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认识雁荡山——

雁荡山:独一无二的集山水美学、历史文化、自然科学于一体的华夏名山

温州网 2018-06-29 14:27:00
乐清的人文发展跟雁荡山血脉相连,雁荡山的人文开发跟乐清息息相关。

   编者按:在东海之滨,矗立着中国十大名山之一——被誉为“东南第一山”的雁荡山。雁荡山风光旖旎,奇秀冠天下,“览胜雁峰眼力明,万千风景自天成。”今起,温州网瓯越纵横栏目推出《从这里认识雁荡山》系列文章,今天推出第一篇:《雁荡山概况: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集山水美学、历史文化、自然科学于一体的华夏名山》,让我们一起跟随作者,领略雁荡山的靓丽雄姿。

  乐清北部坐落着天下奇秀、海上名山——雁荡山。雁荡山是括苍山脉南支,东西最大距离25千米,南北最大距离18千米。今日乐清市东西最大距离25千米,南北最大距离65千米,雁荡山占三分之一多。乐清的人文发展跟雁荡山血脉相连,雁荡山的人文开发跟乐清息息相关。

  雁荡山地质示意图(雁荡山管委会提供)

  雁荡山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集山水美学、历史文化、自然科学于一体的华夏名山。1982年,雁荡山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4年3月19日,雁荡山被授予国家地质公园称号;2005年2月12日,雁荡山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2007年5月8日,雁荡山被评为AAAAA级旅游景区。1989年5月,白石山改名中雁荡山,经国务院建设部批准,划入雁荡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雁荡山有灵峰景区、三折瀑景区、灵岩景区、大龙湫景区、雁湖景区、显胜门景区、仙桥景区、羊角洞景区和副景区乐清湾。

  2014年8月,我主编《乐清政区要览》,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乐清政区要览》一书《乐清市概况》部分记载:

  乐清市位于东经120o46′48″—121o15′12″,北纬27o57′09″—28o32′29″。乐清市东临乐清湾,隔乐清湾与台州市玉环市相望;东南隔乐清湾与温州市洞头区相望;南隔瓯江与温州市龙湾区、鹿城区相接;西与温州市永嘉县毗连;北与台州市黄岩区交界;东北与台州市温岭市接壤。乐清市总面积1493.3平方千米,其中陆域1223.3平方千米,海域270平方千米。陆域面积中,陆地1154平方千米,占98.30%,水域19.97平方千米,占1.70%;沿海有岛屿14个,占陆域面积0.6%。

  乐清市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走势从西北向东南呈阶梯状倾斜。西北部为中低山区和半山区,最高峰雁荡山百岗尖,海拔1108米;东北部为丘陵河谷区,东南部为海积小平原,最低处在柳市镇七里港沿海一带,海拔5米左右。乐清市山脉广义上称雁荡山脉,大致分为雁荡山、白龙山和中雁荡山。雁荡山总面积450平方千米,白龙山总面积约50平方千米,中雁荡山总面积93.44平方千米,雁荡山、白龙山和中雁荡山占乐清市陆域总面积46.29%。

  乐清市境内河流属山溪型,大多源于雁荡山脉,短而流急,下游构成网状水系,大致可划分为源于大荆与台州交界山区的大荆溪水系,源于雁荡山的白溪水系,源于芙蓉山区的清江水系,源于淡溪和四都溪的淡溪水系,源于市区北部山区的银溪水系,源于市区北部山区、中雁荡山上坭村和永嘉县山区的白石溪水系,源于丽水市庆元县、龙泉市的瓯江水系7个相对独立的水系。白石溪水系部分注入瓯江,部分注入乐清湾,其他水系均注入乐清湾。

  乐清属异常天气多发地区,境内西部的雁荡山脉地势陡峭,林木稀少,致使降水量很快转为径流量,而境内河流属山溪型,河道浅短而流急,蓄水性差,出海水闸常因潮汐影响不能开闸,若遇日雨量≥80毫米或3日雨量≥150毫米时,就可能出现洪涝。危害严重的自然灾害有台风、洪涝、干旱、风暴潮、冰雹、寒潮等。台风年平均3次,最严重一次是1994年8月21日在温州市瑞安市梅头镇登陆的17号台风,经过乐清时近中心最大风速37米每秒。沿海曾出现70年一遇的高潮位,胜利塘最大壅高6米,砩头两天降雨量627毫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2.27亿元。

