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与文成县政府共建文旅产业学院 打好乡村振兴牌

温州网 2018-06-28 07:37:00
该学院和研究院将发挥什么作用,可以给文成带来哪些影响?对此,记者采访了温大副校长、文旅产业学院理事长方益权。

▲签约仪式现场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大学与文成县政府正式签约,共建文旅产业学院、文成文旅产业研究院。该学院和研究院将发挥什么作用,可以给文成带来哪些影响?对此,记者采访了温大副校长、文旅产业学院理事长方益权。

  记者:文旅产业学院、研究院将如何发挥作用?

  方益权: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而实施乡村振兴,产业融合是重要抓手。文成县作为国家生态县,位于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核心区域,有丰富的资源。近年来,文成全县坚持生态经济化、全域景区化、旅游主业化的发展战略,推动旅游多元化、高端化和差异化发展,成为温州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名片。这次签约,也是响应我省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全面推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促进西部绿色崛起。

  研究院设在温大产教融合大楼,增挂温大文旅产业学院牌子,将充分利用温大资源引进国内外优秀文旅产业企业,引导文成县相关企业在文旅研究院中建设企业研发、设计、运营、营销中心等,并为引进的企业做好相关的产业服务工作。同时,研究院依托温大相关学科资源,结合国内外优秀专家人才,协调和鼓励学科、科研、人才、教学、学生等资源,组建温大特色的广告创意、旅游规划、休闲体育、环境艺术设计等课题团队,对接文成文旅产业需求和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要求,开展政策研究、课题研究和相关活动。研究院还将深入对接大学教学过程,通过实习、实践、研究性项目等多渠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本区域的文旅产业人才服务。

  记者:将给文成和温大学生带来哪些利好?

  方益权:战略规划、产业对接、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直指文旅产业在新一轮消费升级中的新变化,将有效助力文成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建设,响应我省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全面推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促进西部绿色崛起,是打开“两山”转化通道的有力举措,也是同步规划产教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领域专业发展与融合,适应产业变化及新经济发展的重要行动,将为“诗画温州”的建设作出贡献。

  温大作为“人才飞地”,成立文旅产业学院,可以引进更多人才。这个学院引进的人才可以在温大工作,但是服务的却是文旅产业,也是一种双赢。而在和文化旅游的对接上面,让学生们有更大的创业发挥空间,对创业产业的发展,对创新创业的拓展,都能够充分体现综合性大学的优势。

  该平台还将在文成县旅委同时挂牌,作为温大文旅产业学院文成实践实习基地,供学生实践。同时启动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园及其他产业基地,加快实现文旅研究院与文成县全域旅游的深度融合。

  记者:温大的产教融合是如何一步步提升的?

  方益权:温大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越来越强调为地方服务,目前已与苍南县政府共建了苍南研究院,在平阳建立了以智能智造为核心的研究中心,在浙南科技城也专门建设了以新材料为中心、电子智能创造为核心的特色学科的研究院。而文旅产业研究院体现的是人文社科方面的服务,开创了一个新途径,与地方龙头的支柱性产业对接起来,这是一种创新。

  温大始终坚持质量兴校,强化特色办学,明确定位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在服务地方、融入地方的改革创新中不断推进内涵式发展,学校紧密围绕温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区域产业结构以及可持续发展对人才的要求,积极对接温州文化创意新兴产业,探索实施创意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不断增强对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拉动力与文化引领力。

  温大充分利用高校人才资源,用擅长的领域去填补地方空缺,取长补短,实现价值。我们通过“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解决人才支撑问题,除了温州本地,我们还和衢州开化、台州温岭等地进行合作对接,目前来说,都取得了让人满意的效果。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