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自我管理 自我约束 打造温州丧葬礼俗改革新样板

浙江在线 2018-06-25 16:05:44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黄松光)“将文明办丧相关规定写入村规民约,建立移风易俗理事会,制定丧事活动办理流程、具体标准,对丧事活动实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真正让‘我想怎么办就怎么办’的歪风变成‘我们村就这么办’的正气。”近日,瓯海区正式拉开该地史上规模最大、声势最强的丧葬礼俗全面整治序幕。

  瓯海区殡葬改革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山多坟墓密度大;观念还比较传统,尤其是将办丧活动视为光宗耀祖的象征,存在出大殡建大墓等陋习。

  近年来,该区把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列入文明村镇、五美乡村等文明创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创新方法加大创建殡葬改革试验区、殡葬改革示范区,进一步推动倡导丧葬礼俗新风成为新常态。

  试行私坟生态化改造,该区率先在娄桥、郭溪、潘桥三个街道试点私坟生态化改造,按照去除坟圈、坟背覆土、绿化植被、保留墓碑、保留坟坦、自然生态等“六个标准”改造私坟。在试点的基础上,又在仙岩、丽岙、南白象、梧田、潘桥、娄桥、郭溪同时铺开改造工作,目前辖区内国省道、铁路、高速公路沿线视线范围内的3231座私坟已得到改造,“白化”的青山重新铺上了一层浓浓的绿妆。

  为缓解“葬不起”的民生问题,瓯海区率先推进“综合安置型”生态墓地建设,并发动公墓单位建造每对建造成本不低于1.2万元的墓穴,免费提供给瓯海区内五类困难人员解决死后安葬问题。迄今共为困难群众提供公益墓穴311对(穴)。

  完善殡葬公共服务设施,体现公益性公墓的公益属性,瓯海区还依托公墓单位建造相应数量的墓穴,以保本微利价(平价)提供给辖区居民安葬所需。既为政府重点工程建设坟墓迁移提供保障,也有效遏制了墓穴价格。

  引入社会组织,参与殡葬管理新方式。该区在辖区内的殡改宣传服务项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给社会组织,通过“四个一活动”即送一个花篮,表达对死者的哀悼;送一封慰问信,表达对丧属的慰问;开展一场宣讲,传达政府对文明办丧活动的政策要求;送一份政策宣传单,进一步告知丧户有关丧事政策,从而实现办丧摆放花圈、抛撒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现象的减少,同时减轻群众办丧的精神和经济压力。

  通过和电信的合作,瓯海区还建设了一个融公墓管理、殡葬服务、生命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数字化管理综合平台,接入各墓地单位现场监控,对各墓地实时建设情况予以监控。同时开启手机客户端和“瓯海生命文化”公众号,为各用户提供公墓导航、在线预订、网上祭奠、存储先人生平资料等服务,做大做强数字服务与监管,节约社会资源。

  为进一步推进低碳办丧,引导丧事简办,当地还采购150个可循环使用的环保花圈。丧户只需自行承担花圈运送费用,缴纳押金就可免费借用10个花圈,用后退还押金。这一举措亦消除了环境污染,减轻了丧户负担。

  近日,该区又全面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实施“四个不超”“四个禁止”“四个规定”,并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镇街、村(社区)两委干部、部门单位聘用人员带头做起,人人争做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的倡导者、实践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