  乐清市海岸线长193.3千米,渔业以海洋捕捞、水产养殖为主,可用于水产养殖的海域面积95.33平方千米,海涂面积113.3平方千米,淡水养殖面积24.53平方千米。2011年,乐清市泥蚶养殖及苗种产业总产值6.1亿元,是全国最大的泥蚶和缢蛏苗种生产基地,是浙江省海水养殖和牡蛎苗种繁殖的重要基地,各项指标均位居浙江省第一。2011年,海洋捕捞水产品0.63万吨;网箱养鱼3.53万平方米,产量3398万吨;人工海水养殖贝类8115公顷,产量5.3万吨;水产品总产量7.10万吨,渔业总产值9.8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2.11%。

  104国道(乐清市交通运输局 林秀秀/摄)

  乐清市已形成由铁路、公路、水路等三种运输方式构成的交通运输网络,甬台温高速铁路、沈海高速公路、104国道和乐清市山老区联线公路贯穿全市,越过瓯江即可抵达温州机场,沿海航线可通达全国各大港口,另辟有通向日本、韩国、香港等中远程航线。甬台温高速铁路过境,境内长58千米,为双轨电气化铁路,设乐清站、雁荡站、绅坊站,通往南京、上海、杭州、宁波、福州、厦门等城市。

  

  乐清市山老区联线公路(乐清市交通运输局 林秀秀/摄)

  沈海(G15)高速公路过境,境内长68.07千米,双向4车道,有雁荡、蒲岐、乐清、北白象等4个入出口,通往温州市和台州市。京福线(G104)国道过境,境内长70.87千米,双向2车道。乐清市山老区联线公路北起仙溪镇横溪桥,南至白石街道,长80.5千米,是连接雁荡山风景区、淡溪生态文化旅游区、灵山风景区与中雁荡山风景区的黄金旅游通道。

  乐清历史悠久,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山海文化和生存文化的特征。乐清的山文化以雁荡山、白龙山和中雁荡山为代表,以乐清抛歌《对鸟》为最高成就;乐清的海文化以渔歌和环乐清湾龙文化为代表。地方特色民间艺术有抛歌、田歌、渔歌、船歌、莲花、花鼓、唱龙船、斗歌、舞龙灯、细纹刻纸、黄杨木雕、蓝夹缬、首饰龙、龙档、板凳龙、龙船、蒲岐抬阁、打秋千、南岳踩高跷等。包括乐清细纹刻纸在内的中国剪纸被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黄杨木雕、乐清龙档、蓝夹缬和首饰龙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动工兴建、2013年建成的周昌谷美术馆,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周昌谷的50余件书画精品是该馆的镇馆之宝。乐清市是全国文化先进市、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之都、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命名的“千年古县”和中华诗词之乡。

  雁荡山仰天窝(谢军/摄)

  2011年,乐清市建成雁荡山47平方千米核心景区的烟尘控制区和噪声达标区。区域环境噪声小于55分贝,雁荡山环境达标率超过90%。

  雁荡山灵峰景区、三折瀑景区、灵岩景区、大龙湫景区在雁荡镇,雁湖景区在芙蓉镇雁湖社区,显胜门景区在龙西乡,仙桥景区在仙溪镇,羊角洞景区在湖雾镇。雁荡山副景区乐清湾主要指西门岛、白沙岛两个海岛附近海域与陆域,均在雁荡镇。

  温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乐清湾港是乐清市从远离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边缘发展到改革开放前沿的缩影,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到的深水良港七里港已经成为现实,中国人百年梦圆乐清湾。

  星移斗转,中华民族踏上伟大复兴之路,中国迅速崛起,从世界大航海的落伍者发展为海洋强国,乐清随之一步步走向蔚蓝色的大海,山海乐清一步步发展为港口大市。

  作者:王志成。人文学者、乐清中学高级教师、乐清市民间音乐研究会副主席。编辑、出版文史著作15种,发表文史散文等百余篇,发表、获奖歌曲50余首,论文《为乐清抛歌〈对鸟〉正名》获浙江省一等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