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十九大党代表宋玲华:做一辈子的党员

温州网 2018-06-27 11:28:00
自1984年入党以来,宋玲华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岗位可以退休,但党员的身份不能退休。党员是24小时的,也是一辈子的。

  邵慧凤,1000。

  陈建新,500。

  黄良驹,500。

  ……

  32℃的大中午,戴着老花镜的宋玲华埋头桌上,一丝不苟地将每个爱心人士的名字和金额一笔笔登记下来。

  这些日子,她的心一直牵挂着文成“海绵少女”包珍妮。当得知这个用一根手指写作的孩子出了诗集,而书籍所得收益将全部捐赠给她用于治疗时,宋玲华第一时间捐了2000元,后又自掏腰包买了95本书,并在“宋妈妈爱心群”里发动大家一起参与。距离记者发稿,已合计募得30738元。

  这只是宋玲华每天劳碌的镜头之一。自从2004年从瓯海政协退居二线后,她在老年大接触到许许多多的人和事,她发现自己还有施展才华和发挥余热的空间,从此便再也没能闲下来……

  因退休后十分热心慈善、环保、文化事业,去年她被各级组织层层推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为她的党员生涯增添了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宋玲华特别喜欢在重要场合穿红色的衣服,一来喜庆,自己穿着好看,二来自己是名党员,红色是党员的本色。

  自1984年入党以来,她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岗位可以退休,但党员的身份不能退休。党员是24小时的,也是一辈子的。

  忙忙忙!

  闲不下来的“宋党员”

  退二线前,宋玲华是瓯海区政协提案委主任,退二线后,她身上多了各种各样的职务:瓯海区政协退离休党支部书记、瓯海区老年大关工委主任、瓯海区景山街道妇联编外兼职副主席、繁荣艺社副社长……近来,还多了两个新头衔:瓯海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和瓯海区慈善总会副会长。

  “我做了39年的公务员,其间也有些许成绩,但是我觉得我人生真正变得不一样,却是从退休之后开始。”宋玲华说道。

  她的忙从这几个数据中能感受一二。

  因为现实中分身乏术,她改成在微信群里“作战指挥”。十九大基层代表群、政协之友社理事群、宋妈妈爱心群、景山妇联工作群、繁荣社区党委群、市民参政智囊团、邻居群……她的手机里现有85个群,滴滴作响,其中九成都是跟工作有关。

  在她的微信好友一栏里,显示已添加1985人,其中有400多人都是她从北京参会回来后成为好友的。这400多人中,有一半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另一半则基本是通过她的宣讲活动慕名加上的。

  迄今,她已马不停蹄地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学校,部队、甚至宗教场所,开展了157场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别人邀课,她来者不拒,全程站立,一场最短1个半小时,最忙的时候一天赶了4场。嗓子痛了,就喝一口随身携带的胖大海。“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身为党代表,必须为党和国家发好声。”

  除了忙分内事,她还喜欢“给自己找点事”。身为退休老干部,宋玲华特别关心下一代。为了帮教更多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重返社会,她与一群热心人士在瓯海区看守所、鹿城看守所等成立了“宋大姐帮教室”,系统开展社会帮教工作,帮助他们尽快重获新生。

  她还是一名“文艺分子”。此前,她经常随鹿城、瓯海的多个文艺社团在各社区、广场进行公益演出,客串主持,宣传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平均每年演出有五六十场。

  每天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做活动,在大大小小的事上,宋玲华既要抓统筹又要抓细节,既要提意见又要拍板定调,在和记者交谈期间,她的电话和信息就没断过。

  “比上班的时候忙了好几倍!退休后我就戒了午休,但时间还是不够用!我的一些好姐妹都已经‘放弃’叫我出去玩啦,哈哈!”宋玲华笑着说。

  因为过累,她的身体有点亚健康,但她的精神面貌好得很。“天天跟正能量打交道,感觉特别有干劲儿!”

