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先行到典型 这家医院填补温州高端医疗的空白

温州网 2018-06-26 06:39:00
这个总投资20多亿元,浙江省和台湾合作的首家台资国际高级医院已进入装修扫尾和综合验收阶段,将于今年国庆节前后正式开业。

  即将开业的和平国际医院。潘彩清摄

  1989年,王永达创办了温州华侨骨伤医院,为全国第一家民办医院。刘伟摄

  温州网讯 这几天,温州生命健康小镇内来了一拨又一拨专家,对和平国际医院进行项目战略规划和运营指导。这个总投资20多亿元,浙江省和台湾合作的首家台资国际高级医院已进入装修扫尾和综合验收阶段,将于今年国庆节前后正式开业。

  和平国际医院的落成,将有效填补温州高端医疗的空白。而这,正是得益于强大的社会资本。

  这一年,距离1989年已过去29年。从占地面积2亩,总投资115万元的温州华侨骨伤医院“破茧而出”成为全国第一家民办医院,到如今多元化办医格局形成,温州社会力量办医探索出了一条深具地方特色的改革路径。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在一纸《意见》中,随处可见温州“探路”的印记,在许多方面,温州早已走在前列。

  政策先行引“活水”

  薛志辉:25年圆医疗用房梦

  即将开业的和平国际医院,一期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重点打造高端产科、月子中心、整形美容、抗衰老中心、体检与健康管理中心,为温州市民提供高端医疗服务。

  作为浙江省、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温州市卫计委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和平国际医院从谋划到落地,一直备受关注,堪称温州社会力量办医结出的一大硕果。

  2012年,温州获批成为全国社会资本办医改革联系点。当年10月,首批签约14个社会办医项目,和平国际医院正是其中之一。从2013年土地挂牌,2015年开工建设到2017年进场装修,和平国际医院在这场“先行先试”的改革中,茁壮成长。

  最令院长薛志辉感到高兴的是,办医25年,终于有了自己的土地和医疗用房。

  1993年,从公立医院辞职下海的薛志辉,租下一间265平方米的房子,创办了温州和平整形医院,也是全国第一家民营整形专科医院。彼时,温州是全国著名的“花炮之乡”,每年有大量的人被烟花爆竹炸伤,和平整形医院借助烧伤整形专科的优势,在温州市场上站稳了脚跟。而后几十年的发展,从烧伤整形到美容整形,医院越做越大,却因为租赁问题,不得不多次搬迁。究其原因,土地无疑是民营医院发展中面临的大难题。

  早在2012年以前,薛志辉就在南白象看中了这块土地,有意新建一所高端医院,但当时在这样的城市核心圈征地盖医院,难度可想而知。而2012年我市出台的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1+14”政策文件,让薛志辉的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不管是政策中提出的政府可向非营利性民办医疗机构划拨供地,还是民办医疗机构通过有偿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起始地价按照医卫慈善用地评估确定,其土地出让金要远低于商业类用地,甚至营利性民办医疗机构能以土地等固定资产抵押融资贷款,这些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前所未有”的突破性政策。

  除了土地,“1+14”中一系列关于融资和人才的政策,敲开了改革的“玻璃门”,使得我市社会力量办医进入开闸引活水时代,也让以薛志辉为代表的一批民营医院创办者,看到了无限可能。

  截至2017年,我市民办医院达103家,占全市医院总数的66.87%,民办医院床位数8801张,占比24.65%,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