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人很快能吃上“矿泉水”养的小龙虾 专家点赞品质有保障

温州网 2018-06-28 08:06:00
近日,永嘉深山传出消息,岩坦镇农民尝试在楠溪江源头的稻田里养殖小龙虾。稻田小龙虾,怎么养?干净吗?口感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永嘉县深龙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养殖的小龙虾 记者 王诚/摄

  温州网讯 时下,吃小龙虾、喝啤酒、看世界杯,是不少市民晚上必备项目。小龙虾美味,市场潜力大,却大多产自外地。近日,永嘉深山传出消息,岩坦镇农民尝试在楠溪江源头的稻田里养殖小龙虾。稻田小龙虾,怎么养?干净吗?口感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瞄上小龙虾养殖,深山中开辟8亩试验田

  “我带村里水质样本去盱眙找专家检测,他们吃惊:这是矿泉水标准啊”

  驾车从诸永高速岩坦出口下,一路往深龙村方向走,沿途山清水秀。如此好山好水好空气,很难和传闻在“阴沟水里长大”的小龙虾联系到一起。

  暨利平是深龙村村民,早在2015年,他就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

  2016年,暨利平成立了深龙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深龙村流转百余亩闲置耕地,种植红心猕猴桃、南五味子、三叶木通果、九月瓜和覆盆子等水果。

  “自从‘乡村振兴’口号提出后,我就想着能不能带动身边的人致富。”暨利平说:“这时镇里找到我,说小龙虾很火,问我能不能试试养殖小龙虾。”

  二话没说,暨利平带着村里的泥土和水质样本,风风火火地跑到江苏盱眙,请当地小龙虾专家帮忙检测。

  经检测,专家们都很惊讶:“你这是矿泉水的标准啊!”

  “那可以养小龙虾吗?”暨利平追问。

  “当然可以啊!”专家一番话坚定了暨利平的信心。于是,经过一系列准备,他把盱眙的小龙虾虾苗带回岩坦,在承包的土地上挖出8亩左右的水池,开始养殖小龙虾。

  小龙虾长得慢,专家建议养些水草

  “养殖时间久点没关系,我就是要把更干净的小龙虾带给消费者”

  投放虾苗至今已过去一个月,但小龙虾要上市,还需要不少时间。

  据介绍,在盱眙的小龙虾养殖基地,虾苗一般50天左右可长成符合上市标准的小龙虾,但由于气候、水质等各方面因素,“我们这里的小龙虾,估计要90天左右才能上市”。

  “专家来过我们这里,建议我们在水里养一些水草,可以给小龙虾提供生长所需的食物,这样更有利于小龙虾的成长。”暨利平说,小龙虾长得慢跟水中微生物太少、水质太干净也有关系,这成了他甜蜜的烦恼。“但目前我们还没有在水中养水草,我们觉得就算养殖时间久点也没关系,要的是把更干净的小龙虾带给消费者。”

  目前,暨利平正在着手准备把池塘里的小龙虾移到稻田里,并采取了一些小窍门。比如小龙虾爱到处爬,他就在稻田周边准备挡网,下面部分是网,中间部分是光滑挡板,小龙虾爬到光滑挡板处就爬不上去了。另外,稻田四周要挖出一定宽度的深沟,让小龙虾往深沟处游,在深沟边上打洞,这样不会破坏水稻根系,同时水稻田还可养田鱼。

  至于小龙虾到底干净不干净,暨利平认为,养殖基地的小龙虾,基本上不存在“不干净”的说法。“所谓小龙虾不干净,一般是指重金属含量超标,在基地中养殖的小龙虾是受政府部门监管的,重金属含量超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一些来路不明的小龙虾就不能保证了。”

  如收成不错,明年再增加养殖面积

  “一旦试验成功,每年亩产量如果有800斤,足以带动当地村民致富”

  “乡村振兴”第一点就是“产业兴旺”。在暨利平看来,产业兴旺不能乱来,不仅要兴旺,还要可持续地兴旺,不能旺一阵就过去了。如何可持续兴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结合自身地域条件,挖掘自身地域优势来做产业。

  “现在还只是尝试,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但目前看来,还行。”暨利平说:“在盱眙的小龙虾养殖基地,一年可收成3次,每次亩产可达五六百斤。因为各方面条件还不成熟,如果我们一年收成两次,每次亩产400斤,我就满足了。”

  按照暨利平的计划,今年先试验,如果收成不错,明年再增加几十亩地用于小龙虾养殖,每年亩产量如果有400公斤,将足以带动当地村民致富。

  在这一点上,暨利平的想法和岩坦镇镇委书记徐翔不谋而合。徐翔介绍,岩坦镇要做好产业兴旺,重点是落在旅游上,岩坦镇山清水秀,又有古村又有舴艋舟,旅游资源不缺,缺的是好吃的东西、能让游客喜欢吃的东西。“最近几年小龙虾越来越火,但是有不少人担心小龙虾不干净,那在我们楠溪江源头长大的稻田小龙虾,你还会不会觉得不干净,你还会不会不敢吃?”

  对于楠溪江源头的稻田小龙虾,徐翔非常看好。“现在是第一个试点,我们会大力扶持,试验成功了,我们再进行大面积推广。”徐翔说:“让小龙虾落户岩坦,一可以给农民带来经济效益,让农民增收;二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达到消薄目的;第三我们还可以凭借楠溪江源头稻田小龙虾打出自己的品牌。”

  除了永嘉之外,平阳县海西镇也有养殖小龙虾的计划,目前尚在筹备阶段。而龙湾、洞头等地目前还没有规模养殖小龙虾。

  专家点评

  省科技特派员、宁波大学徐大伦

  省科技特派员、浙江大学王友明

  永嘉好山好水是好品质的基础

  为楠溪江源头养殖小龙虾点赞

  近几年,龙虾养殖在多个省、市、县作为重点产业引导,发展迅猛,全国年产值达三四千亿元,尤其是稻虾共作技术模式及清水龙虾产品市场前景看好,但发展中存在技术缺乏、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品牌效应不足等瓶颈。

  深龙村农户的稻田养虾,从现阶段看已初步成功,可在温州其他县市仿效推广。

  首先,农户在山清水秀的楠溪江源头养殖小龙虾,有别传统养殖环境,这种创新和探索,值得点赞。永嘉的好山好水,是好品质的基础,养出来的小龙虾无污染少病害,品质得以保证,为形成本地小龙虾品牌打下基础。

  其次,是高山水清夏凉饵料不足,影响小龙虾生长速度,导致养殖周期延长,是现在模式下产出效益不好的原因,可引入安全优质龙虾饲料和水肥技术,及种植适宜水草,增加饵料供给和龙虾躲避场所,来提高养殖效益。

  第三,目前小龙虾主要问题是重金属超标和农药残留,消费者最重视,究其原因,是水源和土壤污染等造成。下一步重点是提供权威部门检测报告,进行养殖全程监控,更好地体现本地养殖小龙虾的安全品质特色,保障健康饮食。也可引入并摸索接地气的无公害绿色养殖关键技术,以进一步提高产量,提升经济效益。

  还有,品牌建设同步跟进(包括龙虾稻米),获得额外效益,使产业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步骤中来。我们还认为,产业可持续发展也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在小龙虾产业发展很迅猛,竞争激烈的现状下,温州养殖小龙虾还需要政府加强宣传,技术先行,农旅结合,强化监管,注重品牌建设,把产业做大做强,真正带动农民致富,农村增收,乡村振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蔡挺/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