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基层党员杨建南的廿八年扶贫路

温州网 2018-06-29 09:12:00
20余年来,杨建南始终坚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曾获永嘉县“扶残助残爱心人士”、永嘉县首届道德模范、温州市最美助残人、浙江慈善奖、浙江省“十大慈善之星”、浙江省杰出志愿者、全国优秀公益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人物名片:杨建南,196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永嘉县蓝天公益中心理事长,永嘉县慈善总会义工分会会长,永嘉县“希望工程”爱心大使。

  20余年来,始终坚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曾获永嘉县“扶残助残爱心人士”、永嘉县首届道德模范、温州市最美助残人、浙江慈善奖、浙江省“十大慈善之星”、浙江省杰出志愿者、全国优秀公益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资料图片:2017年,永嘉县蓝天公益中心与温州互联网扶贫平台协作,组织志愿者深入了解温州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为他们捐赠衣物。

  温州网6月29日讯(记者 温婉)2018年5月下旬,杨建南与志愿者再次来到永嘉县邮政快递公司物资托运部,将价值300余万元的书包、文具、衬衫、T恤、棉衣、皮鞋等爱心物资打包,发往遥远的青海玉树、云南怒江、湖北恩施、四川绵阳、贵州六盘水、陕西榆林等地。这批“爱心礼物”将送到当地贫困老人和贫困学生的家中,传递温州人民的真情大爱。

  细数起来,这已经是杨建南参与扶贫志愿工作的第二十八个年头了。

  弃商从教

  成为永嘉首位“希望工程”劝募志愿者

  自幼在永嘉偏僻山村长大的杨建南,深感贫穷落后的无奈与缺乏知识的无助,立志长大后要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脱贫致富。1990年,他白手起家创办体育器械厂,经济条件稍好后,便开始关心身边的失学儿童、孤寡老人,频频施以援手。1994年,得知县里尚有1800多名适龄儿童因贫困失学,大多数乡村学校校舍还是校庙合一之后,杨建南就向时任县长建言,举办为失学儿童筹款的“希望工程”义演活动,共筹资480余万元,使1800余名失学儿童得以重返校园,100多所山区贫困学校的教学设施得到改善。

  那次“希望工程”活动带给了杨建南巨大的心灵触动。1995年,杨建南的企业正办得风声水起时,他毅然决定弃商从教,倾尽所有创办全县第一所小学初中一贯制普通学校,不仅招收当地的贫困生,也招收外来民工子女,二十多年来,通过各种渠道共资助校内外贫困生达6000多人次。1998年,杨建南成为永嘉县第一位“希望工程”劝募志愿者,成功劝募210名爱心人士为“希望工程”贫困生捐款。

  带头捐资

  帮助偏僻山村修建通村公路

  几年前,杨建南的老家上塘镇岭山村还是全县最落后的山村之一,也是浙江省最后几个未通康庄公路的行政村,平时村民靠双腿需两个小时才能走出大山。

  “要致富先修路”,2010年村民们期盼已久的公路动工建设,但开工后却由于政策处理、资金短缺等原因被迫停工。作为村主任,杨建南得知消息后,四处奔走,跑部门、拉资金,并带头捐资5万元、垫付资金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使公路重新开工。

  2011年12月30日,岭山村康庄公路终于顺利通车,成为全省村村通公路扫尾攻坚工程,也开启了村民的致富之路。杨建南带领村民建起了村民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公厕、垃圾屋,安装了自来水和路灯等民生工程,尽全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创办蓝天公益中心

  将爱心送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2012年以来,杨建南整合民间志愿者义工资源,带领80多支义工队,4000多名义工,常年在永嘉县各地开展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助老、助孤、助残、助学、扶贫、环保以及其他各类社会慈善义工服务,为困难群众奉献爱心。六年多来,他们共开展各种义工活动21900场次,参加义工有103357人次,总服务时间达664444小时,受益人数达30余万人次。

  2014年6月,杨建南辞去了校长职务,创办了永嘉县蓝天公益中心,专职从事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善款、物资,组织志愿者实地走访山村、民工子弟学校、敬老院等,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先后组织实施了“真情助学” “万份爱心送万家” “蓝天精准扶贫助困工程”“年关送温暖”“扶贫助残志愿行动”等公益活动,将一份份爱心送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多年来一直从事公益事业,不求回报,杨建南究竟是怎么想的?对此,杨建南只说了一件事,一次他正在忙着工作,突然接到一名结对学生的电话:“叔叔好,谢谢你的关心,我会努力!”杨建南觉得,什么都值了。

  去年,永嘉蓝天公益服务中心又帮助永嘉县12户有6至16周岁儿童的低保户家庭,进行了家庭环境改造。杨建南还坚持劝募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青海、贵州等西部贫困地区捐资捐物,四年来共送出价值1000多万元的物资或现金,受益人数达20000多人次,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温州基层党员的扶贫故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