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在基层,这是一场修行

文成县委办 刘 成 2018-06-26 10:57:21

  长期以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的鲜明写照,基层事情多,基层干部压力大,但正因如此,基层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需要更多的人才服务基层。对于个人来讲,服务在基层,能锤炼自身、丰富人生。对于乡村振兴来讲,让更多的年轻人服务在基层,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人才决定实力,科技引领发展。当前,人才与科技已成为区域竞争的关键性因素。美、英、德等国家之所以能长期站在世界顶峰,离不开对人才和科技的重视。在人才和科技力量的推动下,为一些地区澎湃起智慧浪潮的潮汐力,加速经济社会转型,如德国鲁尔工业区依托波鸿鲁尔大学、杜伊斯堡大学等一批高校,大力发展知识经济,吸引了博世、大众等一批“金凤凰”到当地发展。

  当前,基层发展的最大瓶颈在于人才的缺乏,人才“引进来的留住难、留下来的顾虑多”等问题正困扰着一些地方。其中,一部分年轻人不愿意留在农村,而坚守在基层的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村官,尽管干得很不错,但也遭受着“成长中的烦恼”,根据《半月谈》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村官存在着各种困惑和担忧:“当村官却成了乡镇干部”“感觉不到什么成就感”“看不到未来”……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国家如同一棵大树,要想让树木长得高大,应当使它的根部长得稳固,这个根部就在农村;国家如同一眼泉水,要想让泉水不停畅流,就得疏通它的源头,这个源头也在农村。让更多的人才在农村各展所长,就能为基层组织注入新鲜的血液,更是为乡村振兴涵养能量。

  像安吉县鲁家村,过去是一个落后的农业村,但从2011年起,通过兴办家庭农场等一揽子举措,实现了从“脏乱差”村向“绿富美”村的华丽转身,这其中活跃着一位村干部的身影,朱仁斌,他放弃了城市里优渥的条件,并在2011年当选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乡亲们投身到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创建这两场“攻坚战”中,其中,在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家庭农场”后,他借助政策的“东风”,推动了全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建设,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名村干部的故事,诠释着一个颠簸不破的道理: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服务在基层,就得有扎根基层的情怀和使命感。毋庸讳言的是,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强。但对于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来说,条件的艰苦并不是逃离农村的“口头禅”,更不是推脱责任的“挡箭牌”。如果面对艰苦的环境,能迎难而上,从“小”处做起,在小事中历练本领,久而久之,基层就会成为个人成长成才的“大”舞台。

  政策有“温度”,方能提神鼓劲。有关部门要在政策优化上做好文章,拓展基层干部的职业晋升渠道,给予基层干部更多的职业获得感和荣誉感。像文成县通过分类培训、摆擂比拼、双向考绩等系列举措,培养出一批懂经济、善管理的乡土人才和能干事、会带队的基层善治型村干部。这些人在当地被称为乡村“绿领”。2017年以来,全县乡村“绿领”办理民生实事4230件,发展村级项目819个。

  服务在基层,这是一场修行,既需要“仰望星空”,也需要“脚踏实地”。除了基层干部自身要坚定理想、加压奋进,也得从体制机制层面给予基层干部更多的关心关爱,惟其如此,农村地区才能成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