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警方捣毁一网络婚恋诈骗团伙 刑拘29人

温州网 2018-06-23 18:18:00
6月20日上午,泰顺警方在山东省莱阳市一举摧毁了一个以传销模式组织经营的网络婚恋诈骗团伙,当场抓获嫌疑人37人,涉案金额达到50余万元。

  温州网讯( 通讯员 范荣 庄徐) “小哥哥,网恋吗?我御姐音。”,从照片看上去是个美女,听语音也很柔美,哪知道背后却是个诈骗团伙。被骗后还被成功洗脑,摇身一变变成骗子,死心为团伙卖命。

  6月20日上午,泰顺警方在山东省莱阳市一举摧毁了一个以传销模式组织经营的网络婚恋诈骗团伙,当场抓获嫌疑人37人,涉案金额达到50余万元。

  一起诈骗案件 牵出一个网络婚恋团伙

  今年5月,泰顺警方接到受害者林某报案,称在某婚恋网站看到一名女子发布的交友信息,去主动添加了对方,通过聊天,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并确定了恋爱关系。

  “想你了,我去看你吧,我身上的车票钱不够”、“看上一件衣服,但是好贵”、“我想去见见你家长,把我们的婚事给定了”,林某觉得与对方相遇就是命中注定,对于对方的钱财索求,林某有求必应,甚至用网上的APP手机软件贷款,将贷款出来的钱汇给对方。

  在一个月时间里对方先后骗走林某16000多元,随后被对方拉黑删除好友,林某这才恍然大悟前来报警。

  深入调查后,发现该起网络诈骗案件的背后是一个网络婚恋诈骗团伙,涉案人数众多,泰顺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经过分析研判,确定了该团伙的活动区域。

  “男扮女装”实施诈骗照片语音真实

  期间,专案组辗转山东、河南进行调查取证,6月20日上午,经过近一个多月的侦查研判后,通过统一部署,抽调50多名警力在山东省莱阳市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分别对莱阳市内三个窝点进行冲击,现场抓获了嫌疑人37人,查获作案手机、银行卡等物品数百件。经调查,仅5月份至今,该团伙在全国各地进行疯狂作案40余起,涉案金额达到50余万元。

  “嘴巴笨点的,就冒充女性在交友平台上发布信息;嘴巴甜的,随便以男女的身份在网上发布交友信息。”据嫌疑人邵某交代,诈骗手段主要以冒充女性的方式,赢得了受害者的好感后,不断以编造来看他、买东西等借口诈骗对方的钱财。民警在邵某的手机中发现,其聊天记录中所发的一些女性照片,并非来源网络,而恰恰就是来源于这个团伙中的其中一名女性成员真实照片。

  “因为有些受害者会想来看我们,为了不被戳穿,我们成员就会发我们几个女性的照片给对方。这样以来,能保证我们尽量不露馅。”,团伙中女性嫌疑人马某交代,男性诈骗者以冒充女性的身份与受害者聊天过程中,如果受害者要求语音的话,就让女性嫌疑人通过语音发送给对方,目的就是打消受害者的疑虑。

  以“传销”模式管理 内部纪律严格

  该诈骗团伙成员均为“90后”,以河南人为主,团伙以“家庭”为基本单位,一个“家庭”由10余人组成,时不时还会组织“家庭”活动。内部还制定了严格的纪律:每次外出不能超过2-3人,每次外出间隔不能超过10分钟,不同家庭偶遇不能打招呼、家庭内不准喝酒打架等等。该团伙在实施诈骗行为同时,还对部分受害者进行洗脑,并吸收发展,不断壮大人员。并且加入团伙前必须进行考试,成绩合格后,才能进入到该团伙工作。

  团伙内部有严密的组织架构,分为“业务员、科长、经理、总监”四个职务,每个职务有着不同的分工,其中总监是最高的管理者,负责统筹安排,经理管理着几个家庭的负责维系团伙运作、传授诈骗手法与经验,科长管理着一个家庭的日常活动,业务员专门负责诈骗受害者钱财,如果发展了相应数量的“下线”,还有职务晋升渠道,可以由业务员晋升为科长、经理和总监。

  受骗者摇身一变成为施骗者死心为团伙卖命

  据了解,每当有新成员加入时,该团伙都会先带他出去吃喝玩乐,并没收新成员的身份证和随身物品,并慌称自己是从事网络电子商务科技工作的,销售一种网络胶囊,一套价值5900元。不停给对方灌输和洗脑,直到该人员顺利购买一套产品后,才会将其吸收到某个家庭中去。

  在时机成熟后,嫌疑人便会主动向受害者推销该产品,甚至还会将直接发展成成员。在所抓获的人员中,民警发现部分人员原本是受害者,但是在受骗后,反而毅然加入到了团伙中卖力工作。

  嫌疑人陈某就是这样的例子,原本是该团伙进行网络婚恋诈骗的受害者,但为了能见到手机另一头的“爱人”,支身来到了山东莱阳。在被对方花光不多的积蓄后,面对“爱人”和团伙成员的洗脑下,竟相信能够通过这种诈骗和推销该网络产品的方式为自己挣得足够的财富,谁料自己却被这虚假的爱情和利益深深蒙骗,反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想脱身但为时已晚。

  经20个小时长途跋涉,现29名嫌疑人已被泰顺县公安局从当地带回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是增强自身的防范意识,切勿轻信婚恋网站的交友信息,在极具诱惑性条件时,要尽早交叉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信息;二是若对方向你索要钱财,要高度警惕,需谨慎分辨是否是诈骗行为不要轻易将钱借给对方或是向对方提供的账户汇款;三是如果借钱的话,需要保留借条或是汇款时的汇款单据,聊天记录和短信也最好保存下来;四是如果发现已经上当受骗,不要觉得钱追不回来,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案;五是了解此类诈骗行为的特征后,要多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尤其是老年人宣传,让更多的人加强防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