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时代变迁 林其勉眼中的温州是这样的

温州网 2018-06-29 08:17:00
40年风雨征程,林其勉在这6个身份之间,遇到过困难,遇到过挑战,但他不懈奋斗,用勤劳、闯劲、智慧伴随着温州这座城市不断发展进步。

  温州网讯 6月23日,在林其勉摆满了各式相机的书房里,他给记者拿出了当年露天照相馆的工会会员证,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身份象征:国有企业学徒。

  接下去的40年,他的身份发生了多次变更:学徒、摄影师、个体户、总经理、政协委员、人像摄影协会主席……40年风雨征程,林其勉在这6个身份之间,遇到过困难,遇到过挑战,但他不懈奋斗,用勤劳、闯劲、智慧伴随着温州这座城市不断发展进步。

  从学徒到摄影师

  林其勉出生于1955年。1977年12月,他进入露天照相馆工作,拥有了铁饭碗,成为同学、朋友羡慕的对象。

  露天照相馆是当时浙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国营照相馆,位于市区公园路,3层楼,共有8间店面,和南洋照相馆、美术照相馆同属于温州市服务公司。上世纪70年代,去国有企业工作非常困难,能去的只有三种情况:家里有两个支边人员;父母退休、子女顶替;转业军人、复员军人,而林其勉就是第二种。

  那一年,林其勉的父亲林文敏从露天照相馆退休,6个子女中,只有一人可以顶替空出来的名额。

  “我上面有一个哥哥三个姐姐,姐姐都嫁人了,机会自然落到我和哥哥头上。为了确定哥哥去,还是我去,我们一家人开了多次家庭会议。父母觉得,手心手背都是肉,把这个铁饭碗给了谁,都怕另一个不高兴。最后,哥哥说自己是小集体企业的厂长了,看我酷爱摄影,就把名额让给了我。”林其勉回忆道。

  刚进露天照相馆,林其勉的第一个身份是学徒。按照规矩,学照相至少要三年才能出师。

  因父亲从事摄影行业,林其勉从小就懂得一些摄影技巧。第二年,门市部准许他接触摄影技术,就很快地上手。林其勉在暗房从事底片的冲洗处理,漂水、风干、裁剪、上光等,把每一道工序做扎实。随后晋级到“修底片”,原来老照片也是要“修”的,林其勉笑道:“没错,比如有的人脸上有痣,有的人皱纹较深,就要用铅笔在底片上美化,相当于现在的PS技术。”

  因为态度认真,加上喜欢钻研,林其勉逐步“通关”一项项新技能,从冲印师、修板师,到1984年,终于有了第二个身份——成为正式的摄影师。当上摄影师,就意味着可以执掌相机,亲自替客人拍照,林其勉别提有多高兴,那天晚上,妻子特地买了肉,给他煮了碗肉丝面以示庆祝。

  从个体户到总经理

  1990年,林其勉当上了露天照相馆经理。那时的经理也就是“一把手”,然而行政事务的纷杂,加之私人照相馆的发展,使得温州国营照相馆开始受到冲击。

  1992年受到邓小平南巡讲话鼓舞,一批学者、公职人员纷纷下海创业。“下海”成为时髦,并频频见诸报端。林其勉也有了一个想法:下海当个体户。

  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想法告知妻子后,不料妻子非常赞同他的想法。“妻子是我同行,上世纪90年代,她调到照相馆彩色扩印部当技术员,发现每天都有私人照相馆前来扩印照片。”林其勉回忆:“妻子说,凭我当时的名气和摄影技术,如果下海自己办照相馆,生意肯定比普通照相馆好。”

  然而,放弃国有企业的铁饭碗毕竟是家庭大事。林其勉再次小心翼翼地将想法告诉年老的父母。没想到,全家只有妻子支持他。在家人眼中,放弃国有企业工作,到市场上自谋出路无疑是个有点“疯狂”的想法。

  1994年夏天,林其勉辞去露天照相馆经理的工作。创业之初,他坦言当时的压力永世难忘:“就像农民辛辛苦苦种地,但不知道最后老天爷给不给你面子,会不会有收成。”他向哥哥姐姐借了8万元,找店面、装修、买设备。那年下半年,由林其勉一人担任摄影师、冲印师、门市的“大千摄影”在市区县学前开业,他也有了人生的第三个身份:个体户。

  开业前半年,摄影馆生意惨淡,即便如此,林其勉也没有改变初衷,坚信私人摄影馆是大有前途的。1995年,他进了一批礼服、婚纱,竟深受老百姓喜爱。1995年末,还完8万元债务,他花几万元买来摩托车“本田王”。1996年,他买了一辆桑塔纳2000型轿车。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开始打开对外交往的大门,在香港、台湾流行一时的影楼开始在内地悄然兴起。2000年,婚纱摄影市场需求旺盛,林其勉瞄准这个商机,用“大千摄影”赚下的第一桶金与台湾人合作,创办温州卡罗婚纱摄影有限公司,之后转入幕后管理工作。那时,他的第四个身份是卡罗婚纱总经理。

  开公司的这些年,林其勉总结出其中的经营之道:诚信经营,做好服务,提高品牌质量。

  如今,位于市区人民路的“卡罗婚纱”,在全国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去年底,林其勉又买了一辆新车——美国林肯。

  从政协委员到协会主席

  除了管理影楼,让林其勉忙碌的还有一个舞台:参政议政。他是温州市第五届至第九届政协委员,身为民营企业家,他站在文化产业发展的角度建言献策,提出如何用摄影产业来带动温州旅游产业发展,如建立温州市摄影博物馆。

  2012年,林其勉当选省人大代表,随着企业人才流动越来越频繁,他开始关注人才建设,并在今年浙江省两会提出关于引进人才和提高本土人才待遇的建议。

  1997年,他成立温州人像摄影学会,重点思考并着力解决如何引领行业走向正轨、如何让人像摄影领域健康发展等问题。如今,63岁的林其勉是温州人像摄影协会主席,工作之余,他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的摄影公益讲座里,至今已经主讲了几百场。

  在汇集林其勉近40年代表作的《林其勉人像摄影》和《双镜头》两本书中,每一幅作品的左边页码上,都清晰地注明了相机型号、光圈与速度等各项技术参数,通过这种透明的形式与摄影爱好者交流。“用40年的时间,通过我的照片,记录温州这座城市的芳华,并且能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和懂得,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林其勉觉得,那跟创作一样重要。接下来,他准备出版第三本影集《温籍名人肖像》。

  40年间,从学徒到成立公司,林其勉深深体会到,没有改革开放这个“大创业”,就不会有一个个民营企业的“小创业”。40年里的6个身份,林其勉说,这光靠他本人的勇气和激情还不够,而是因为他生活在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时代。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张银燕 摄影记者 张啸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