  宣讲有一套

  省委书记也为她点赞

  宋玲华此前从没有担任过任何一级的党代表,能在退休十几年后得到全国党代表这份殊荣,成为全省年龄最大的基层党代表,无疑是对她老有所为的最高褒奖。

  为什么能“破格”当选?这与她的工作“全面性”有莫大关系。 慈善、环保、妇联、群文……退休后,她并没选择安逸的生活,而是选择拼在各个战线,在这么多方面能够有所作为,着实令人感动。

  听过宋玲华宣讲的人曾给出这样的评价:朴实生动,接地气,没有生搬硬搬,没有空话套话。比如在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时候,她会展示从北京会场上带回来的笔和笔记本。“这些都是再普通不过的纸笔,不过正是这些细节反映出我们党是在实实在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们更要贯彻落实好。”

  讲到宣讲秘诀,宋玲华给出了自己的心得:一要温州话搭搭边,方言能一下子拉近人和人的距离。另外把自己想成观众,就知道哪些话别人爱听,把观众当成亲人,这样讲起来就会有亲切感。

  二要做足功夫。宋玲华家里备了几本笔记本,她习惯每天将报纸上的重要新闻做成剪报,按类别贴在本子上,方便自己学习,与时俱进。另外,她手机上还关注了70个微信公众号,得空了就点开看看。女性之声、浙江女性、温州妇联、瓯海女界……光是跟女性有关的号,就有4个。然后,她会根据不同的听众对象来备课,打好腹稿,等正式上台,就能侃侃而谈了。

  别看宋玲华今年66岁,头脑灵活得很,在台上能够应变自如,属于“临场发挥型”选手。在浙江代表团讨论时,她就全程脱稿,谈了10分钟的亲身感受和基层声音,会场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这样称赞她:你没有稿子比有稿子的还生动!

  这样的口才是怎么练就的?宋玲华笑着说,自己16岁那年曾当老师给农村的孩子上过课。后来在政协、总工会、宾馆就职过,都是跟人打交道的工作,自然而然就练出了一张利索的嘴皮子。

  对自己很抠

  对人家却大方到不行

  最近除了在张罗为珍妮买书的事外,宋玲华还分别为一个被火烧伤的困难户和脑溢血病人送去了2000元善款。退休至今,这位老人已通过官方渠道或私底下累计捐款达23万多元,仅从北京参会回来后,就捐了4万多元,其中不少是她的“讲课费”。

  这钱是辛苦钱,但宋玲华很“硬马”,坚决一分一毫不揽进自己口袋,而是全额打去瓯海区慈善总会设立的“老宋微基金”,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温州神秘慈善人“兰小草”生前每年11月17日都会如约默默捐钱,感动于他低调行善的故事,宋玲华也给自己定下了规矩:每年自己生日那天,要捐出1117元。此前她还与多名贫困小学生结对帮扶,一直资助他们到小学毕业。

  实际上,宋玲华家庭条件很是普通:夫妻二人靠退休金生活,儿子买房靠贷款,婆婆患有老年痴呆症需要人照料。宋玲华一向省吃俭用,手机用的是儿子淘汰的,家中最高级的包是儿子花400多元网购的,采访时她身上穿的裤子,还是十几年前从地摊上买来的。

  在她看来,节俭更是一种环保理念。她曾用四轮车,将路边发现的废弃边角料运到家里来,然后自掏腰包买来布料花边,用自家的缝纫机一脚一脚踩出了19000多个公益环保袋,无偿分送给社区居民、观众、朋友及不相识的群众,为减少“白色污染”尽一份力。

  家里的荣誉证书、奖状多得装不下柜子,她就把所有证书的外壳都摘下来,送给了文具店。

  身为大媳妇儿,宋玲华在过去20多年里,一直在百忙之中尽心服侍公婆,尽好孝道。她的公公生前曾这样说:“我这个媳妇,比女儿还要好。”然而,因为温州事务繁忙,她却无力照顾自己在上海生活的高龄父母,两三年也没能见上一面。曾经,区里提议将她推选为“孝心媳妇”,被她谢绝。“孝敬公婆是应该的,何况我还愧对父母。”

  今年3月,宋玲华把个人荣誉证书、奖杯、绶带全部捐给了瓯海档案馆。待宣讲结束,她打算将十九大会议上带来的证件、资料也给捐了。

  “这些荣誉都是过去的,也不是我个人的。”她淡然地说。“自己能力有限,希望今后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带动更多人做对社会有益的事。”(记者 张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