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新生代温商、江苏德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裁周凯

温州网 2018-06-28 07:53:38
周凯是温籍侨领周建国之子。周凯大学毕业后,曾以侨眷身份旅居巴西,但几个月后,他却主动放弃在巴西的永久居住权回到中国。

  温州网讯 “相对于‘温商二代’的称呼,我更倾向于‘改革开放二代’这个称呼。”周凯是温籍侨领周建国之子。周凯大学毕业后,曾以侨眷身份旅居巴西,但几个月后,他却主动放弃在巴西的永久居住权回到中国。

  “去了外面才觉得,还是祖国好!中国这几十年发展很快,很庆幸自己没有错过,我希望把个人的发展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回国后,周凯先在深圳自主创业,后回到温州,逐步继承了父亲1992年创办的中外合资企业——温州康龙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善于发现问题的周凯,很快看出了康龙石化的发展瓶颈:产品缺少科技含量,市场竞争力不足。他逐渐感悟到,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只有做实业才是实现长远发展的正确方向。他瞄准时机,果断出手,2017年收购了江苏常熟两家大型制造业企业——江苏德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和江苏吉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这两项收购对周凯而言有重要意义。他介绍,中国是造船大国却非造船强国,大型远洋轮船柴油发动机中的核心部件曲轴,其核心技术此前一直掌握在外国人手中。目前,国内虽已攻克该技术难关,却只有四家企业能够生产这类曲轴,德侨装备是其中唯一的民营企业。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德侨装备拥有3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多项曲轴规格填补世界空白和国内空白。然而,持续多年的“航运危机”,却使该公司陷入困境,这也给了周凯以收购的机会。

  “赚钱不是我们的唯一目的,而是要为国家保留住这项核心技术,让造船的‘心脏’不受制于外商。”在周凯的经营管理下,德侨装备今年的订单量迅速大幅增长,未来还将不断扩大生产规模(预计明年二期将投用)。由于国家很重视掌握世界领先核心技术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证监会给其开辟上市即报即审通道,所以周凯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使德侨装备登陆资本市场。去年12月,中央电视台专程来德侨装备进行为期4天的大型纪录片《超级装备》的拍摄,德侨装备是国家工信部部长苗圩、副部长辛国斌制定的拍摄名单中唯一一家民营企业。而另一家收购的企业,江苏吉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特种合金钢的轧钢生产,总产能150万吨,一期36万吨项目投产后即实现年产值30亿,利税3亿。

  “坚守实业报国,不断掌握核心技术,是我们永远的追求。”周凯为自己的企业设立了小小的梦想,希望成为一家“精专”企业、民族企业、百年企业,为民族工业发展增光添彩。

   【人物名片】

  周凯,1983年出生于鹿城,江苏德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江苏吉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任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青联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温州市青联第九届委员会委员、世界温州人联谊会青年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温州市海外青年委员会副主席等职。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智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