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不力,“罚”领导与百姓同住?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06-22 16:21:42

  治污不力,“罚”领导与百姓同住?

  背景:近日,中央督察组“回头看”到广东汕头检查练江整治情况,结果令督察组震惊:无论是事前踩好点的,还是临时动议看到的几条河流,均是又黑又臭;垃圾随意丢弃、填埋;甚至在稻田旁堆放着电子垃圾。一年半时间,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留下的13个整改项目,汕头一个都没按时完成。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建议汕头市领导们住到老百姓旁边,直到水不黑不臭。汕头市的领导们当即表示赞同。

  新京报发表观点

  :许多地方,都存在一再拖延实施环保政策的问题,有些地方甚至在中央多轮的督察下,依然不作为、懒政。说到底,这都是没有真正把民众的痛点放在心里,把自己当成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局外人”。以汕头为例,如果相关领导真的下决心治污,就不会对练江污染治理的进展数据一问三不知——当督察组问及污水管网实际建设情况时,无论是9个污水处理厂所在地的潮阳、潮南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还是汕头市财政、水务、城管等主管部门的局长们没有一个能说得清楚。同样说不清的还有两个纺织印染中心、两个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运行情况。督察组建议汕头市领导同居民一起住到臭水河边,虽是“不按套路出牌”,但如果真能让一些地方官员感受当地民众的苦楚,也没什么不妥。此前,在一些地方,就曾经有领导干部在治理污水时,践行过“喝脏水”“下河游泳”等“超常”承诺。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地方领导还是公众,都应该认识到,环保承诺无戏言,不能因为其并非常规的环保督察手段,就不严肃认真对待。当然,这也需要有关方面加强事中监督,有的市领导若只是在那里住个一两天,做做样子,也需要按照“弄虚作假”问责。所谓言出如山,既然已经有承诺,当地领导就当不打折扣地如实履行,让公众看到整改的决心,当然更重要的是,最终要让公众见到整改的成效。

  小蒋随想:一年半时间,13个要求整改的项目,汕头一个都没按时完成。这不光是不顾本地群众健康的问题,而且是对上级环保督查的阳奉阴违。某些地方官为何有这样的胆量?新闻中,不是时常报道因环保不力被问责的人吗?一个可能的答案是,某些地方官是在“两害相权取其轻”。啃污染“硬骨头”或许关系到地方经济和税收,以GDP为考核要点的情况虽然在改变,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思维没有变。此外,不能排除某些干部与污染企业有利益往来,治污难免“装样子”。与此对应的是,问责多是党内警告、书面检查、约谈诫勉,力度是否足够?这之中,被免职乃至撤职的较少,即便一时丢了职务,一些人不久后可能复出、重新上任——没准在地方行政看来,因顾及经济、治污不力被问责者,还算受“委屈”,得有所“补偿”呢。理解了上述这些,再看一些地方消极治污、糊弄环保督查,也有了“合理”解释。就本例而言,环保督查让汕头市领导们住到老百姓旁边,算是惩处吗?连一般性的问责,某些干部都敢试着挑战,“住到老百姓旁边”又有何惧?说住到老百姓旁边,真会住吗?某些领导架子挺大,下基层不轻车简从,还有挺多安保,会不会反而“扰民”?说到底,这不过是希望某些领导面子上挂不住,进而履职罢了。“不得不”以这种方式督促,令人汗颜。环保的确面临各种掣肘,但是,有困难不是不作为的理由,行政治污是职责、更是己任。对治污施压、问责仍须加码。

  

   小蒋的话: 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