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年 为什么冒出那么多好吃的本地番茄?

都市快报 2018-06-25 10:29:45

  番茄

  科:茄科

  属:番茄属

  别名:番柿、西红柿、洋柿子

  郑积荣,杭州市农科院蔬菜所副所长。他是江山人,这么多年了,童年记忆里始终有这么一个场景——

  初夏,放学了,跑到田里,红彤彤的番茄摘回来,冷水里洗过,切成片,撒上一层白糖。

  冰凉凉,酸甜甜,这一盘番茄的味道,就永远留在了初夏的童年。

  郑积荣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番茄的味道都变了,样子还是那个样子,一个个红彤彤的,可是一口咬下去,啥,这是番茄?

  后来,郑积荣到杭州读农大,毕业后进了农科院,工作了20多年,他从头到尾就只研究了一样东西——番茄。

  十多年了,郑积荣说,他现在有点底气了,他种出来的番茄,好吃!多好吃?是很番茄的番茄,比小时候吃过的还要番茄的番茄。

  除了好吃其他都是缺点

  萧山,有个农科所临浦科研基地,这个基地厉害了,光是番茄,就种了40多个不同品种。

  郑积荣的时间,大多都待在番茄大棚里。

  他带着我,进了番茄试验大棚。啊呀,大番茄、小番茄,大红色、粉红色、金黄色、橙黄色、明黄色、绿色、紫黑色……实打实,番茄的世界。

  郑积荣一路走到一排大番茄跟前,说,“就是它,最难看,不过,也最好吃。”

  啊?最难看的最好吃?

  手轻轻一碰,熟透了的番茄就落到了手里。郑积荣说:“你看看,它多丑!”

  郑积荣眼里的番茄,起码要“体型匀称”“珠圆玉润”,要长得像个苹果一样,才能算得上好看。这个番茄,不够圆,不够周正,吃了大亏。但人家靠味道取胜。

  番茄摘下来,“屁股”(果蒂)凑到鼻子边闻一下,独有的番茄香,浓郁!一口咬下去,皮很薄,汁水很足,在嘴巴里“爆浆”!

  郑积荣一脸期待,问我好不好吃?

  嗯,好吃,真的好吃,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描述,就是酸酸甜甜,是番茄最该有的滋味。而且回味好,吃下去一会后,嘴巴里还会有番茄的鲜甜。

  郑积荣高兴坏了,说,小时候爱吃的番茄,就是这个味道。

  这个番茄,还没有正经名字,牌子上写着“杭杂603”,不过,郑积荣叫它“最番茄的番茄”。

  从2007年开始,杭州市农科院以茄果类蔬菜为重点,实施种子种苗行动,培育一批适合杭州的优良品种,本土番茄,也是其中之一。

  郑积荣带着团队,把几十种番茄育种材料组合到一起,两两搭配,就看谁能撞出好吃的火花。从100多个组合里,初选出63个,又从63个里选出了3个。

  进入决赛的三个番茄,都是好番茄。

  一组长得好看,是标准番茄美,但吃起来甜度不够,稍微偏酸了点,淘汰!

  一组非常好吃,酸酸甜甜,但实在太丑太丑了,淘汰!

  留下来的这一组,不如第一组好看,但比人家好吃;不如第二组好吃,但比人家好看。取个中间,就它了!

  不过,虽然它是优胜者,但除了好吃以外,它真是哪哪都是缺点。比如郑积荣难以释怀的不够好看,比如容易生脐腐病等。

  但架不住好吃啊。

  萧山农科所科研基地里种了200多个蔬菜品种,雇了很多当地农民来帮忙,郑积荣问他们,大番茄哪个最好吃,大家都会一个个指着它。

  生吃好吃,拿来番茄炒蛋,郑积荣说,绝了!进锅翻炒几下,果肉就烂了;一盘出锅时,绝对不会有一个番茄块,早和鸡蛋融为一体了。

  从去年开始,杭州陆续推广种植,今年,杭州的菜场、超市里都能见到它了。因为它还没正经名字,所以要是有人和你,拍着胸脯说是“本地番茄”,那应该就是它了。

  本地番茄就这一阵子最好吃

  为什么这个时候,带我们去吃好吃的番茄?

  郑积荣说,一年里满打满算,属于杭州本地番茄的时间很短,只有5月中旬到7月中旬,最多两个月时间。

  番茄怕热,气温超过35℃会受不了,每年梅雨期一过,本地番茄就齐刷刷再见了。

  菜场里,番茄一年四季是不断的。不过,郑积荣说,要说好吃,不带吹的,真的就是这时候的本地番茄最好吃。

  一个是鲜,早上摘下来,可能中午就到你饭桌了,风味足;一个是皮薄肉香,本地番茄离得近,没有运输烦恼,都是熟透了才摘,番茄有足够时间存满汁水,果肉软,汁水足。

  不信,你等过了本地番茄季,和外地来的比比。

  7月,本地番茄告别后,东北、西北和高山番茄就来了,卖到国庆节,换北方番茄,来自山东等一带,它们卖上一整个冬天,一直到来年5月才结束,再换杭州本地接上。偶尔,海南、云南等南方番茄也会在冬天来支援杭州一把。

  爱吃番茄的杭州小伙伴们,现在这时候,刚好是本地番茄最多最好吃的时候,想吃的话,要抓紧啊!

  郑积荣说,他没做过具体统计,不过他知道杭州人对番茄还是很爱很爱的,爱到浙江省内其它城市,比如温州、台州、宁波等地种的番茄,好多都要送到杭州来。

  杭州人对“好吃”的要求高,不管是大番茄,还是小番茄,都要挑味道最好的吃。就拿小番茄来说好了,目前国内最好吃的小番茄,是一个来自日本的“黄妃”,酸酸甜甜好吃得不行,其它城市卖得都不多,杭州就不错。

  还有“浙樱粉1号”“千禧”,这些价格偏贵的小番茄,杭州卖得不要太好哦。

  为了让杭州人吃到最好吃的番茄,郑积荣说,他还要再想办法,让“杭杂603”长得更好看一些。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