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行动派”,“美丽建设”方能掷地有声

文成县委办 刘 成 2018-06-27 16:51:00

  又是一年夏天,我和几位小伙伴一道走在黄坦河滨的小路上,路边树上的树叶刚刚抽出新芽,知了在树上不知疲倦地叫着,蜜蜂在花丛中忙碌着,附近,一位母亲牵着她孩子的手在观赏美丽的花朵,不远处,一群小学生在嬉闹着,刚回到家乡的老华侨在大自然中寻找合适的拍照背景……这一切都在诉说着夏天的美丽故事,更构成了一幅人地和谐、其乐融融的生态画卷。

  在2013年以前,这里的景象又是不一样的。位于飞云江中上游的文成县黄坦镇是养猪大镇,当地很多村民都以养猪为生。2010年,全镇存栏能繁母猪17677头,出栏仔猪30万头,猪产业综合生产总值达3亿元以上。但是蓬勃发展的养猪业,产生的畜禽养殖排放物以及沿岸居民的生活垃圾、污水,让整条河里的水变得是又脏又臭,更威胁到飞云江下游珊溪水库的水质安全,也是温州五百万人民“大水缸”的水质安全。

  当产业发展影响到生态环境保护,应该怎么办?行动就是最好的回答。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3年,时任黄坦镇培头村党支部书记的张聪富,把自家辛辛苦苦养了好几年的120多头母猪全都卖给了猪贩子。同时“整栏”出售的,还有村里其他村民养的母猪。但是,当年猪肉行情并不好,再加上镇里养殖户大批量脱手,一头成本价4000多元的母猪,成交时仅仅是2030元。

  在张聪富个人的影响下,他女婿、小姨夫、表兄弟都把家里面养的猪给卖了。苏美英是张聪富的小姨子,她家养猪场离张聪富家不远,出门喊一声,人能听得很清楚。2006年以来,苏美英和丈夫过着七年“生猪住楼下、人住楼上”的辛苦日子,家里养的60多头猪是全家人的重要经济来源,2013年,她的大女儿在绍兴文理学院读大四,小的在县城读中学。除去孩子一年三四万元的开支,夫妻俩还买了一辆10多万元的小轿车。

  苏美英本打算再养几年猪,等到孩子们成家后,还能够留些钱养老。可突如其来的养殖污染整治,把全家人的计划都打乱了。她曾经告诉来访的记者,“以前在温州务工,一年撑死赚5万元,连养孩子都不够。如果不回来养猪,哪里来的钱养家,哪里来的钱买车?”在张聪富的示范带头影响下,为顾全大局,苏美英夫妻俩同意签署猪栏拆除协议签约,家庭的致富让位于生态环境的保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和张聪富、苏美英夫妻俩一样的文成人的共同努力下,全县生猪规模养殖当量从近20万头削减到0.85万头,库区水质也变好了。得益于生态环境,文成旅游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中,2017年创成A级景区村庄18个,打造下石庄等乡村旅游综合体5个,新增民宿床位1200多张,越来越多的文成老百姓端上了“绿色”饭碗,吃上了“生态”饭。

  一个地方环境的改善,是无数个人努力的叠加。舍“小”利、顾“大”局,对影响生态环境的生猪养殖坚决说“不”,这就是对美丽建设的最大贡献。苏美英家“拆猪栏、卖生猪”的故事,也诠释着一种朴素的认知: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实践证明,在美丽建设的过程中,加强党的领导,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人人出力、全力以赴,让大地山川绿起来、生活环境美起来,方能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常在、花园景区遍地的绿色发展之路。

  德不孤必有邻。这句话出自《论语·里仁》,大意是,有道德的人不会孤单,一定会有志同道合的人与他为伴、为邻。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像张聪富一样的“好支书”、苏美英夫妇一样的“好村民”,加入到美丽中国建设的行列中。在美丽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只有人人都是“行动派”,我们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