来的”海水中。阳光很暖,伴随着几声蝉鸣。南塘河泛着波纹,向这个世界展现着它灿烂的生命。

  温州网讯 6月17日,洞头区小河长陈子怡笔下的南塘河:

  金色的阳光洒在河面上,河面上波光粼粼。“咦,怎么回事?水面怎么这么低?”河中的水似乎比以往少了许多,露出了隐藏在水下,无人知晓的面孔。河水边缘,是重重叠叠的大石块,上面长着一层薄薄的绿色青苔,如同一条带子,将水面围了起来。往上,是一条偏黑色的石块带,接着才是平常的略带黄色的石块。

  水面的波动很大,似乎有只无形的手在水底推着。是鱼儿吗?不是。风吗?也不是。那到底是什么呢?我们沿着河岸边走,远远看到一条白色的线出现在前方。这是个水闸,正在向排完水的南塘河灌水。一波又一波的海水顺着开口向里奔来。现在正是夏天,封闭的海水容易发臭,所以这条“海河”必须定期换水。闸口开,海水入。这一条白浪如奔腾的骏马,浩浩荡荡地奔来,为这寂静的河面增添了几分色彩。海水进入河道,伴随着白色的空气泡泡,向着四周漫开。

  我们来到小桥上向下看。这里的沙土没有水的滋润,有些裂开了。滩上有许多小洞,大的小的,各种各样都有。“嘿,快来看,这里有只小螃蟹!”不知是谁大叫了一声,我们纷纷围过去看。一只瘦小的螃蟹正在往一个小小的沙土洞里爬去,它有着八只小巧的足,走一下停一下,似乎是在观察着周边的动静。它侧着爬呀爬,回到了洞中。“那里有只跳跳鱼!”水面上泛起了一圈圈的波纹,一只长着脚的小鱼儿正顺着水面往岸上跳。它的身体呈灰色,却和泥沙又融为一体。动作灵活,让人不禁感叹道:“这些小生命是多么可爱!”看完螃蟹和小鱼,我们顺着小桥继续往前走。水从闸门里进来,一层一层往外扩散。“哇,这么多鱼!”我凑近一看,一大群的鱼儿在水中,忽而静止不动,忽而一摆尾巴,向前游动一段。

  “哎,快看,这水是两种颜色的!”我的声音把其他几个沉迷于小鱼的小河长“唤醒”了。大家对着河中水指指点点:“进来的水是干净的,可右边这里本来的水竟然是黄色的。”“进水时候的泡泡是白色的空气,可到这边来就成了黄色的泡泡,两种泡泡还会粘在一起。”这里的水面似乎有条分界线,原来的水是黄色的,那种在水底的,捉摸不透的黄色。水上有黄色泡泡。进来的海水将它们往外推,用干净清澈将水底下的暗黄推远。这些黄色是哪儿来的呢?难道是水流让泥沙搅和了?可是如果仅仅让泥沙分散到水中,是不可能形成这样的黄色泡泡。难道……是污水?谁也说不准,也许两者都有吧。

  鱼群水中嬉戏,它们更喜欢干净的水,于是纷纷游到左边“新来的”海水中。阳光很暖,伴随着几声蝉鸣。南塘河泛着波纹,向这个世界展现着它灿烂的生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