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向毒品宣战

人民网 2018-06-26 15:12:35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人生、绿色无毒”。要全民抵制毒品,参与禁毒,才能打赢禁毒这场攻坚战。在第31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作为浙南地区唯一一家司法行政戒毒机构,温州市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主动承担禁毒宣传教育的社会义务,为全市提供禁毒、戒毒宣传教育。

  发挥戒毒人民警察的优势

  近年来,各方一直在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禁毒知识的宣传教育。黄龙戒毒所始终坚持从校园做起,6月初,陆续委派民警讲师走进中小学校、大专院校,为在校学生作《禁毒宣传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通过多媒体演示,形象生动地向学生们讲解毒品的性质、特征及危害,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到毒品知识,认清毒品危害,消除在毒品认识上的误区,让“抵制毒品,参与禁毒”观念深入人心。讲座还通过实实在在的案例教育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法制观,提高学生对毒品的防范能力,为构建平安校园夯实基础,受到师生们的欢迎和认可。

  黄龙戒毒所还把禁毒宣传与传统节日紧密相连,在端午佳节,与当地社区联合开展“融融端午情团圆家万兴”迎端午活动。

  通过活动开展,奉献爱心,加强与社区居民的联系,普及禁毒知识,营造人人共建美好和谐家园的氛围。

  发挥禁毒宣传教育基地的优势

  黄龙戒毒所内有一禁毒宣传教育基地,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建立于2016年。基地兼警示性、教育性、互动性于一体,被誉为温州地区禁毒宣传教育的“金名片”。两年来共接待了5000人次的参观学习,特别是每年6月份,参观基地的更是络绎不绝。

  今年,来基地接收警示教育的涵括社会多个行业,有当地司法局、各街道等部门,也有革命烈士纪念馆、国有企业等单位,还有律协、职校等机构。通过大量的案例剖析及调研材料,运用现代展示手段和传媒技术,结合事务陈列、影视播映、图片展示、互动参与等,让所有来访者深度了解毒品的危害同时激发他们参与全民禁毒的决心。

  发挥教育职能的优势

  “兰小草”的事迹在温州家喻户晓,黄龙戒毒所在“6.26国际禁毒日”系列活动中,引进瓯剧《兰小草》,以正能量矫治戒毒人员,帮助其戒除毒瘾。演出前,通过黑板报、小组座谈、大队动员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以“责任”为共鸣点,引导戒毒人员伸出援助之手,全所民警、戒毒人员共捐赠“兰小草”爱心基金47731元。

  借《兰小草》公演之机,黄龙戒毒所还拍摄微电影《寻找好人黄小龙》,以突显戒毒工作成效,展现黄龙戒毒好声音,进一步扩大戒毒工作宣传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该片改编自黄龙所真实事件,讲述了一戒毒人员通过教育戒治,解开心结、改过自新的励志故事。通过观看影片,借以唤起全民参与防毒、拒毒、反毒的意识,让每一位观看者认清毒害、远离毒品。(当地供稿叶素清钱会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