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 乡贤文化是种力量

温州网 2018-06-29 08:17:29

  一封新家书,两百新乡贤。小小七都,把游走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七都人的乡愁,“勾”了出来。

  乡情的魅力如此。而基于乡情的新七都,今天本身的发展魅力,也是足够“勾魂”。今天的七都,那么美,那么魅,从七都走向世界角角落落的新乡贤,想见证,想分享,想参与建设与发展,这种传统血脉与现代文化的“基因”契合,促成了中国著名侨乡、温州繁华城中岛的新盛事。

  煮酒话盛世,乡音道七都。改革开放四十年,七都从一座小小的沙洲岛屿,长成了省级“生态镇”,长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背后离不开乡贤达人的情感支撑和财智支持。走出去的26500名七都侨胞,是与七都形影不离、相得益彰的一道风景。走出七都的七都人,以七都为傲。留在七都坚守与建设的七都人,以走出去的乡贤为荣。七都是所有七都人的起步之地,也是魂牵梦萦之地。七都人不管在哪里,都在共同建设,共同分享。

  如果说改革开放的温州,是走在时代潮头的一个群体,那么七都便是温州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而今的七都,与温州共发展,与时代共奋进,再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站在了新时代的潮头。百尺竿头,谋求更进一步,寻求更大发展,七都乃至温州的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乡贤的出谋划策,也渴望新乡贤的科技、金融等新资源的助力。

  一封家书,脉脉乡情,却又像新时代再立潮头的急急令。一声呼唤,游子归来。不论是名闻遐迩的企业家,还是各行各业的名家大家,都约在今天回家,把酒话乡情,举杯话发展。

  乡情乡愁是纽带,乡贤是力量。把新乡贤汇聚起来,把乡贤的资源整合起来,实际上就是把乡贤文化的力量凝聚起来。这是优秀文化的传承,也是时代发展的创新。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历史时期,在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寻找新乡贤文化与新时代发展一脉相承的价值与价值观,整个温州乃至中国社会,都在探索乡贤文化的复兴之路。这也正是新乡贤文化被写进“十三五”规划纲要和2017年中央1号文件的关键所在。

  让新乡贤参与到乡镇的建设与发展中来,用乡情作纽带,用发展作姿态,用分享作形态,共发展、共治理、共建设、共分享。七都在新乡贤文化的探索上,再次与温州一起,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温州不论过去还是现在,乡贤达人反哺桑梓的动人故事从未间断过。温商走遍世界,未必个个都会叶落归根,但情系温州、魂归故里的乡情,却是浓到化不开的。家乡好,才是真的好。

  我从七都来,我是七都人;我从温州来,我是温州人。这是温州乡贤文化最具力量的特征。把新乡贤文化营造起来,既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温州新乡贤情感寄托的需要。七都一封家书唤回新乡贤齐齐归,便是最好的印证。

  助力是相互的。当新乡贤的情感与传统家园的发展,找到了精神默契的机缘点,便能谱写出诗画般相得益彰的美好。

  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